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WeiWei寫信—編輯,我的搬家性格

2021/07/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WeiWei:
趁著出租前整修,將舊的換新,以後比較好用,也安全。碰到不好的工班,真的很頭痛,又討厭。所以等於油漆的部份是你包了,真厲害。多一點經驗也很好。
紗窗用溼布擦,已經很乾淨了(以前小孩小,住這裏時,是從來不擦的),沒拆下來洗啦!一來我沒力氣,二來,擔心拆下來後,裝不上去,哈!
上一次我隔了4週沒回去,看到他們在群組中講的,說誰來接我回台北,誰用摩托車載我回新店,我才想到可以請他們來接我(我習慣不麻煩他們),新店不用回去,只回台北。到了我要回去時,在群組問,老二裝死,老三對她的詢問也不回應,後來2趟都是老三載的,也剛好碰到第2天老二要上班。我那次沒有明確講,想說他們自己去喬。
聽兒子抱怨二姐都不回覆,我說下次我來叫。這次我就看好兒子沒上班,車子在家,老二也休假的時間,直接給2天的時間,問老二哪天可以?請她來接,我說我自己搭客運回礁溪,後來是兒子自動說要送我回來,順便泡個澡,也找個跑這一趟的理由,哈!
家人聚一聚,聊一聊,挺好的,好久沒聚了。我這一、二年有想到,定期找他們聚聚(一~二個月),碰到疫情,就沒辦法了。
今天上午去走跑馬古道,來回2小時,其實真正的古道只走了一點,從我家走到入口就要30分鐘。

上一信,我想到,信要貼出來,有的事不想貼,所以沒寫。昨天才想到,有的事情只跟你說,到時候刪掉不貼啊!唉!前天真是直腦袋,哈!
當編輯主要工作是排版嗎?!還是也有參與寫作或其它?!
編輯有參與,像一開始她們2人一起討論全書的架構,要寫什麼?小主題、方向等,企劃書是編輯寫的,我要求企劃書和時程表給我看,我才開始匯款。後來將企劃書修改後投了3家出版社(她們2人商量的,找3家投)。我女兒寫了第一組的文章後,她全文看過後給意見,提出需要修改,或要注意的地方,她會問問題,我女兒可以想一想,回答的時候,自己也會比較清楚。至於最後編輯要不要排版?我就不知道了。
我趁機聽聽她的說法,嗯!是可以勝任編輯的工作。
編輯要女兒先將第一組的文章修改好,再寫下一組。她們在講一組人(訪2~3位)寫8千到1萬字,編輯自己在唸著說,那也不用10組(預計訪10組),我說,就這麼寫下去,到時候覺得好了,夠了,就可以停了,她也同意。
我說我關心的是10月要交稿,至於要寫到多好?沒關係啦!一般人的程度也沒多好,有寫出來就好。女兒說,社群裏有人在說,要寫得學術一點或有深度一點(她會一邊在社群分享,看看反應,收集意見,一方面也是督促她自己寫下去),其實到時候他自己也只會買一本。我說要求寫深入一點的人,總是聲音比較大聲,讓人以為是很多人的希望,才不是耶!
編輯說,有誰會買呢?我說,有人問開放式關係時,會以為像問答題一樣,三、五分鐘可以回答,但不管多少時間,根本講不完,當說明到20~30分鐘,他還想知道時,就請他去買書,這本應該比<道德浪女>容易看,而且是本土的。
「你能夠把自己的事攤在網路的那種坦然,
我也還作不到,哈 但那也是了解自己的一種方法! 」

—以前,我什麼也不講、不寫,有部落格後,真名的部落格寫的是故事(虛構的),另開一個假名的貼日記—真實的事情。
這也需要練習,練習了很多很多年,從文章登在報紙上(有的用真名,有的用筆名)開始,到後來出版小說,對於文章被人家觀看,甚至寫出讀後感、意見來,我要怎麼看待?自己心理建設了很久。
後來會將心理的想法寫出來,貼在網路上,是覺得敘述也是一種療癒的方法,我要一直說一直寫,有些思慮會比較淡了,或是自己想通了,而且明瞭,我這些情形不是我一個人獨有的,很多人都會有,如果能找到共鳴的人,或是讓同樣有類似困惑的人有一點陪伴的感覺的話,那也很好。所以就不在意了,要誠實、坦然地寫出來,才有意義,才會有作用。
正念也是要找到自己喜歡的老師,只要有做都很好。如春老師的線上正念時間,我每次都有進去參加。

我的搬家性格

我爸爸是警察,小時候我們都住宿舍,2年搬一次家,我媽(還有比較大的我)平常在買東西時,都會考慮到好不好搬?所以我們家沒有玻璃花瓶、觀賞磁器之類的東西。
我好像30多或40歲時,意識到,我在生活中不會好好將東西攤開來擺,常常是一包或一坨,好像隨時要打包離開一樣,也不會買易碎,不好搬的東西,我叫它「搬家性格」。
像我在辦公室養孔雀魚,用海苔的塑膠桶養了很多年,一直很克難,同事們都用漂亮的玻璃魚缸,還會做裝飾。我後來想到這事,考慮了很久,終於去買了一個玻璃缸,還是只有水草和砂(有點顏色、粗粒一點的沙,忘了是從誰那裏拿來的,不是我買的),至少玻璃缸看起來比較漂亮。
退休時,就將魚另外撈起來,水倒掉,用腳踏車載回家,也沒問題,經過幾次搬家那缸都還在,現在是當花瓶。
自從意識到我有這個性格後,我買東西時就比較少考慮到「好不好搬?」這個問題了,也知道,現在的工具和方法比較多,搬家時不好搬的東西就自己搬,先搬過去,自己也有車,打包的材料也比以前多很多又方便,這終於不成問題了。
這種搬家性格是不是很適合流浪呢?哈!移動的速度快速。
2021.7.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