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經典|《寫,就對了!》找回自由書寫的力量,為寫而寫的喜悅

2020/05/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經典書目是:《寫,就對了!》找回自由書寫的力量,為寫而寫的喜悅。

拋開「我想寫,但是……」

你想要寫文章嗎?對於寫作或者想要開始寫作,你是不是會有某些印象在腦中浮現呢?

像是……
「寫作不會受到家人朋友支持。」
「寫作是作家才能做的事。」
「寫作一定要學識淵博。」
「寫作也要有天分吧!」
「寫那麼多文章會有人看嗎……」
「我想寫,但因為工作忙……」
「我想寫,但是要顧家庭……」
「如果我有一大段空閒時間,就可以完成我的寫作計畫……」
以上諸如此類的想法,你對於寫作的刻板印象與時間不足的理由,把寫作塑造成就算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也觸摸不到的事情。而此書的作者,全職寫作已超過三十年的茱莉亞.卡麥隆將為你推翻心中所有對寫作的負面迷思。她不只鼓勵人們寫作,也為想踏入寫作這片美好森林的你以及在寫作之路上走得跌跌撞撞、遍體麟傷的創作者,提供最簡單上手也最治癒人心的寫作工具及觀念。
在書中,作者毫無保留的分享所有寫作者在創作時會遇到的困難與瓶頸;以自身經驗及她的創作朋友曾受的遭遇,告訴每個想寫作的你,別擔心寫得好不好,別害怕你的文字有沒有人賞識;寫作是為了將自已腦海中你想訴說的想法透過文字表達出來,你就是文字的主人,你的創意獨一無二,無須他人為你鑑定你的文字該是什麼樣子。經過一段時間你會發現,你曾寫下的那些文字,是如此真切動人!
晨間隨筆會告訴我們真相。

今天你寫作了,那你今天就是個作家。

破除每種對於寫作的負面印象後,要怎麼讓自己開始寫作呢?作者為想要開始寫作的你,與失去寫作信心的你,提供一種她最推崇也親身試驗過的寫作訓練方式-「晨間隨筆」。這個方式適用於所有的寫作者(不論是寫作新手或資深寫作者),在早晨一睜開眼睛就寫下三張信紙大小的隨心寫作,在晨間隨筆裡,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無須拘束也不用害怕會寫錯。

持續進行九十天之後,你會發現自己有驚人的轉變,或許是拖延的事終於有了進展,或許是心中的煩惱終於迎刃而解等等讓你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在晨間隨筆的你,是反應最真實的你自己。
就晨間隨筆而言,簡單談談我個人的經驗吧。一開始在痞客邦寫作的我,根本不敢將自己的文字分享給大眾,在自己的部落格裡孤單的寫,我把所有心中對「分享自己文字」的恐懼每天寫進晨間隨筆裡。有一天(晨間隨筆已超過六十天)我寫的一篇關於國營考試的作文分享文章,有了第一則留言,這則留言給了我很大的鼓勵,也讓我知道是真的有人讀過我的文章,不是搜尋引擎機器人;因為這則留言,促使我突破內心的恐懼,在痞客邦的社群嘗試分享我的文章,讓我感受到分享的快樂,也遇到了有相同志趣的創作者。
原來,寫作真是一件這麼棒的事。
現在在方格子寫作,和痞客邦不同的環境也讓我有些不安,但我告訴自己:「寫吧,想太多的都寫進晨間隨筆裡。」開始晨間隨筆已有十個月,期間一度中斷,這中斷的後遺症就是該清除的負面情緒與心中的渴望沒有出口飛翔,累積成自我懷疑的毒素(是的,對寫作的負面迷思)又將我吞噬,直到再提起筆寫晨間隨筆,才找回原本的初心。
晨間隨筆,是傾聽內心的一塊留言板,也是完成夢想的一顆墊腳石;讓你看見自己的脆弱與希望,陪伴你走過所有挫折並帶你遇見寫作的美好。
你還不知道怎麼開始寫作嗎?不如就從晨間隨筆先走進你的內心開始吧。
傾聽你的心,寫就對了!

我們都有寫作的權利。

是這本書讓我了解要先喜歡自己的文字,因為我們每個人的文字都是最獨特的珍寶。

作者相信每個人都應該寫作,她想鼓勵所有人都寫作,也許因為工作、人際、感情等等多種原因的牽絆而無法投入寫作的你,在寫作之路沒得到支持或受到不當苛責的你;作者在書中想為開闢一條專屬於你的寫作道路,在這條路上不用擔心太過孤獨,當你開始為自己寫作的那一刻,幸福的門就開啟了。你可以擁有因寫作而有的夢想,在這個夢想實現的前提之下,請記得內心最初因為喜悅而寫作的自己,這才是我們開始寫作的初心。
我們寫作,不是為了讓世界看見,而是我們想要看見世界,並堅定著為了想寫而寫,開心寫作的那顆心。
作者/茱莉亞.卡麥隆(Julia Cameron)

結語

茱莉亞.卡麥隆是帶我走進寫作啟蒙者,當我走在人生的低潮覺得被世界拋棄的時候,晨間隨筆成了我唯一的出口,指引我脫離黑暗走向光明的出口。或許此書對於寫作的觀點與其他討論寫作的書籍不太相同,但我相信談論寫作最初的出發點都是對於寫作與文字的熱愛。
期待這篇文章能帶給想寫作的你一點開始的力量,也祝福每個寫作者都能堅持不懈的一直寫下去。
為喜悅而寫,為你的夢想而寫,為你的   而寫。 寫,就對了!

書籍資訊

書名:《寫,就對了!》找回自由書寫的力量,為寫而寫的喜悅
作者:茱莉亞.卡麥隆(Julia Cameron
出版社:橡樹林(2013)
圖片來源:Julia Cameron 臉書粉絲專頁、琳聽自有相片

推薦你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按個喜歡和拍拍手讓我知道,歡迎追蹤琳聽一起體會閱讀!
5.5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