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間諜之妻》│以間諜為題的非間諜電影

2021/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我不是看過很多黑澤清的作品,但我相信《間諜之妻》應該算是他相對易入口的作品……wwwwww

  1. 《間諜之妻》雖然名為間諜,而且主題還是圍繞日本在二戰時期的暴行的「賣國」電影;但在我眼中,這套本質上是以間諜為題的浪漫愛情故事
  2. 首先個人吶喊一下:高橋一生在這套裡面超帥的!!!三件頭西裝 + 一絲不苟的髮型 + 風度翩翩的談吐舉止,難怪女主角會對他死心塌地(喂)
  3. 個人非常喜歡以明治、大正、昭和(初期)時代為背景的故事,總覺得這些故事不同於現代,總帶著濃厚的浪漫氣氛 戲中男主角酷愛拍自家電影,導演亦以黑白默片的戲中戲帶出主角夫婦身份變化的伏線,更帶有電影人的浪漫
  4. 觀眾初看片名,也許期待這是一套諜戰片,實際上這套只是一對夫婦在大時代中的故事(我也看到有些影評對這套帶著錯誤期待並因而負評),著重描述一個妻子對身為所謂間諜 / 叛國者的丈夫的痴情;她會當一名「間諜之妻」,一部分是跟丈夫同樣不忍日軍的暴行,但更重要是跟心愛的男人長相廝守
  5. 我欣賞男女主角因正義 V.S. 個人幸福一事對質的戲味,但轉過頭女主角看完紀錄片後,便立馬「倒戈」支持男主角、甚至出賣親友去幫助男主角(細想之下此舉其實挺冷血,也怪不得最後男主角「拋棄」她),鋪排實在過於突兀
  6. 雖然猜到男主角最後不會讓女主角跟他一起冒險,但看到女主角得知丈夫「出賣」她並遠走高飛時的跳掣式大笑昏倒表現,以及之後她在精神病院的詭異氣氛,令我想起當年被同導演的《來自星凶的愛》支配的恐懼……啊不,是跳掣式劇情發展
    幸好一輪心驚膽跳後是一般的open ending(?)
  7. 有人說男主角最後拋下女主角,是因為他身為間諜以大局為重,連妻子都可以利用和離棄;但天真的我還是相信男主角是因為愛著她,才為她「安排好一切」,就如他當初對妻子的安慰/承諾一樣
  8. BGM好好聽,更喜歡導演利用環境聲,如大宅迴響的鐘聲表現孤寂和繃緊、旅館的冷風聲表現虛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4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