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去二手書店

2021/07/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悶悶悶,悶在家!
2021年5月中開始台灣進入第三級警戒,半封城狀況已經持續了好一段時間,雖然沒有像其他國家一樣施行強制封城管制,但為了自己及他人的安全,我還是選擇盡量待在家裡,將戶外社交活動降到最低。這就意味著我很久沒有去二手書店淘寶了。
二手市場在台灣相當微妙,可能是受到傳統社會的影響,長輩們的認為:要買就買新東西,別人用過的東西就不好。導致二手市場在台灣就比較缺乏,二手服飾店跟二手家具店在台灣就比較難找尋到。但同樣是二手市場,房仲業與中古車業卻蓬勃發展,我猜這大概是新品太貴而導致不得不的折衝吧!
但二手書呢?大概因為書的價值並不在於實體書本身,而是文字間傳達的力量,就算是舊書也能傳達出一樣的理念與感動,所以街上偶爾還可以看到幾間舊書店,這些書店就是我喜歡去的地方。
二手書店的風格也各異其趣,有些店像是誠品書店般乾淨精緻,逛起來就跟一般書店沒兩樣,甚至找書可能還可以用電腦系統查看是否有庫存,書況可能跟新書差異不大,價格卻大大便宜。茉莉二手書店、以及台北公館附近的舊書店大多屬於這一類。
另外有些店則像傳統雜貨店般琳瑯滿目,是名符其實的「古」書店,店內販售書籍年代較為久遠,陳列方式可能沒有「先進先出」及造冊的概念,時間一久就逐漸被遺忘在書店角落,好寶物就只能等待真正的有緣人去挖掘。
對筆者而言,沒有需要找尋「古書」等級的二手書,所以比較常前往像是茉莉書店的二手書店。除了有即時性的雜誌或是工具書,其他類別的書都可以在二手書店取得,文字內容不會因為時間產生改變,還可以用經濟實惠的價格入手。
筆者在二手書店喜歡找尋適合的生活風格的圖文書收藏,因為全彩印刷的書籍單價都貴了不少,但看到漂亮的圖片總是心生歡喜,也可以帶來改變生活風格的小小啟發!另外一類圖書是「冷門語種」的外語童書,因為英文書在台灣不少見,但要找德語、西語、法語等的書就真的很少了,要掌握一門語言以童書入門最簡單,如果要自學第N外語,外語童書就是不可或缺的資源之一啦!所以一看見它我就會毫不猶豫地購買下來。
哎呀!分享給你們這些二手書店的資訊,該不會大家也躍躍欲買了吧!先別急,等解封過後再一起到二手書店巧遇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綠太陽書房
    綠太陽書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