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阿立的信:廣州暨南大學交換開學有感

2021/07/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親愛的阿立:
今天是暨南大學新生開學報到日,我漫步在校園,想體驗一下新生入學的場面。因為我雖然在學校工作很久,但是只有在東吳大學工作時負責新生開學事務才看過報到場面。到了文藻一直都是坐鎮辦公室,沒有機會在校園中走動,所以距離我看到新生報到的景象已經至少14年了。
校園裡的臨時攤位,後方是當地學生的住宿樓。
離開宿舍,我一路前往宅配領貨中心(暨大稱為周轉樓),要去領取我的掏寶。經過很大一區的臨時購物攤位,從床墊、盥洗用品、檯燈、延長線到洗衣機、冰箱,應有盡有。不僅如此,周轉樓今日的大型貨品堆滿走道,數量明顯比新生尚未入學前多很多,可見有些新生已經先行掏寶了。我還發現校園中年長我的面孔比年長你些許的面孔多很多,每個人手裡拿著大包小包,我猜測應該是新生家長,每個人攜帶的東西很多,大太陽下我心疼這些父母為了孩子如此辛苦。我突然擔心起來,未來你讀大學時該不會也期待我去當你的搬運工吧!所以一回宿舍,我趕緊寫這封信給你,讓你有心理準備。
校園內讓物流進駐處理快遞,大約有8家物流公司進駐。
1994年的十月,我獨自一人從高雄的鄉下搭上遠東航空前往台北暫住小阿姨家,全身的貴重物品就是郵局的金融卡,那是我媽媽給我的【第一期】住宿費及生活費。我除了換洗衣物及原來的文具用品外,什麼都沒有帶。當年沒有手機,但是為了方便聯繫,我媽還是幫我辦了一個BB Call,我知道,你看不懂這是什麼東西,你可以自己google,但現在想想,我一路以來都是很早就擁有【劃時代】的新科技,難怪我一直喜歡嘗試新事物。開學報到第一天,我聽著小姨丈告訴我的公車路線,很順利地搭公車去學校報到(雖然回程搭錯站還迷了路,當年還沒有捷運呢!)。報到完畢,我也獨自去察看租屋資訊,很幸運的找到了離學校近,環境還不錯、價格也還能接受的雅房。小阿姨和姨丈擔心我的住宿,非要去看一下我的住宿環境並且和房東聊過後,才放心讓我搬出他們家。隔天搬進租屋處,開始清潔打理我的住宿環境,買枕頭、棉被、抱枕等等生活用品,那個年代沒有宅配,全是我一人詢問房東鄰近購物資訊,一人前往購買、一人扛回租屋處。當時我從來不覺得有任何人應該要幫我處理這些生活安頓的事項。
2019年的八月,我再次一個人到學校報到。搭著飛機越過台灣海峽,搜尋高德地圖搭地鐵,在炎熱的陽光下拖著兩箱的行李辦理報到。主動認識朋友,了解環境並尋求資源,向年輕人學習使用掏寶、學習如何使用報修宿舍設備。在諾大的校園前往周轉樓以及學校的超市領取或購買生活必需品。別忘了,我是你心中那個弱小的媽咪!沒有你們在身邊,我還是得要自己處理,即使後面幾天全身腰酸背痛。不僅如此,我還清掃了廁所、房間,當我睡在超硬的床上,我想到大一時的我根本沒有買床墊!就這樣度過了一年級,直到第二年搬家到士林才購買了床墊。一個人做得到的事情,我從不認為你會做不到!
當年我媽媽如此有勇氣地把我放生,尤其我還是個女生,你說,我有沒有勇氣在三年後也把你放生呢?毫無疑問,我會直接把你放生,因為我信任你。況且,你擁有我那個年代所沒有的【手機】,所有的資訊都在你的手裡,而你獲取資訊的能力還比我好!我沒有手機聰明,幫不了你;我沒有好體力,幫不了你,當我腰酸背痛時你還要擔心我!不了,我不會做讓你擔心的事情。
從小你就很清楚知道,當你上大學後媽媽絕對不會讓你繼續跟媽媽同住,也不可以在離媽媽近的地方就學,所以你一直很努力學習生活自理,遇到問題自己尋找解決方案。這些年,我覺得你做得很好,或許這也是你一直不覺得自己只有15歲的原因吧!
今天這封信只是要提醒你,雖然你未成年,但是你很明白你的媽媽跟別人的媽媽不一樣,你得要先選修【成年先修班】。即使你【媽媽的媽媽】會捨不得,但我還是會堅持這樣做!
祝福你
先修班修課順利愉快
愛你的媽媽
寫在廣州暨南大學
2019.09.17
    0會員
    14內容數
    在大學工作期間的各項觀察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