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我心~電子書聽後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透過微信讀書這個APP,讓我更加充份做好時間的掌握,也因為這樣,開始發現我自己若眼力和聽力相比,聽力比較容易專注吸收到腦海裡,我知道看書速度會比聽來得快,但是我無法兩三個小時空在那邊看書。我得利用工作使用勞力不用大腦的空擋,使用聽力來學習,之前聽八卦的新聞挖挖哇!還有YT的大人學或是吳淡如的人生實用商學院,聽每個人對故事的想法和觀點,學習有系統的分析事情。後來有次用微信讀書看《三體》電子書,發現可以用各種語音朗讀文章(有些是錄製過得有聲書語音檔,有些只用AI女生的語音也不會過於機械),陸陸續續聽了很多不錯的電子書。有興趣的格友也可以試試看~
花了5小時42分聽完-九萬八千字
一開始是心法的部分,目標訂出來就無論如何排除萬難
  1. 確定方向 明白自己寫作的目的。
  2. 讓寫作精進的計畫 用更具體的描述來取代名詞,就像形容美食不要只說好吃
  3. 堅決執行克服惰性 不要講理由、找藉口,坐下後寫就對了。
真的不知道寫些什麼時有以下的方法:(原文是簡體字,就用引言方式帶出)
1.说说透窗而来的光线质感,赶快写,就算现在是晚上,窗帘都拉起来了,还是说你宁可写北边的光都无所谓,写就是了。写十分钟、一刻钟或一个小时。
2.从“我记得”写起,写很多细微的往事,陷入庞大的回忆里。如果僵在原处写不下去时,就重写一遍“我记得”,然后继续写下去。
3.选一样给你感受强烈的事物,不管感受是正面还是负面的,把它当成是你热爱的事物写写看。用热爱的心态,能写多久便写多久。然后整个推翻,把同一样事物当成是你痛恨的东西写写看。最后不带好恶,以完全中立的心态写一遍。
4.选一个颜色,比方粉红,然后出门散步一刻钟,一路上留心所有粉红色的人事物,回家打开笔记本写一刻钟。
5.在不同的地点写作,如在自助洗衣店,随着洗衣机转动的节奏写。在公交车站、咖啡馆写,写下你周遭所发生的事。
6.告诉我你早上做了什么:吃早餐、醒来、走到公交车站。描述得尽量明确,放慢脑子转动的速度,重新审视一早上的细枝末节。
7.回想你真心喜爱的某个地方,想象自己就在那里,环顾周遭的细节,一一写下来。可能是卧室的一角、整整一个夏天你曾闲坐其下的一棵老树、家附近一间麦当劳的某张桌子,或是河畔某处。那儿有什么样的颜色、声音和气味?当别人读到这篇文字时,应该能了解置身在那里的滋味;应该能感受到你有多么喜爱那个地方,并不是因为你说了你很喜欢,而是从你处理细节的方式看出端倪。
8.写关于“离开”,随便你想用哪种方法写都行。写你离婚、今天早上离开家门,或朋友即将不久于人世的事。
9.你最初的记忆是什么?
10.哪些是你曾爱过的人?
11.写你居住城市的大街小巷。
12.描绘祖父或祖母。
13.写写看:①游泳②星星③你最害怕的一次经历④绿地⑤你如何知道有关性的事⑥你的第一次性经验⑦感到与神或大自然最接近的一次经验⑧改变你的人生的文章或书籍⑨肉体的耐力⑩你以前的一位老师
這本書全名叫做「寫出我心~普通人如何透過寫作表達自己」,所以本書只是專注在表達想法,而非教你如何成為出色的作家或是暢銷小說作者,說實在話,就是每天寫日記又不想紀錄流水帳時,該怎麼寫的一個解決辦法,像我現在的日記本因為一頁兩日的設計,讓我僅僅花十分鐘就可以簡單紀錄該天的事情,但有時候真的文思泉湧時我也是寫滿了就打住,很可惜,但是如果像去年的一頁寫一天又太多,不會每天都有想紀錄的感想。
「固定逼自己寫,隨便找個主題下手」這樣的訓練,一來是培養紀錄,就跟訓練跑步一樣,要有好耐力就是時常練習,加長跑步時間或是加快跑步速度,多寫就會慢慢抓到那種文思泉湧的靈光。再來就是加強當一個作家的觀察力(不管是不是要當作家,這種觀察力其實很重要),很多不錯的作家都是把小細節寫得很深入,讓讀者身如其境。我看過一本書開頭設定在一個街道上,主角全身濕冷冷的走入巷子,這樣五秒的過場,作者描述了三頁(我這個沒耐心的其實好想快轉)。
而且有發現,若曾經寫過當下的想法,你在寫的時候就用邏輯思考組織過一次脈絡,後來不經意和同事分享某個經驗時,講出來的就是日記的感覺,因為會被寫在日記裡,就是當天印象深刻的事情,寫過一次又加深了一次記憶點,再來就是看怎麼配合當時氛圍,刻畫描述這事情會比較生動好笑,依序漸漸累積有趣的題材,生活才更多采多姿。
有鑑於此,在方格子裡的我,也要讓自己更有規律,更頻繁的發布文章,就當是給自己人生旅途的時間流中刻上紀錄點。以後老了回首看看自己的PO文,應該有另一番滋味。
21會員
287內容數
紀錄男女之間的所有故事與相處之道,故事可能是我朋友的、我同事的~當然也可能是我的。在人生路上學習到的相處心得也一併記錄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anshang L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答案揭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抹上石灰粉準備上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愛人好累」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萬般無奈~恐怖職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崩潰的十三號星期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家有會考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每週分享]56忘記,事情接錯;不舒服和正在寫的故事類似,讓我心裏發毛;第一篇貼出來了▓將事情忘記,時間接錯了   上週六(9/9)上午將[每週分享]看最後一遍,修了幾個字,貼出去,再寫了一篇文章的一部份,也看了一些文章。 午飯2點才吃完,又寫了一點,3點多去睡覺。   上上週她的先生猝死的夥伴Lu,她打掃的客戶、可凡和我3個人有一個群組,我下午時,接到可凡傳來了3張排在一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3-09-21
寫出讓教授眼睛發亮的學習歷程,讓你個人申請、二階面試無往不利❝ 一定要決定好未來的你要念什麼,得以盡早準備符合該科系的資料內容,別再說多元發展教授會懂,現實是,你超會畫畫唱歌跳舞且比賽都有獲獎,但跟你要念的理工學院科系沒有什麼關聯,別人一個專業科展的小成績就比你更有優勢了。❞   學習歷程準備關鍵在於,「盡快決定好」「你」真正想要就讀的校系。唯有多方嘗試
Thumbnail
avatar
典陸教育集團
2023-09-06
寫出「教養一個孩子需要舉全村之力」的原意 並 不 是 需要有這麼多的大人才能把孩子健康的扶養成人喔! 在教養圈常聽到一句話: 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 #一個村莊養一個孩子 或是說 #教育一個孩子需要舉全村之力 都分享在拉拔一個孩子長大的過程中,家長是很需要有許多有形無形的幫助、以及各類型的資源才能完成這個任務的。 · 然而.......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3-08-13
寫出來的英文句子意思總是有點模糊?練習把關鍵資訊描述清楚如果今天希望可以把具體狀況描述得更精確, 讓就算是局外人也知道在指甚麼的話,可以練習把關鍵資訊寫更清楚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3-07-25
由四位作者寫的書 聽你說愛我我們都經歷過暗戀的青澀, 也曾把喜歡深深埋藏在心裡, 也曾只差一點點就要大聲告白, 在青春裡躊躇猶豫的我們, 跟那個放在心裡珍惜的人, 或許,只欠缺了一句話……
Thumbnail
avatar
心穎
2022-02-09
《我輩中人: 寫給中年人的情書》-沒有自己,變一無所有【內容簡介】 中年,是歲月的累積; 大人,卻是人生的修為。 中年歲月,其實比想像中更為漫長, 我們將從哪裡出發? 將會抵達哪裡? 中年是家庭的承擔者;中年是老年的起點; 中年有覺醒的力量;中年之愛閃亮激昂; 中年可以通達、自由與自在;中年是走向渡口,尋找一條船
Thumbnail
avatar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2021-10-23
《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何則文新書讀後感:我願放下一切走出世界,就為了和你喝一杯!「國界從來不是距離。與其發慌,不如慢下腳步,體驗身邊的美好。喝杯咖啡吧!因為你値得。」 在這本書中, 你不會看到「培養世界觀的 5 種方法」這類標題, 就是聽則文說說故事,看看那些我們未曾到過的世界, 並驚覺:「啊,這和我想得根本不一樣呀!」
Thumbnail
avatar
林莉蓉
2021-09-21
過著付出、獨立的人生---「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電影觀後感這是我看的第一部失智症電影。一位名叫信友直子的紀錄片導演,是家中的獨生女,她用影像記錄了她父母變老後的1600個日子。失智的人是她母親,但兩位都在變老。就是這三個人的家庭故事。 剛看這部電影的時候,非常驚訝的是:身為獨生女的信友直子,在18歲離家發展後就不曾再回家與父母一同長住過。我認為把年老的父母
Thumbnail
avatar
Peilin Tsai
2021-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