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還不認識台灣最高峰—玉山之前,「大武山」便已成功佔據幼年記憶,頻繁出現在我的生活中。
爸媽都是屏東人,純到不能再純的屏東血液流淌全身。在上大學之前,我一直都住在屏東縣裡的一個小鎮,潮州。潮州與大武山的距離不算近,但小時候,無論蹓躂到潮州的哪個角落,總是能望見大武山,靜靜的、穩穩當當的,好像不管發生什麼事,它都能頂天立地的守著、保護著。
太陽高掛,天氣晴朗,熱到只想躲在冷氣房中不出門時,能從書房中的鐵窗瞧見遠方矗立著的大武山,那比天空再深一些的靛藍色,偶爾身旁伴隨著被風吹偏路徑的白雲;風雨欲來,雨水滴滴落下,大武山同樣深陷烏雲謎團中,不見平日大山的雄壯氣魄;雨過天晴,撥雲見日之時,大武山奮力甩開大自然披上的灰色紗幕,也多虧雨水清洗了一身空氣汙染,山脈的輪廓反而更加清晰明朗。
以前,只要在書房裡坐著,轉頭望向左側窗,隨時都能觀察大武山的千變萬化。只可惜,上大學後,長大的不只有我,潮州的房地產業也逐漸盛開,鎮上的房子一戶接著一戶蓋,一不小心也蓋到了我家後頭。
從此之後,左側的窗邊看出去,只有整排方方正正的灰白色透天別墅,大武山的魔幻時刻,再也無法輕易獨賞,得要走出家門、往東望去,成功地在一幢幢房子間找到縫隙,才能珍貴的與祂見上一面。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大武山下》|生命何處不修行?我看得見,你看不見,因為你只會讀,不會看。——《大武山下》,龍應台 初遇《大武山下》 初遇是在冷的時節,狹長梯間闃暗,牆面上貼著一張色彩鮮麗的海報:「大武山下——作家龍應台首部長篇小說」父親說:「大武山?我去過的。」這事便在哈著白霧的日子裡迷濛過去。 另一次是在音樂課上的好讀書單上,我見著它,和村上
Thumbnail
avatar
卡呂的清醒狀態
2021-06-17
《大武山下》讀後一個聾子,無論看了再多有關於聲音的知識,也不能懂得,書上所載的初春樹上畫眉鳥叫是何等悅耳。 一個盲人,無論聽別人描述多少次彩虹的樣貌,他也不會曉得雨過天晴之時,那懸掛在山巒旁的美麗。 同樣的,與其爭論一千次樹是什麼,不如走進森林,好好看看,摸一摸樹。
Thumbnail
avatar
日日一兀
2021-02-19
大武山下一段文青鬼故事 在書店偶然翻到這本書,對於景物描寫的手法讓我想要細讀一下
Thumbnail
avatar
大叔の唐揚げ
2021-02-14
我讀龍應台"大武山下"有一天你進入最後的、絕對的黑暗 從黑暗往回看那有光的地方 你就會知道 其實 我們所有的、所有的人都是 緣那麼淺 愛那麼深
Thumbnail
avatar
8號療心室∞
2020-10-05
「大武山下」讀後感故事從香港的大嶼山出發,第一人稱的主角心情從身心脫臼開始,旅途從尋求問題的解答當作起點,作為一個讀者,我們是幸福的,好像看一部二小時的偵探影集,知道最終犯人會被繩之以法,真相會大白,只需讓文字牽引著思緒,不必過度擔心,龍女士的文字洗練、考據精確,尤其擅長描繪人物,透過扉頁我彷彿可看到人物穿書而出。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0-08-20
推:龍應台大武山下深山有怪獸,小鎮有鬼魂。封底的介紹搭配封面長出飛蛾翅的女孩,我直覺此書一定是鄉野傳奇。尤其在第三章節這一篇,作者在美容院看到大家驚恐的眼神下,我想一定是魔神仔!在第五章節那穿著白衣黑裙頭髮齊耳的14歲女孩,我又想她一定是中那個害死了大家還自己嚇自己的女孩。但,我把作家想淺了!    
Thumbnail
avatar
Ja chen
2020-08-11
認真臉譜─高國興用心守護北大武山上的豐富之地打造「地穀倉有機咖啡」 -- 八八風災後,樂天知命的高國興再度與產銷班班員回到山林,一起創造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啜飲著地穀倉咖啡,回味的不只是濃郁香醇,還有台灣原鄉之美與背後動人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岳翔雲(花甲玩童)
202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