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開學時

2022/08/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星期六和先生去師大上課,平時週末冷清的校園,今天居然熱鬧非凡,不斷有來來往往的車輛,還要指揮交通的義工,推著行李箱的學生,當然還有護在他們身後的家長,大大小小的行李提在手上。
早晨9點中的太陽,已顯毒辣,明晃晃的照在大地上,既悶熱又煩躁。即便是從校門口走到教學樓這片刻的路程,先生和我都已經汗流浹背。我吸了一口咖啡,疑惑的問,今天是什麼日子,這麼熱的天,居然這麼勞師動眾。先生回答,可能是開學吧,大學新生報到。差不多,暑假應該結束了。
我呷了一口咖啡,靜靜的看向遠方教學樓下的人群。嘰嘰喳喳的聲音從不遠處飄來,一張張陌生又熟悉的的笑臉不斷地模糊者我的視線,或許多年前,我也曾笑的這麼開懷。
高考的成績其實並不理想,我沒有考中我想要的學校,也沒有選到我喜歡的專業,本來對大學生活並沒有太多期待,整個暑假,我都將自己關在房間裡,不出門,也不見人。父親卻突然生了病,在醫院住了一個月,開學前,他還笑嘻嘻的陪我去買了新手機,還有一堆新衣服。他笑著說:姑娘長大了,也要好好捯飭捯飭自己。多買點新衣服,出門在外也要漂漂亮亮的。
我知道,他是怕我沉靜在分數裡無法自拔,也是擔心自己沒有辦法陪伴我之後的路。有人說,父愛是無言的高山,深沉又偉岸。我的爸爸雖不擅言詞,但他會幫我挑魚刺,教我騎單車,帶我去游泳,還會讓我坐在他的肩頭看馬戲表演。
開學那天,是媽媽和舅舅陪我去的學校。那可以算得上是我第一次離家。8月的艷陽高照,帶著對未知的渴望與害怕我興致缺缺的坐在車裡,不知道前方的道路究竟如何。
達到學校時,操場上已經車水馬龍,人山人海。在學生會的引導下,我們先去教務系統報導,又領了宿舍的鑰匙,媽媽撐著正午陽光大好,還幫我把新被子被單都洗了一遍,拿出去晾曬。又幫我把宿舍的床架和書桌都清理了一下,又七七八八幫我整理好行李,規制好我的生活用品。我則茫然的看著她前前後後的操勞,想插手,卻不知該怎麼做。
舅舅嘆了口氣,說到:她都快20歲了,這麼點事情都不做,你還幫她洗衣服,她大學要怎麼辦,難不成你要每週來幫她洗一次衣服嗎?
我媽無奈的嘆了口氣道:能多幫她洗一次,以後就少一次了。她也上大學了,以後回家的日子也越來越少了,看她這個樣子,就是不幹活,我也是開心的。
我以前不懂,畢竟我從小在親戚家長大,和母親的關係也不是特別親密。有的時候我覺得她很煩,覺得她很做作,特別喜歡在別人面前假裝對我很好。後來我有了女兒,我漸漸能明白,古時雲,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我的宿舍是四人寢。大學就是這樣,將來自四面八方,五湖四海的我們,放在一處。大家都默契的將家鄉的特產放在一起,圍坐在地板上,笑呵呵自我介紹。
有個姑娘來自遙遠的山村,因為家庭條件不好,為了上學,提前了一個星期,買了最便宜的綠皮火車,一路慢慢搖晃了這裡,行李箱裡塞的食物,早就在這一路的顛簸中餿掉了,她還笑嘻嘻的說:等俺工作賺錢了,俺要給俺弟弟籌錢娶媳婦。俺上大學的錢,就是俺弟弟賣菜給籌出來的,俺還有個小妹,成績比俺好,將來也是要上大學。俺娘說了,上學了才有出路,可惜俺弟弟成績不好,考不上大學,不過俺弟弟可會賣菜了,他賣菜能掙好多錢。
俺帶了好多辣椒醬過來,都是俺親手做的,俺想著大城市飯菜貴,俺每天就多買幾個饅頭就著辣椒吃,可以省不少錢。你們要是喜歡,俺明年多做一點,帶過來很你們一起吃。
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這麼樸素的人,也第一次聽到這麼樸素的話語。我很難想像,在我考慮今天到底吃魚還是肉的時候,有人連白米飯都捨不得吃;我很難想像,在這麼炎熱的夏天,我坐在空調汽車裡都覺得不開心,有人居然可以擠在綠皮火車上那小小的過道上睡了一個星期;我也很難想像,在我為自己的分數哀嘆不幸,前途迷茫的時候,而有人卻過早的承擔起家庭的責任,在這個社會上努力奮鬥。
我的大學,對於我來說,是一場洗禮。我開始明白人生百態,自強的人卻生生不息;
我開始懂得,生命有道,珍惜當下才能坦然面對未來;
我開始體味,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我開始感恩,人生無憾事,且行且珍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棉花不是糖
棉花不是糖
認真生活的90后新手寶媽一枚,平日愛碎碎念,喜歡看書,喜歡寫日記,更喜歡看帥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