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會把地毯掀起來:馬來西亞抗疫限行令第5天

2020/03/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衛生部宣布今日再有1死(https://web.facebook.com/DGHisham/photos/a.656071844416707/3151124728244727/?type=3&theater)
再有1死。國安會宣布截至中午為止,死亡人數已達9人。
希望確診人數不要再節節上漲了,拜託(我知道我也做不了什麼)。
1. 跟唯一還滯留外地的妹妹哭訴在家生活的焦慮。她在限行令執行前決定不趕回來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覺得自己沒辦法跟家人好好相處。感謝她能同理我的處境,讓我感受好些。今天又是要繼續勇敢生活的一天。
2. 早上因為要拜拜,已經有足夠早午兩餐的食物,就不特意再做些什麼菜,隨便吃一吃能飽腹,讓我繼續看書就好。
3. 昨天被感染的醫護人員已達24人,19人為衛生部醫護人員,5人來自私立醫院。不過,衛生部總監昨天也澄清,被感染的衛生部醫護人員都不是在前線執勤而受到感染。他們是因為近距離接觸參與大城堡清真寺宗教集會的家人,之後再傳染給他們的同事。
4. 讓人擔心的是在大城堡清真寺爆發疫情以後,不同地區依然有不同族群的宗教活動,恐怕是因為體制不夠完善,未被負責的單位查獲而已。例如昨天公佈的病逝名單,至少有一名是前幾天就已經病逝了,衛生部直到昨日才將其列入名單裡。
西馬截至昨日中午的數據
5. 疫情會把地毯掀來,曝露國家與社會本來有、但沒有被好好處理的問題。除了之前提到宣導時的使用的語言多樣性,以及食物外送員的基本薪資、福利與保障,昨天《當今大馬》也報導了難民的困境。如果沒辦法出外工作,在這個國家非法滯留的難民們可能就要斷炊。依靠按摩為生的視障者也會面對生活上的困境。無瓦遮頂的街友們,這時也會面對莫大的感染危機與生存問題。
我們的社會能夠完好地照顧這些人嗎?
6. 昨天跟一個朋友聊起宣導時的語言問題,才真正的感受到宣導如缺乏語言多樣性,會造成的問題有多麼巨大。由於全部的公告都以馬來文為主,除了國內不諳馬來文的外籍人士無法掌握情況,一些國語能力可能不足於聽懂官方公告的市民也會因此恐慌,因為,國語對他們來說就等於是權力的語言。
這樣說來有點突兀。但我朋友舉的例子卻非常真實。在限行令期間,到菜市場採買日用品與食物依然是被允許的,因此一些銀髮族依然會外出。在交通系統原本就很混亂的情況下,人們自然是騎著容易找到停車位的機車或公共交通前往採買,在高峰期時這自然會造成菜市場外圍的機車與人潮擁堵的情況。這也是為什麼一些市政廳就在連日的馬來文宣導與廣播之後,研判民眾聽不懂可以採買但不聚集的指示,而下令禁止菜市場外的攤販做生意。因為它會帶來人潮聚集,而可能導致病毒的擴散。
這乍看之下都合理(真是辛苦還在巡邏的市政廳官員與警察),但這也造成了無謂的恐慌。這幾天不但有搞不清狀況的民眾認為官方禁止人們在菜市場採買,就表示很快就要進入戒嚴時期了。而禁止菜市場外的攤販做生意的命令,更坐實了這項傳言。
其實覺得最糟糕的還有網友一直不斷在臉書上散佈菜市場擁堵的畫面。你上街買菜看看啊!這也是我一直不想我爸不做任何上街買菜(https://web.facebook.com/PenangBrotherhood/photos/a.323420197808735/1659387477545327/?type=3&theater)
在沒有口罩配給計劃以及口罩起價的情況下,自然不是所有民眾都有辦法佩戴口罩,而菜市場這麼擁堵、潮濕的空間裡,要保持一米的距離來阻止病毒傳播也是非常困難的事。相比菜市場外吸引人潮的攤販們,我們是不是也該把整個菜市場關閉,直接去空間比較大的百貨商場呢?
這些每日都在營業的攤販在突然的禁止營業令中,會面對多少損失,對社會的損傷有多大呢?
是否能採用相對溫和的輪流經營制,並讓民眾能夠以一米的距離排隊買菜,以確保攤販能夠營業,又能保證大家都能取得基本糧食,不造成社會恐慌呢?
補充:
7. 跟只會坐在鍵盤前空口說白話的研究員溝通很沮喪。我知道這些人在限行令期間還有薪水可領,我也是其中的一員,但是這個社會還有許多認知上的落差,是我們可以去理解與提醒的。有資深研究員一直在群組裡抱怨現在自己就像動物園裡無所事事的熊貓,可是這個時候,有的家庭是在水深火熱之中的,他卻什麼都看不見。
不知道那混球從哪裡截圖過來的。你熊貓,你全家都是熊貓。
8. 我居住的村莊里因為人口外流,長期依靠外籍勞工來維持鄉村產業轉型所需的人力資源。限行令的第一天,有村民來我家雜貨店買東西的時候,跟我說他如何焦慮地多洗手,但也落下了一句:幸好我們外籍勞工多,他們都在工廠工作很少亂跑,應該很安全。誒,病毒是我們看不見的東西,沒有很安全這回事喔!我禮貌地笑笑回說:可是只要一爆發,你有極大的可能無法找到病毒的源頭——別忘了我們村里也有不少難民與非法勞工。
9. 限行令首日因為搶購潮,一些搞不清楚狀況的外籍勞工/難民/非法勞工,都陸續在我們店裡交換了資訊。接下來的時候我們照常營業,這樣大家都還是可以買到基本糧食與用品。
10. 昨晚受到國安會的簡訊,表示家中只能由一家之主外出採買,其他一律不准外出。結果看到網路上有丈夫必須代替太太出來採買,而在過程中遭受語言暴力的故事…忍不住感嘆還好現在我們的手機已經有不錯的語音與攝影功能,要遙控一個人買菜還不算太麻煩。
11. 陸續有看到一些單位張貼限行令期間的問與答,首先看到的是衛生部在其telegram對牙科服務的問與答,再來也看到環境部在臉書上公佈其限行令期間的作業模式。
Stay saf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弄裡的阿四
羅弄裡的阿四
自稱“阿四”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年初三撿到的貓就叫作“初三”。“羅弄”是馬來文“Lorong”的音譯,就是巷弄的意思。跟貓一樣喜歡在巷弄裡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