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一個遲來10多年的報平安!-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雨非攝 屏東六堆文化園區
人生近半百的年紀,總有些事想做,有些人想找,但遲遲沒有動作,一直停留在想想!不過年紀不斷提醒自己,有想找的人就趕快去找吧!有想見的人趕快去見吧!失去聯絡已久的朋友,總希望能知道對方現在過的如何?在做什麼?想好好聊聊這人生的點點滴滴!

第一次離家讀書,住在鐵皮屋倉庫個人雅房

讀二專時,是我第一次離開家鄉外宿,和一位同鄉的女同學-阿馨住在離校10分鐘距離的鐵皮屋倉庫加建的宿舍,房型皆為雅房(內裝很簡單,上下鋪床位,一個書桌+一個衣櫥~沒了),廁所是在房間盡頭的共用廁所,洗澡時還要像當兵那樣一人一臉盆裝著盥洗用品及衣物到公共沐浴間,因為很便宜,大家幾乎都一人一室,開始孤單又自由的學生生活;第一天到宿舍,活潑又不怕生的阿馨就主動認識住隔壁的學生們,他們是讀另一學校的五專生,剛好跟我們同年,也就是在外面獨立很久生活經驗豐富又糜爛的專四生,反倒我們初次離家,還在感到有點緊張又害怕的面對新生活!這群專四生們對我們很友善,一開始很熱絡招呼我們,ㄧㄧ介紹環境及住這的每間室友們;更猛的是,第一天外宿的晚上,阿馨竟然提議要去夜遊,他們就騎著機車載我們到附近的海邊散心(其實事後回想都覺得我們好勇敢,剛認識就跑去夜遊,現在當了媽之後真的覺得很不應該!),不過他們真的人很好,待我們很熱情又很照顧,應該有感受到我們初次離家的不安,想讓我們快快適應,快快進入偽大人的自由自在生活!

終於親眼見識到傳說中糜爛專科生的生活

每天下課回到宿舍,就會聽到附近房間傳來此起彼落的麻將聲,不然就是電視播布袋戲影集的聲音,下課後閒來無事我們也好奇的跑去串門子,發現他們下課後的生活既糜爛又有趣,是我不曾接觸過的,當然我不會玩麻將,但會跟著看一下布袋戲,如他們這群老鳥說的,找事做啊!不然很無聊的!漸漸也習慣他們的生活模式,原來傳說是真的,沒有全程參與也有加減體驗過;其中阿華和來來就住我們隔壁一兩間,有事沒事就敲門找對方亂聊一通,久而久之較有話聊也熟悉多了,而他們兩人也是好麻吉,對我們兩個新鄰居頗為照顧,後來就跟他們成為還不錯的好朋友,原本還擔心旁邊住宿有男生會怪怪的,結果發現反而覺得有安全感呢!
阿華很愛開玩笑😝,喜歡講一些五四三,總是逗的我們很開心;來來是個冷面笑匠,話不多,不說則已,一說出來的回應都讓人笑到肚子痛,很常跟他們噓寒問暖,互相提醒吃飯,就像家人一般溫暖,讓我們漸漸忘卻住外面想家的孤單;那時宿舍附近走路就能到保齡球館,我們會在假日約深夜時間出去打保齡球(因為深夜時段很便宜,學生要玩樂也要省錢),過著無大人無政府狀態的玩樂生活!難怪人家都說專科生好糜爛的,我終於見識到了!

中部南部口音差異,反成了我們拉近距離的有趣日常

當時我們來自中部,到南部讀書,口音的差異鬧了不少笑話,因為同住宿舍,沒事也要互相串門子去聊天一下,每次來來來敲我門,我就問:你係夾(台語)?來來就會回我:哇係乙,我就知道是他,他常對我們的口音開玩笑😝但又不失幽默的反應,令我至今都還印象深刻,像我們梅子跟襪子的台語發音一樣,他都說:吃襪子穿梅子(台語唸)襪子梅子傻傻分不清!不斷用梅子襪子台語造句,笑翻了我!因為中部南部口音的不同,鬧了不少笑話!第一次離家,第一次接觸到外縣巿的人,原來差異那麼大,但也成了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笑料來源。
來來跟我一樣是阿婆身體,中看不中用,有氣喘的問題,我們會交流氣喘的對應守則,但他還是會抽菸,我常威脅他這樣氣喘會加重,就是互相關心也互相吐槽!當時阿華跟來來騎著當年很流行的重機-NFR還是FZR忘了!因宿舍外面路大條又空曠,還請他們讓我騎看看,教我騎ㄧ圈我就放棄了!打檔太麻煩,我還是搭便車就好!有時約一約一起到街上吃晚餐,很令人珍惜這樣的友誼!

短暫一學期的室友關係,卻讓我們的友誼更加深厚

莫約住了快一學期,宿舍後面突然搬來了一群很不尊重人又會鬧事的人,據阿華跟來來他們說,好像是不良份子,叫我們要小心謹慎一點,他們不在的時間,我們盡量不要出來外面,他們在時才能保護我們!是不是?很有義氣的吧!不過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總不能每天都住的提心吊膽,最後我們也討論出一個方法,就是搬家!也許是這樣的類革命情感,雖然日後我們都住不同地方,在讀二專的那2年,我們還是會到彼此宿舍去串門子!
圖片來源:雨非攝 台東三仙台
離開校園出社會後,只要有去南部,也會找找阿華跟來來,直到我結婚後才斷了聯絡!婚後生活忙碌,又是家庭又是小孩,會偶爾想起失聯的他們,但也無從找起,就是想想他們過的不錯吧!

事隔多年,用最古老的方式,終於鼓起勇氣把卡片寄出去

今年那個想找他們的心有點強烈,翻著照片看著以前的信件,突然想到我可以寄信去給他們阿!半年前拍下了地址,但還是遲遲沒有動作,直到最近聖誕節快到了!耶!我可以像以前一樣名正言順的寫一下聖誕賀卡問候他們!如果他們沒住老家,他家人也會把卡片交給他吧?但我怎麼一直有個感覺,可能是他的家人會回我電話,越想越不安,越想知道他們的近況,就真的投遞寄出卡片了!
但⋯⋯⋯平安夜這一刻!我接到了遲來10幾年的報平安!
待續~
謝謝您來看此文章,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請幫忙按讚,非常感謝您!
您的支持對我來說很重要!
如有問題或是任何事項,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48內容數
付費影音平台的掘起,大家有了更多元管道及正當理由好好追劇一番,但眼睛不爭氣已開始有退化現象,只能選擇性追,喜好日劇與印度電影,台劇也愈來愈棒!能對自己啟發感受,留住剎那感動的瞬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平安歸途 最安全的一條路 (圖論應用) Leetcode #2812本篇文章討論了在給定二元矩陣中,如何使用Dijkstra算法找出從左上角到右下角的最安全路徑的安全分數。包括定義曼哈頓距離、最安全路徑的算法以及時間複雜度和空間複雜度分析。最終推薦Dijkstra algorithm和priority queue的使用。文章提供了參考文獻LeetCode的連結。
Thumbnail
avatar
小松鼠
2024-05-15
2024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會及佛陀紀念館夜景(一)2024年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會將在2024/03/02結束,喜歡夜景的人可以趁這段時間前往參觀佛光山及佛陀紀念館。
Thumbnail
avatar
老安的雜文基地
2024-02-16
長篇小說-荊棘-第三章 碎碎不平安(一)好半天,也沒個人敢開口說一句話,氣氛實在是太冷了,空氣瞬間凝結,所有的人都大眼瞪著小眼,等待著時間過去。 最後是里長出來打圓場,重新解決了這一次的事件, 也因為如此我們才知道潰堤沖毀部份墓地,部分大體迄今下落不明,體諒家屬心情,相關單位願意盡全力處理善後,老太太才情緒平復了不少。
Thumbnail
avatar
亞紀
2024-02-11
〈一個人也可以玩得很開心〉日本關西地區8天7夜Day2京都-伏見稻荷神社、清水寺、東山茶寮、岡北烏龍麵、平安神宮來京都網路上推薦必去的地方有伏見稻荷神社、清水寺、嵐山,所以第一天規劃去有名的神社逛逛。但是…伏見稻荷神社跟清水寺都是山,如果你的腳力很夠可以像我這樣玩。 從京都車站坐JR奈良線到稻荷車站,神社就在旁邊。 稻荷神社裡有一些小神社,下面是一個祈求考試很好的神社。 由於當天是連假,人真的爆
Thumbnail
avatar
愛吃浪人
2023-09-28
[試讀] 宋怡慧《一筆入魂》|平安文化(2023)這本書揭開「作家宋怡慧」的養成秘訣:如何跳脫常規的思考體系,駕馭不同題材的書寫;如何每天累積一點美好的文字,在跌跤時仍舊自信優雅地持續寫下去。
avatar
淘之樂多
2023-09-12
《一次讀10本書的串聯閱讀法》:給自己一個閱讀大平台吧!你會覺得讀書很難?讀得慢?好不容易看完卻好像吸收不多?沒有帶來什麼改變嗎?今天介紹的《一次讀10本書的串聯閱讀法》,或許可以為你帶來一些啟發。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2-07-24
《Gucci:豪門謀殺案》7/10「真實的講述一個家族故事,但也因為真實導致電影變得有些平淡」《Gucci:豪門謀殺案》是雷利史考特於2020年推出的兩部電影之一,先前的《最後的決鬥》評價兩極,然而本片也陷入一樣的處境,《Gucci:豪門謀殺案》可以發覺雷利史考特很努力的想將故事說得完整,而非單一聚焦於「謀殺案」上,相對的整部電影花費許多時間來鋪陳,但問題觀眾對於整件事情早已都知道,因此故事
Thumbnail
avatar
Jericho
202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