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指南才是萬靈丹?這裡沒有神,只有病毒

2021/07/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是哈芝節(也叫古爾邦節或宰牲節)公假。雖然還在行動管制期間,一些地區清真寺還是獲准在遵守防疫指南的情況下進行祈禱活動。
昨天早上,約200名穆斯林被拍到在檳城柔府(Juru)清真寺外空地進行群聚祈禱,引起網民的抨擊。這件事導致檳城總警長蘇海利(Mohd Shuhaily)為未能及早發現這件事而道歉。
據說,有關清真寺因為人數已達上限便拒絕讓人群繼續入內,導致無法入內的人則留在戶外繼續祈禱。這個社區共有8000名居民,有70%是在附近工廠工作的外籍移工。
警方也不排除他們因為語言障礙問題,導致此群聚事件發生。
稍後,內政部長韓沙(Hamzah Zainudin)指示警方徹查此事。值得注意的是,他呼籲民眾不要破壞公共和諧,不要發表冒犯其他族群或宗教的言論,但他同時也說,如果有外國人涉及這次的群聚,勢必將它們驅逐出境。
檳城警方昨晚已經逮捕了49名人士助查。
有趣的是,約200名穆斯林在戶外祈禱的同時,首相慕尤丁也與300名穆斯林在吉隆坡國家清真寺出席哈芝節會禮。陪同出席的還有首相夫人、首相署部長以及國家清真寺祈禱司。
依照規定,國家清真寺舉行哈芝節會禮的人數上限是300人,所以首相並沒有違反違例任何規定。
話說幾天前我外出採買,回到住處進電梯時遇到了一位大叔。他問我住在哪一層,想幫我按下那個樓層的按鈕。雖然大包小包的,但我還騰得出一根手指,於是說沒關係,我自己來就好,徒手就按了按鈕。
結果大叔說:啊你要小心呀,附近市場剛爆發感染群,我們都不知道周邊的人有沒有染疫。你還是小心點比較好,不要用自己的手指,可以的話用其他東西按電梯按鈕。
說著他展示手裡拿著的、用來戳電梯按鈕的鑰匙。
搭電梯的時間太短,手上的重物也快讓我喘不過氣,我沒辦法好好地跟他說話。並不是用別的東西戳按鈕,病毒就不會散落到人身上。我每次外出回家就會全身洗澡,盡可能減低被感染的機率。我也打了疫苗,萬一真的不幸被感染,至少它讓我的身體有較大的抵抗力。
防疫指南並沒有全面涵蓋所有的細節,它只告訴我們在戶外要保持人身距離、戴口罩,停止一切社交活動,但不一定做對了這些,病毒就不會找上門來。
檳州警方恭祝大家哈芝節快樂
例如在馬來西亞,服務業觸發的感染群遠比製造業的廠工來得少,但除了一些關鍵領域,如配送服務,絕大部分的服務業都在禁止營業的名單裡。
還有,照理說空氣流通的戶外空間應該會減低感染機率。只是同樣與保持人身距離,戶外的200人群聚會引發了逮捕行動,室內的300人群聚卻是合法的。
還有,扣留所與監獄是馬來西亞爆發感染群的六大場域之一。我們卻從來沒有聽說任何防範與阻斷病毒進入扣留所的方式,因為我們連扣留所虐打與死亡事件的討論都被禁止。
確診數字高居不下,所有的關注都被集中在未經民選的政府抗疫不力的課題上。醫療資源可能就此崩潰,人命正在一點一滴的消逝,恐懼使人們不能、也無法地好好地,停下來為不同的遭遇與處境多思考一秒。於是那個未經民選、抗疫不力的政府的防疫指南,又被用來作為獵巫的主要根據。
正像馬來西亞建國至今依然兜兜轉轉、無處安放的意識形態,這裡沒有神,而“種族”已經進化成了“病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弄裡的阿四
羅弄裡的阿四
自稱“阿四”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年初三撿到的貓就叫作“初三”。“羅弄”是馬來文“Lorong”的音譯,就是巷弄的意思。跟貓一樣喜歡在巷弄裡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