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光計畫】你如何走出情緒困境?—失眠、焦慮、強迫、憂鬱、原生家庭創傷

2021/07/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什麼是療癒?或者說,什麼是有改變?
這是許多人在諮商中會問我的問題,而很多人也都說心理師不給答案,這有一部分是對的,但心理師不給答案並不是因為知道答案而不給,而是心理師也不曉得什麼樣的答案才最適合個案。
雖然知道沒有一個標準答案是照做了之後,生活就會一切得到改善,但在絕望時還是忍不住想要有一個快速能夠排除難受的方法,這點我深深能夠體會,因為過去我在被諮商的經驗中,也明確知道心理師不會有讓我從此變好的方法,但我還是忍不住這麼問。
但真的沒有辦法嗎?有的,只是每個人適合的方法不一樣,一種方法也不見得適合每個人,就算適合也未必一次討論就終生適用,所以諮商中,才需要對個案的想法有更多了解。
而在這次的表單中,我想要做的是廣納大家的方法,透過相互分享,瞭解其他人深陷什麼苦,以及如何(暫時)渡過這些苦,讓陷入情緒困境的夥伴感到不孤單,也讓撰寫者重新覺察自我。
暗夜中的光不需要多,一點一滴拾起就很好。
這些苦痛的暗夜可能是嚴重失眠、焦慮的難以安然獨處、強迫的無法停下、憂鬱的虛空無望、原生家庭或其他創傷的心靈破碎。
你可能是從中走出來的人,我在表單中想邀請你寫下的是,什麼樣的經驗讓你重新活了過來?
你可能是走了一段路,還正在修復中的狀態,但哪些事情能讓你產生修復感?甚至讓你有一些希望的是什麼?
你可能是掉到那個無底深淵,但是什麼讓你還沒有真的絕望?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方法,而那些關鍵的人物和情境是什麼?更重要的是,你會如何描述那些內心的轉變?
屆時文章形式為:匿名回覆+我的觀點。
這個計畫的文章和互動是一個新的嘗試,希望可以帶來一些幫助。若有不周全之處,也歡迎在表單中回應,謝謝。
#歡迎邀請朋友分享拾光經歷
Instagram :wesley.ps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莊博安
莊博安
諮商心理師,精神分析取向心理治療、諮商、諮詢|探究強迫症、焦慮憂鬱、感情困擾、原生家庭議題等。種種向內尋回自我的可能中,讓我們共同發掘,你心底渴望的生活模式,找回生命的真實與自由,以及腦袋的主控權。最新著作:《為什麼我們總是愛錯?梳理你的原生家庭,走出鬼打牆的愛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