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斯塔繭居日記》:鴻雁傳書

2021/07/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維斯塔繭居日記》:鴻雁傳書
2021年7月20日
自從我開始發行電子報之後,就會不時收到讀者朋友們的來信。而這種透過書信與朋友們互動的方式,感覺有點像是以前學生時代交筆友,想起來覺得特別有趣。

過去的人書信往返,常用「鴻雁」或「鴻雁傳書」一詞代稱。那麼,什麼是「鴻雁」呢?這是一種群居水邊的大型候鳥,每年會隨著季節變更而遷移,古人取其信守時間、有規律的特性,於是就以「鴻雁」比喻書信往來。

今天,就讓我來分享幾位讀者朋友們的來信吧!

有一位住在深圳的朋友說:「感謝你的文字陪伴,好像許久不見的老朋友敘舊聊家常。生活中真的沒有那麼多大事,都是每天經歷的日常,但是這種經驗與感受卻是最難能可貴的。喜歡你這樣的文字表達方式。也啓發了我。突然發現我喜歡這樣的交流,很放鬆。感謝你的文字溫暖了我的日子!」

她還提到:「嗨,Vista。我很喜歡你的專欄,無論是專欄名字、文章及這種形式,我都很喜歡。我很好奇為什麼你會用『繭居』這個詞,等你有空的時候可以和我聊聊嗎?」
說到繭居,其實這是常見於日本的一種社會現象(當然,現在已經不只是日本才有這種問題)。絕大多數蟄居者,他們逃避社會,隱蔽於臥室之中,有時長達幾年之久。日本衛生部把蟄居定義為超過半年不接觸社會、不上學、不上班,不與外人交往,生活自我封閉。

我雖然是一個內向的高敏人,倒也不至於離群索居,或者把自己封閉起來,不接觸外界社會。繭居的原因很簡單,當然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了。
從六月三日開始寫《維斯塔繭居日記》,轉眼也已經寫了快兩個月啦!如今,寫日記已然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種儀式。

說到儀式感,有一位讀者朋友跟我分享她的經驗:「我在工作之前,會吃維他命和葉黃素,同時也告訴自己要振作、專注,要嚴謹一點了!藉此轉換家中閒逸的心情,進入工作模式。這時,腦袋才會開始運轉⋯⋯」

嗯,我覺得這個做法也滿好的!每天早上,除了外出運動,我也都有吃葉黃素和維生素D3唷。雖然整天待在家裡,但是吃飽飯後,也要提醒自己該切換到工作模式囉!

美好的一天,於焉展開。讓我們一起加油吧,同時也期待您的來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3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