玫瑰的氣味

2021/07/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在請你閉上眼睛,想像一下:「什麼是玫瑰的氣味?」
這個問題我幾乎每堂調香課都會問學生。學生的答案各有不同。有學生會說甜甜的,有學生說是粉紅色的味道,也有學生說是一種溫柔的感覺,當然很多的學生答不上來,不過他/她們都很確定自己知道玫瑰的味道。
接下來我會問另一個問題:「那你有真的聞過玫瑰花嗎?」
說真的,年輕人會彎下腰聞一下身邊玫瑰花氣味的比例並不高。
如果在課堂上回答聞過的學生,我會問:「真正玫瑰花的氣味和你腦海中的玫瑰是一樣嗎?」
如果在課堂上回答沒聞過的學生,我會問:「沒聞過玫瑰花,那你腦海中玫瑰的印象是從何而來?」
很多學生這時會愣住,回答不出來。記得有一位台大研究所畢業的高材生聽到這個問題,嘆了一口氣,說:這個問題真好。
會提出這個問題,是因為我曾經想要調製一款玫瑰的香水,但是發想之初,竟然不知從何開始:到底什麼是玫瑰的味道?
大部份人對玫瑰的印象來自於玫瑰香氛:玫瑰香氛沐浴乳、玫瑰XX香水、玫瑰香氛乳液… 這一系列玫瑰香氛形塑出你對玫瑰的典型印象(stereotype)。但是這種典型印象和真正的玫瑰花氣味其實有不少的落差。
目前市面上流通的玫瑰原精最主要的是大馬士革玫瑰,再來是千葉玫瑰,比較少的是白玫瑰。這些玫瑰原精的味道其實接近整朵玫瑰花的氣味,但是和玫瑰香氛的味道就差異頗大。玫瑰香氛的氣味更輕柔、更粉感、更脂肪醛一些。
後來我試著品聞各種冠上【玫瑰】名稱的香水,可能是【玫瑰之水】,也可能是【玫瑰烏木】、或是【玫瑰花園】、【煙燻玫瑰】之類的,最後得出一個專屬於我個人的結論:
「玫瑰的氣味是一種柔美的、粉質的、溫暖的、偏女性的、有點脂肪醛的組合」
為什麼要討論這個問題呢?可以從兩個面向思考:
1. 若是你不能清楚的描述玫瑰的氣味,又如何能調製出心目中理想的玫瑰香水呢?
2. 你心中玫瑰香氛的印象是調香師形塑給你的,所以你也必須知道如何形塑一種想像的氣味,然後傳達給你的愛好者。
記得我參加一個調香師朋友的合成原料/單體調香課程,主題是龍涎香調。我私下詢問老師是否真的聞過龍涎香?她回答當然沒有。不過市面上這麼多龍涎香調香水,還有許多標準的龍涎香調基本配方,你可以自己歸納出一個龍涎香調的調性。
這樣的原理可以套用在很多原料上。例如:麝香、白茶、櫻花… 當然也包括今天的主角【玫瑰】。
    調香師的日常修練
    調香師的日常修練
    這個部落格專門發表香水調香的技術性文章。 調香課程請關注我們的 信念香氛工作室 IG: https://www.instagram.com/faith_parfum 或透過Line詢問, ID: kulaja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