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WeiWei寫信—方向感,諮詢朋友,寫成文章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WeiWei:
你沒常開車,出國時敢開,還是不同邊,真勇敢,還好他們那裏車少,路大吧!
我總共開去高雄一次,在台中停一下,拿東西給老二,她那時唸東海大學。有一次和2個女兒開去花蓮,一開始我開,到花蓮市之前停下來休息,休息完了,換老大開。進市區後,我第一次發現我的方向感不好(笑),在繞來繞去,找要去的地方時,她們會說,這條街路剛剛走過,我完全搞不清楚,只要一轉彎腦袋就混了。在台北時,就開那麼幾條,事先會想好要怎麼走?什麼時候打方向燈,什麼時候轉彎。
退休後這幾年,自己出去走走時,可以趁機練習方向感,後來有好一點了。就多練習就好,以前很少出門。
我老二像她爸爸,意思講不清楚,為了省話,常跳著講,人家聽不懂,她重覆說時,又說一模一樣的話,我好像跟她說過,人家聽不懂,你要換個說法;聽人家的話時也自動加上她自己的意思(她的成見,固有的想法多),傷腦筋。她自己說逃避最簡單,真是,逃避不是辦法,永遠也逃不了。我是不吵架的,很講理的,老大、老三也不會跟人家吵架。
我老大小時候說胎兒在吐口水,是她看書得來的,她會看胎兒發育的書,那些知識、常識會記起來,會說出來。像出門時,她說:「孕婦不能坐前座。」將我趕到後座,她自己大啦啦地坐上去,真有趣。我那時還沒想到這個問題咧!

「網路情人」這劇我聽過,沒看。我看過「美味情書」,背景是印度,印度有送便當的服務,太太在家裏煮好先生的便當,有人來收,搭火車、公車、各種車,幫你送到先生的辦公室,吃完後,再將空便當盒送回來。就送錯便當。
有位太太覺得婚姻有問題,用鄰居給的香料,特別用心,做了比以前好吃的便當,結果送到一位單身的男生桌上,那位單身男生是跟附近的餐館訂的便當。吃了一陣,女生(或男生)跟送的人反應說好像送錯了,那人說不會錯,xx大學有做過研究……。
他們在便當盒裏傳紙條,約見面。到時候,男生(年紀較大)看到那女生比較年輕,不敢出面,等於爽約。第二天的便當,男生收到的是空便當盒,女生生氣了。
你還會用Email以假名向男生告白,真有勇氣,又好玩,我沒做過這種事,沒喜歡過男生。我在探討我的同志傾向時,跟一位朋友說(她說她唸社會系,覺得這事很平常),她問我:「小時候有暗戀過男生嗎?」我說沒有,她說大部份人都有。

我在老三育嬰假期間,幫了一點台北市女權會的成立,有參予一點活動,是希望我女兒將來的處境能好一點,本來我很悲觀,覺得這事要改變很不容易。最近看2個女兒的婚姻,女性處境是有改變的,沒那麼糟。也是我在意,在生活中自然帶給她們那些性別平等的觀念和行動吧!哈!
在婚姻中,如何保有自己,尤其有小孩後,如何協商家事、育兒的瑣事,很考驗當事人啊!我希望我儘量不要去看他們,去想他們怎麼過日子。我的人生責任已經完成了,看那些事都覺得好累,他們才剛開始,不能用我的心情去想他們啊!這也是我的考驗。

我會免費諮詢那位朋友,是知道她有在上成長班,也會做些靜心(躺在床上),通常會上成長班的人,是自己覺得有些疑惑或是什麼,我比較喜歡跟這樣的人來往,願意看自己。
我在想,
1.我可以從她身上看到自己,什麼是我不知道我有的(情況),可以從她身上看到。目前為止是還沒看到什麼。
2.要跟她學什麼嗎? 我不要那麼認真,那麼努力? 讓自己悠閒,或許吧!
3.還有,可以增加我的諮詢能力,多深入了解這樣的人。
我一直在想,我在幹什麼?這麼做對嗎?她真的看到自己後,原來的世界會崩毀吧!我有能力陪伴嗎?
談了3次,找到她最根本的問題:「根深蒂固的誤解」,我很高興。
但發現她沒理解,那要如何讓她看到、理解呢?那是另外一個問題了。這是很難的。看到對方的問題簡單,但要她自己看到、發現才行。跟她解釋她也聽不懂。
我想通了,另外有個個案(和她先生)也沒有方向,很能幹,忙碌了半天,東做一樣,西做一樣,在疫情期間更將他們的問題暴露出來。
我要將她們2個寫成一篇文章。先告訴我那個不想受拘束的朋友,如果她有看到這篇的話,當作看別人的個案,去感覺一下,這樣才能解開自己的結,我也才能幫她解開她的結,和另一位個案的結,還有看看我自己—嗯!想出來了,放心了。
2021.7.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5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給有睡眠障礙 情緒管理 表達障礙 孩子的建議!!從現在開始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然後過 正常 健康 自在 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4-06-15
給廚房女巫們:羅勒的魔力,為什麼它如此神奇? 羅勒(Ocimum basilicum)是一種鮮綠色的地中海香草,不僅可以食用,還充滿了魔法的力量。雖然是香草,但可以像蔬菜一樣食用。羅勒容易種植,只需要充足的陽光和水就能成長,可使用於許多美味的菜餚中!除了其烹飪和藥用價值外,羅勒在巫術中也全能型好寶寶植物。以下是你可以用羅勒魔法來實現意圖的8
Thumbnail
avatar
女巫的一千零一夜
2024-06-14
給報名加賀工作坊同學們的公開信-關於“加賀譯”加賀譯是一個跨國工作坊的計畫,強調地方的所有資訊都只是尋找自己內心願望的線索。工作坊分為三個階段,強調自我、實踐,以及共創。此外,文章中提及了工作坊的組織與分工、課程部份以及其中的核心價值。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4-06-12
給專業工作者,24種知識變現的可能本篇文章將與你介紹在 Converkit 平臺創作電子報的經驗和談及即將改名為 Kit 的動向,並分享了知識變現的 24 種可能方式,包括教育資源、範本、設計、錄音和服務專案等,期待帶你打開知識創業的N種可能。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4-06-10
給媽媽們的論文寫作建議:快速寫完論文的方法(2)"做好"的技術已有許多資訊可以供大家參考,這篇就談談讓媽媽們"做完"的幾個關鍵. "做完"的關鍵有三: (1)降低對生活的標準 (2)讓寫論文變成一件愉快的事 (3)主動與教授約時間
avatar
凝檸七
2022-05-12
給媽媽們的論文寫作建議:快速寫完論文的方法(1)如果您有下列情況: 1.文科研究生 2.家庭工作兩肩擔 3.論文品質對未來職涯發展影響不大 那以下文章可能對您有幫助.
avatar
凝檸七
2022-05-12
給妮妮的信---隱形身影(寫於母親節)妳在美國的日子裡,偶爾會出現媽媽的「隱形身影」,就像有時我會「彷彿看見」我年輕時在美國留學階段,阿公、阿嬤在美國留下的「隱形身影」,我都當作那是「阿公、阿嬤留給我的守護天使」,有他們隔空相伴讓我安心。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05-09
给亲爱的宝贝写个故事宝贝,大概十年前,你只有两三岁模样,我曾告诉你,妈妈会给你写一个故事,一个温暖的、美满的、美丽的故事,让它陪着你长大。等你有一天成了爸爸,依旧可以看到这个故事,依旧会感到温暖。然后,你也可以给你的孩子写一个故事。 2015年6月1日
Thumbnail
avatar
七月流火
2022-02-18
【給正在閱讀的最美好的你】寫作反映出的年少念想我希望藉由自己的文字 陪伴持續想要讓自己更好的人們、溫暖到深陷泥濘的人們。 努力向前奔跑的我們,終究值得更多的璀璨。 一年四季如金,終會等到我們綻放的花季。
Thumbnail
avatar
JC (Jocelyn Chen)
2021-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