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就對了!準備好你的麥克風,寫出屬於你的嗓音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關於寫作我想說的是:「我是為自己而寫開始的。」
進入這次分享的主題前,想問此刻閱讀的你,你因為琳聽哪種類型的文章決定追蹤呢?是音樂文、閱讀文或是像這篇日常寫作文?為什麼呢?歡迎你在留言區告訴我。
首先要謝謝格編,把這篇閱讀文選入方格子金句區。老實說,因為有金句區的曝光率,讓這篇文增加不少瀏覽率和愛心,也有因為看見此文而追蹤我的格友;其實我非常開心自己的寫作初心被認同,感謝每一個按下愛心和追蹤的讀者,給了我很大的支持。我若沒有此書的啟蒙,根本不會開始寫作;然而,因為此文也帶給寫作新人一點微小的力量,所以才促使我想正式談談「寫,就對了」這句話的涵義。
一年多前,把《寫,就對了!》這本書帶給大家的方式,讓它像是一本寫作訓練的工具書,現在發現實在是錯的有點離譜。當時寫文的表達太差,並沒有完整傳達到核心訊息,書中確實提供了許多讓人「開始寫作」的方式,可是內容有更多時候是在傳遞「寫作的初心」,並不僅是一本工具書而已。

茱莉亞帶給我的啟蒙,在這次我想以自己寫作兩年的收穫及觀點來談,此篇文是《寫,就對了!》的書籍觀點延伸文,以下將分為三大部分:「晨間隨筆」、「為自己而寫」、「寫作的權利」來分享「寫,就對了」的初心。

一、才不管你有沒有技巧的寫作:晨間隨筆

晨間隨筆,是傾聽內心的一塊留言板,也是完成夢想的一顆墊腳石。
我曾經手寫日記長達五年的時間,但真正帶我踏進寫作的卻是寫了一年多的晨間隨筆。在還沒開始決定寫作時,它只是我人生低潮時的抒發工具,通常在我一早起床、還未梳洗前,以筆就紙開始十至二十分鐘的隨心寫作。在晨間隨筆什麼都可以寫,寫下你睜開眼後想到的事情就行了。
比如我在 2020 年最後一天的晨間隨筆是這麼寫的。

「早安~一早就看到天使數字了,表示 2020 年的最後一天會是幸運一天吧……昨晚就是這樣失眠了,為什麼又失眠呢,失眠這個問題真是他X的有夠煩……可能也有訊息想傳給他的不安吧,尤其是欣賞的人……總之 2020 年的最後一天無論好壞都結束了,用新的心態再開始吧……相信自己XX琳……請好好對自己好一點……Have a nice day:)」(晨筆是相當私密的東西,但為了好好談論,只好先賣出自己的了,還是有刪掉一些不能公開的部分XD)
拜託你,別把寫作這件事看得那麼遙不可及。更重要的是,這些如此平常的文字是每個人都能寫出來的,你還可以寫昨晚的夢境(我還真寫過那種偶像劇劇情的夢)、等會兒寫完晨筆要做的事、會遇到什麼人、上班好累、星期一真的很厭世的情緒抒發。
晨筆記錄的通常是不重要的小事,可是這些小事,你卻有可能每天重複的寫下來,其實那些正是你一直在意的事,只是我們被忙碌的生活綑綁,一直假裝聽不見那些聲音。
那要如何發現你真正在意的事呢?晨間隨筆有個最重的關鍵是:「回顧」。
無論你寫了多長的時間,都要給自己訂下一個可以回頭閱讀這些文字的時間,我個人是寫滿八周後回顧一次,這是書中的建議時間,當然你可以隨心訂定你喜歡的時間做回顧,開心最重要。
書寫晨筆不一定要手寫,也不一定要起床馬上就寫,雖然這兩點是書中的建議,但我認為現代人忙碌,在早起後使用一種你覺得最簡易方便的方式書寫就行了。各種好用的筆記 app 或 LINE 的 Keep 筆記也不錯,若更有時間與空間的話,打開方格子的寫作頁面寫上一篇有何不可呢?晨筆的字數不限制,長短由你控制,我覺得至少要有三百字啦,不然你回顧的時候只有「早安」的話,等於失去寫晨筆的用意了。
前陣子,有位格友小倫正在進行晨間寫作時看見了《寫,就對了!》的閱讀文,引起了她的共鳴並留言回饋給我,收到她的回饋真是給了我很強大的支持,這也是讓我想好好把「寫,就對了」這件事用自己的方式和你分享的契機,真的非常的謝謝她。
我在今年二月之後就沒有再寫過晨間隨筆,那時又重新回來方格子寫作,確定寫作是我在生活之中想持續做的事情並帶著一種再出發的態度回來,這一切都歸功於我每天在晨間隨筆喃喃自語的獲得。我確實藉著晨筆發現自己還想寫作,喜歡用文字分享這首歌曲好有意思、聽完的感覺是什麼,真的好喜歡,是如此簡單的初心,讓我再次確定自己的寫作方向並持續下去。

晨筆是新手或資深寫作者都可以做的事,以後難保我也會再陷入寫作的困境,屆時晨間隨筆必定是讓我再開始的唯一選擇。

「晨間隨筆」可以是每個人為自己開始寫作的基礎方式,因為它不需要任何技巧,才能讓你隨心所欲的說想說的話,它讓你看見自己的真實與脆弱,陪你走過挫折並帶你遇見「單純寫作」的美好。
真心謝謝格編把這句話製作成這麼美的金句圖。/圖片來源:方格子IG


二、「為自己而寫」是「寫,就對了」的初心

為自己而寫,其中有兩個重要的成分是「喜歡與探索」。
我一直覺得很遺憾的是「為自己而寫」的觀點似乎常被一些市面上對寫作要有「目標導向」、「成就導向」、「為讀者服務」的文章拿來批評並加以提升他們觀點的利器。
雖然茱莉亞在書中也批評了美國在寫作出版的商業導向,亦即寫作要能賺錢,但我個人認為寫作要有目標、成就(賺錢)、為大眾服務等等的觀點,其實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當寫作者開始往這些階段前進時的「起點」不就是「為自己而寫」嗎?
說到這裡還不是很清楚吧?請繼續觀賞下去。
此刻閱讀的你,是寫哪種領域的文章呢?小說、電影、閱讀、音樂、理財、日常生活?無論是哪類的文章,請問你最初的起點是不是因為「你喜歡」做這些事?而寫作是把你喜愛的事物化作文字分享出來,所以誰一開始不是為自己而寫?
或許你要跟我說:「沒有喔!我寫作不是因為我喜歡,我只是想出版、想賺錢、想紅才寫作的。」好喔,我是沒什麼意見啦,每個人的出發點不同,你不喜歡小說還寫小說,這也是滿妙的(笑)。
「為自己而寫」除了喜歡,還有另個一成分是「探索」。老實說,光是喜歡做這件事還不夠,必須在寫作的過程中,探索出你能否為喜歡的事物持續保持熱情,並找尋你的寫作步調,一步一步清晰你的寫作方向。
以我來說,常關注琳聽文章的聽友,看見「琳聽」大概能馬上聯想到「音樂」吧?但我寫的類型還有閱讀及日常,而大多數的讀者會從閱讀文認識我之後,才了解我寫音樂居多。當我發現這個現象時覺得沒關係,對於音樂及創作我本來就一直在學習,而這種學習是沒有盡頭的,透過閱讀了解音樂和創作,再以歌曲分享加深對音樂的認識,過程中不僅是我在學習,也分享了喜歡的音樂給聽友。
「分享音樂」的初心,我一直站在和讀者一樣是聽眾的角度,我們都是喜歡聽音樂的人,並不是我寫音樂所以一定聽的比較多或比較厲害,世界上有多少好音樂等待被聆聽?光靠我自己找得完嗎?(大笑)所以與聽友交流他們喜歡的音樂,是我在寫作的過程中最期待也最開心的事情。

以上這些對寫作的方向及定位,都是這兩年間為自己寫作的體悟,接下來也許該開始走向另一個階段了,可是為自己而寫的信念是不會被改變的。
「為自己而寫」是「寫就對了」的初心,若是沒了「喜歡和探索」何來之後寫得更專業、寫的想讓更多人看見,才會有要經營讀者、如何寫得更好的觀點。一開始不是因為喜歡而投入,何來在探索的過程中知道寫作不美好,是件既痛苦又難熬的事,直到後來擁有所謂的「成功」(這個定義自在人心)才想把自身的經驗拿出來談,期望幫助寫作者有開始的方向,可是卻往往把最初的「為自己而寫」整個抹除,甚至批評此觀點來為自身的文章作宣傳。
到現在,我依然覺得寫作是美好的。我曾說過,每篇文章都像是自己的小孩,而生產的過程有多艱難是每個寫作者都要經歷的事情,一直強調寫作的痛苦及艱辛一點意思也沒有;如果曾墜入伸手不見五指的寫作黑洞再爬起來,還能鼓勵想嘗試寫作的新人,是最高層次的引領。至少,《寫,就對了!》的作者茱莉亞.卡麥隆,就是一個讓人相當欣賞的例子。
為自己而寫是否可行?現在,該是你做選擇的時候了。
還在懷疑嗎?寫就對了!


三、我們都有寫作的權利

談專業之前,請記得那個曾經未發光的自己。
此段的談論,必須引用茱莉亞書中的對話來做為引導。
※引用自《寫,就對了!》P.344-P.346
昨晚有位「偉大的作家」來我家晚餐,他是一票客人之一。那是一個完美的夏季傍晚,也是一頓完美的晚餐,直到偉大的作家開始談起寫作的話題。
偉大的作家說:「我吃了很多苦頭,努力奮鬥才當上作家。我那個年代是這樣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一股低氣壓壟罩餐桌。客人當中有許多人都熱愛寫作,但沒有這位大發議論的老頑固那麼功成名就。
偉大的作家繼續說:「我不介意人們用寫作來表達自我,但他們不能稱自己是作家,也不能說那樣算得上真正的寫作。他們不是真正的作家。至於妳,茱莉亞,妳那本什麼《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我不管是不是有四百萬人買了,它唯一的好處是可以用來墊桌腳。誰都不該寫作,就是有些閒雜人等搞得好作家出不了書,寫作不是業餘愛好者玩得起的。」(琳聽OS:每次讀到這段話,就覺得是有多狂妄的人才講話可以這麼踐踏人心啊!)
他踩到我的底線了。
我說:「你冒犯到我了。你冒犯到我以及所有被你說到的人。我相信人們有寫作的權利,我不相信寫作者就像洄游的鮭魚,只有存活下來的才是真正有才華、真正夠強大的。我認為(我從教學經驗中知道)有些最美妙的嗓音被消音了,因為他們有殘酷的老師或父母,或者遇到的一些創作上的挫折或不幸。如果我可以協助修復這些嗓音,而那就是我要達成的目標。我們都有寫作的權利。」
(中間略)
隨著夜越來越深,偉大的作家來向我告別。
我告訴他:「你一定會很厭惡我現在所寫的東西。我主張『作家』這個字應該廢除,我主張每個人都應該寫作。我們應該要有數以百萬計的業餘寫作者只為了高興而寫小說。去他的,我們一開始不都是業餘愛好者,你忘了嗎?
偉大的作家顯然是忘了,他反擊道:「我們這些真正的作家都被弄臭弄爛了。我會用任何人的書來當擦屁股的衛生紙,除了我自己的。」
他丟下這些話走了。
相信讀了這段小故事,你對於「寫,就對了」的看法應該更能理解了吧?若把「寫作」當成一件像平常需要喝水、吃飯的事,或許更能了解茱莉亞想傳遞給我們寫作想法。寫作是一件可以隨時隨地、只要你想寫就寫的事情,大可讓它成為生活中的一種習慣,甚至是需求。
八月初時,爸爸開始寫日記了。讓他寫日記這件事,我大概在他耳邊說了快一年,因為他有時會忘了今天花多少錢、做了什麼事,常常要我再提醒。

可是我也有自己的生活瑣事要負擔,即使也會記下來,但一顆腦袋實在塞不下更多的已辦或待辦事項了。於是他在七月底跟我說:「好!我八月一號要開始來寫日記!」好啊,真是再好不過了!看他每晚會把整天所做的事情記錄下來,大約一百字以內,這何嘗也不是一種讓自己「開始寫作」的方式呢?

他知道我在網路上寫作,有時還會跟我說:「其實我應該也很會寫,妳差不多就遺傳到我吧!(你把媽媽放哪裡?)我來寫比妳厲害妳信不信?」我常常對他的話大笑:「嘿啦!因為爸爸遺傳所以我開始寫作,感謝爸爸、讚嘆爸爸(大笑)。」或許,他以後會想寫得更多也說不定,誰知道呢?
記得格編曾在社團發起票選,對於有些把方格子當樹洞的作者,他們的好文有時不知道該分類到哪裡。當時看見格編發起票選,雖然我可能無法為此分類分享更多文章但我的心裡是非常支持的,若有個專屬生活及心情的分類,那是不是更能讓隱藏在文字海的心情創作被看見呢?最後這件事很可惜的沒有成形,但也讓我更確定方格子是能包容多元聲音的平台,讓每個來到這裡的寫作者都有機會磨練自己並發光發熱。
我們都有寫作的權利,你可以因為任何理由而開始寫作,也可以沒有任何原因,單純因為開心而寫作,我們都能在寫作中傾聽並開拓屬於自己的嗓音。
準備好寫出你的嗓音了嗎?握緊你的麥克風開始吧!
圖片來源:yaoyaomva IG

結語

我之所以會如此欣賞茱莉亞的原因,除了她看待寫作的方式不同,就是她在文字裡溫柔的鼓勵每個想寫作的人。或許有了如此的鼓勵,讓我有勇氣把這篇文章完成,寫文的過程當然也有打擊自己的時候,像是:「妳也才寫兩年,憑什麼跟人家說這些?」這些聲音充斥在我腦海,但我明白自己不是兩年前的那個我了,現在的琳聽可以承受內心審查員的聲音,一個字一個字把文章完成。
這篇文章絕對不可能讓每個人都認同或喜歡,但至少我自己一定要非常喜歡;如果此篇文能小小鼓勵到想開始寫作的人,就很值得了。「寫,就對了」是我對寫作的核心信念,無論寫作這條路可以走到什麼程度、看見多少風景及遇上多少挫折,它將常駐在我心中,永遠不變。也歡迎留言和我討論你的想法,放心啊什麼都可以說,我並不侷限自己的思想,只是有著不變的核心而已。
最後老樣子,用潘瑋柏演唱的〈我的麥克風〉做結尾,老實說決定要寫這篇文章時,主題歌馬上就從我腦海跳出來了呢(笑)。
是誰看扁了我沒有觀眾,我自己第一個被感動。
有誰成功沒下過了苦功?有誰出生就拿著麥克風?

推薦你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分享出去、留言給我、按個愛心和拍拍手讓我知道,歡迎追蹤琳聽!
5.8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