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上門的那一天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記者上門的那一天,我不在家。
那一天中午,在友人家看新聞時,竟然看見阿爸罵抽菸鄰居的影片被做成一則報導,在新聞媒體播送。真的很難想像,人生裡還能有這種事發生,家人被放上新聞媒體和網路議論的感覺,說實在很不好受。
後來,詳細問了阿爸整件事情的原委,才知道那天早上約九點多,某台攝影記者來家裡詢問當時衝突事件的過程,他們聊了很久,阿爸說大概有二十分鐘吧?但鄰居在家卻沒人出來應對。
那則新聞剪進阿爸的說法,只有四秒。
那四秒,很關鍵的兩句話,也是媒體認為最有新聞價值的東西。
這則新聞共一分三十三秒,雖然剪進去的是阿爸嗆罵鄰居的片段較多,但是在那四秒後,記者也拍了住家周遭被丟菸蒂的畫面,間接賞了抽菸鄰居幾巴掌。
我們家住在社區約七、八年,家中後院從來沒有出現過菸蒂。
自從去年鄰居搬來(是鄰居買房給女兒和她的男友同住)。鄰居女兒的男友常常在他們家門前抽菸,菸蒂原本是丟在家門前的水溝內,經過阿爸提醒別丟在水溝內,因為可能會造成堵塞(尤其他們的菸癮又很大),而後他們竟把菸蒂丟在我家後院?
阿爸當然受不了這種事情。
我必須說,剛開始他都是好聲好氣的提醒,阿爸並沒有阻止鄰居抽菸。
只是希望鄰居菸蒂別亂丟(當時詢問過後還死不承認亂丟菸蒂),以及抽菸時能走出巷子右轉,在天橋下有一片空曠的地方可以抽菸;既不會讓菸味飄進別人家,也能滿足抽菸的癮,就短短幾步路而已。(只要鄰居抽菸,我家就滿滿菸味飄進來。)
請問這樣很難做到嗎?我想,對才二十初的年輕人,可能是很困難吧?思想還沒有成熟吧?連同理心也沒有養成呢!鄰居便是大學剛畢業的青年。
鄰居也常和朋友共三個人直接聚在家門前抽菸,我不知道有沒有人能想像三支菸的量一起飄進家中的感覺。
鄰居女兒的男友在今年過年後搬進去,上述這些情況大概在上個月開始;而鄰居經過阿爸的勸導無效,他的耐性已經到達極限。
我一直覺得阿爸的急性子是他的優點,因為他能在他的專業領域,把工作在最短的時間內,以最高品質的服務讓工程達到完美;所以小時候很少看到他加班,阿爸都會陪著家人吃晚餐。
如此的性格,也反映在他處理所有日常生活瑣事,總要在最有效率的時間內搞定;可是這樣的特質,讓阿爸連帶的是脾氣超壞、又雞婆、講話直白尖鋭,偶爾脾氣上來理智就斷線。(女兒表示無奈)
而那天和鄰居起衝突,還被對方錄下大罵的影片,對方說阿爸恐嚇,我就問阿爸到底是什麼原因?
原來,除了把菸蒂丟在家裡後院,已經讓阿爸很不爽,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是鄰居說:「抽菸是我的自由,你窗戶關起來啊!」
我個人對抽菸者沒有刻板印象,寫這篇也並非要談抽菸就是壞事。
抽菸是你的自由、你的事,沒錯。但是,當你已經影響到別人,以及他人的身心健康,還把菸蒂亂丟在別人家後院,怎麼還敢理直氣壯的錄影覺得自己沒有問題?
更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難道現在拍片再爆料給媒體,就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方式嗎?放在網路讓不知全貌的網友任意的談論,無論說的是哪一方的對錯,那根本就不是站在知曉真相的前提下,留下的言論。
鄰居以為爆料給媒體,放到網路被公審就能讓阿爸緊迫盯人的行為停止,未免也太無知。阿爸做工程近四十年,什麼樣的混帳東西沒有交手過?當然,也因為做工程這麼多年,身邊來來去去的都是菸、酒和檳榔不離身的業主和工人,他相當明白癮君子是很難戒掉的。
阿爸了解「癮」難戒,所以完全沒阻止鄰居抽菸,而是請他們到巷子外空曠的地方,不要讓菸味影響別人家。
但是,你可能會想,身處在菸、酒及檳榔的工作環境,阿爸怎麼可能沒吃呢?抱歉,他完全沒碰那三種東西。
記得,小時候曾問過阿爸,問他做這行的人幾乎這三種東西不離身,為什麼他沒吃?
「林北某勒起肖~那些對健康沒好處,還不如去買好呷欸!吃到肚子都是自己的(笑)。」所以阿爸最大興趣是找美食和喝好茶,以及偶爾小酌;我真的不明白這樣的阿爸,會被放到新聞媒體、網路讓大家議論。
也會看影音平台和社群的阿爸,跟我說:「你阿爸又不是被公審的那一個,是在不開心什麼?」
網路雖然幾乎一面倒支持阿爸的嗆罵,我可完全開心不起來,應該說這到底有什麼好開心的?自己是在網路分享想法的寫作者,怎麼會不了解網路生態,無論這件事被看待的是好或壞,誰會想讓家人被放在上面隨意批評談論,連一個字我都不想看見。
這是我始終對社群保持一定距離的原因之一,現在甚至比較偏向更新 24 小時後就會消失的限時動態。
在這篇文章,也特別想提某新聞媒體已經淪落成「標題黨」。
會這麼說,是因為在這件事情體會到「流量比真相更重要」。明明已經實際採訪到當事人,也知道事情的全貌是什麼,卻下了一個只為了流量、立場偏差的標題,身為媒體的監督能力盪然無存。
更可以說,那根本是變相鼓勵大家最好成天拍片錄影,再爆料給媒體,好讓他們每天都有題材能報導,完全無法認同此做法。
最後,想起唸書時期與一位男同學的對話。
他會在下課時間,不知道躲到哪裡抽菸,回到教室後身上總會沾染到菸味;他的座位就在我旁邊,可想而知我也聞了不少他抽菸後留下的痕跡。
有一次,我忍不住對他說:「吼!都是菸味!」
「你爸沒抽嗎?」他問。
「沒有。」
「喔喔,抱歉、抱歉。」
後來,在下一次換座位前,我幾乎沒再聞到過他身上的菸味了。
其實在影片報導的留言裡,也有看到抽菸者能理解不吸菸者無法接受菸味,會知道不要影響他人而到別處抽菸的同理心;但就有幾顆在糞坑生存的老鼠屎,偏偏要加深大家對吸菸者的負面觀感。
因為那位男同學,讓我從學生時期就一直相信社會上的抽菸者皆有素質,所以從來就毫無偏見。
吸菸有害身體健康。

後記

補充後來鄰居的行為,據阿爸說,記者上門的那天之後,他們再也沒有在家門口抽菸,而且菸蒂撿的超乾淨;大概是完全沒料到記者真的會來採訪,嚇死的樣子。
也詢問了記者,鄰居去爆料的社群,我找到阿爸臉部沒被打馬賽克的原始影片,目前決定會找律師討論是否侵犯肖像權,因為是被放在幾百萬人訂閱的社群裡,如果是成立的,我們必定提告。
如果有推薦台中地區不錯的律師,歡迎留言、私訊給我,或寄 E-mail 至 [email protected]
我明白要做到同理心非常困難,現實世界都是了,何況網路?人人都有自由發言的權利,但如果你要跟我說:「有那麼嚴重到要提告?」、「求影片連結?」、「求哪家電視台?」、「憑什麼你說的是事實?」等等幹話,請右上角按X或關掉視窗,慢走不送。
家人是我的底線,我沒必要對誰有更詳細的交代,除了律師。
成年人有必要為他的行為負責,就像我在網路寫每篇文章、每則留言,我也對我的文字和言論負責。
寫到這裡,真不知道一整週經歷的精神消耗能不能好好放鬆下來?真的好心累。

最新一期的耳立之樂,剛好分享饒舌歌手小人的專輯,正好有首〈血流成河〉與〈是長得像竹節蟲的魚,還是長得像竹筴魚的蟲〉,兩首歌皆描述本文所說到的網路現象及反思。
沒想到五月的開始就讓我給遇上了,想把滿腹的髒話和情緒,不帶髒字的寫下來,這篇算是好好的完成了。
閱讀到這裡的你,如果認同這篇文章的觀點,請多轉發分享到你的社群,給更多人看見!

現在不必註冊會員也能贊助,請以實際行動贊助琳聽。

💲點這裡贊助琳聽💲

如果有從本文獲得的贊助,我會作為後續提告的費用之一,若贊助金額破萬元,我將捐出一部分給肺病防治基金會(屆時捐助證明細項會再另發佈文章告知)。
最後,覺得生活已經那麼艱難,我們都要先對自己,行有餘力再對別人甚至是整個社會做些有益的事情。
P.S. 若無法構成提告案件,獲得的贊助我會做為提升音樂寫作的資金,繼續精進自己,非常感謝大家。
5.8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