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的技術:想成為規律寫作者,每天發表文章,你需要這3個關鍵轉變】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曾經在文章【覺得自己的筆記總是很難重複使用嗎?寫出更具啟發性的筆記,在學習中取得真正成長的3個方法】提到,定期回顧自己的筆記,才能做出真實的進步。

但定期回顧並不容易,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在自己的社群媒體發表文章。

而剛開始發表文章可能還有熱情,但過一陣子後,就容易斷更。

這就是不規律寫作者的問題。

而從不規律寫作到規律寫作,起需要這3個關鍵轉變:

轉變1 - 隨時隨地捕捉寫作素材

在你持續寫作一陣子後寫就會感受到,

靈感並不是要等待期出現,而是通過日常素材收集激發出來的。

每天早上我在等公車的時候,我都會拿出iPhone使用上面的語音日誌APP,

自言自語紀錄自己的各種想法。

這些捕捉的想法,長期累積就是每日更新的重要寫作素材來源。

(如果你對語音筆記有興趣,請閱讀【語音筆記術:解鎖高效率,3個使用語音產生素材的創作模式】)

轉變2 - 知道靈感不存在,文章只會來自日常練習

精通任何技能,關鍵都還是在能夠日復一日的實踐。

規律的寫作者,知道靈感並不可靠,而是一種需要大量練習的寫作活。

我目前在方格子已經更新了500篇短文章。

現在回顧在方格子寫作的歷程,在前200篇,200-400篇以及400篇以後,

我都產生不同程度的心態轉變。

持續練習,你會看見自己的變化,也是寫作對你產生的最大價值。

(如果你對我在方格子於2022年6月29日發表的第一篇文章有興趣,請閱讀「我對寫作功能的三個思考:必要難度,未來溝通與發現底層邏輯)

轉變3 - 即使不想寫也要堅持寫作

做一件長期的事情,一定都會有想要逃避或暫停的時候。

但即使不想寫,也要堅持寫作。

當寫作難以完成時,只需要「改變寫作的定義」。

其實,寫30個字的小筆記,也算是寫作。

其實,錄1分鐘的自言自語,也算是寫作。

其實,找ChatGPT聊個3次對話,也算是在寫作。

只要你將寫作這件事放在心裡,你的心態會轉變,日更也會愈來愈容易。

(如果你對如何與ChatGPT一起寫作有興趣,請閱讀【AI寫作真的可靠嗎?與AI人機寫作6個月後,意外得到的3個奇怪(但很有啟發)的體驗】)


今天的小短文,介紹了成為規律寫作者,每天發表文章,你需要的3個關鍵改變。

你對每日更新文章有興趣嗎?

歡迎追蹤我的帳號,看更多日更的技術相關的短文。

raw-image



348會員
691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