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愛他,卻不能愛自己了-第二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我們望向海,看得到盡頭嗎?不知道。面對愛好像也是如此。
「懂愛嗎?不懂愛嗎?到底怎樣才算愛」 這是我們在夜深人靜時,都曾問過自己的話。
小瞳又何嘗不是,老實說她並不知道關於「愛」在她心裡的定義是什麼。否則她怎會放任自己成為這愛裡的籠中之鳥。但你們知道嗎,其實籠子的門從來就是開著的。
在無數個日與夜的交替,她很常哭的,強烈的空虛感及被眾人看待的目光都意味著她從一開始就不該下這個決定,既難堪又有苦說不清。
交往前,雖然都在同一所高中但科系不同,就連教室也相隔十萬八千里,所以小瞳自然對月智沒有半點印象,說穿了就是連見都沒見過的陌生人而已。不過人與人的相遇就是如此奧妙,就像走在雨中被雷打到一樣,機率小的可以卻剛好就是你,一切只能說是天註定。原以為是美好的相遇,殊不知卻是一場又一場的五雷轟頂外加傾盆大雨。

「他對你很兇欸!動不動就罵你,你怎麼能一直忍受,要是我就提分手了。」
「脾氣那麼差,到底哪裡好,愛抽煙又滿口髒話,身邊還跟一堆狐群狗黨。」
這是很多時候,很多人會問的話。
交往這兩年來,小瞳總是對人們說其實他對我很好。但他心裡也不知道怎樣叫做好,只是說出這些話的意義在於,表面足以安撫人群,實質是在欺騙自己。深怕已建立好的愛的信念會這一刻被淹沒在這你一言我一語的口水裡,變得有氣無力,放不下也提不起。
你能戀上愛,但可別讓愛鍊上你,否則自由將會離你遠去

他倆在一起的日子裡,「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成了家常便飯,完全不怕餓著。
曾說過他們從來沒同班過,每當月智經過小瞳班上時都會像狼看到羊般,死盯著。班上同學,尤其是男同學全都避之唯恐不及,誰還敢跟小瞳說上半句話,這分明是找死。這佔有慾光想就讓人背脊發涼。
「為什麼要參加這些無意義的比賽,真的很愛沒事找事做。」
「你又沒有比別人厲害,就別出去丟人現眼了,以免讓人看笑話。」
每次只要小瞳跟月智提起以前高中玩樂團的事,月智的不悅便會立刻寫在臉上,心情不好的話還會多送幾句針針帶刺話語。他說別活在過去,那些都不夠時實際,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他自己做不到,還想拉你進只有他的監牢。
後來小瞳由內散發出的光環逐漸消失,開始覺得自己並沒有想像中的好,自信被摧毀的同時卻還是寧願待在籠裡,乾巴巴望著門外的晴空萬里,卻死也不踏出去。這不是病,只是想證明你有愛他的決心。
嘿,別活在自以為的幻想裡,他若愛你便不會捨得讓你流淚傷心。
把自私包裝成關心,撕下你的假面具,這根本人面獸心

不分男女,一生之中被鬼遮眼一次算是基本盤。在遇到愛情時,大多數的人們都會像飛蛾撲火般的緊緊擁抱這似乎得來不易的愛,然後想著從此再也不分開,這時感性壓制勝利,理性則消失的當然無存。智商瞬間降至為零,也不管自己是否還能是原來的自己。
在一段感情裡我們曾以為只要多付出一些對方就會多愛自己一點,但畢竟愛情像投資,有賺有賠,所以總是事與願違。但不全盤否認,因為我還是見過有些人滿載而歸。我們是人不是神,怎會相信自己有神力可以改變另一個人,這根本不可能。這不是希臘神話故事,這只是我們在愛情裡都該學會的最基本的一件事。

後來周遭朋友似乎也習慣了小瞳與月智的相處模式,不再對他們的戀情抱持著懷疑的心,也不再過問他們的大小事,情侶吵架是難免的事,沒必要小題大做吧。女方都沒有任何怨言了,局外人自然也不好意思多說什麼。
被無止盡的否定後又獲得一次次的救贖,所以小瞳變得越來越依賴月智,因為她覺得再也不可能遇到比月智還能包容自己的人了,可她忘了是誰把她先變的黯淡又無能。
先把你的腳打斷後在陪你做復健;先把你的雙眼弄瞎後再當你的拐杖。這是陷阱,就為了騙懵懂無知的你,錯把狗熊當英雄,所以你才願意將就。
診斷結果是,在愛情裡你罹患了斯德哥爾症候群

男人談愛通常與女人相反。
男人起初愛的死去活來,後期雙手一攤,撒手不管。
女人起初理性還在,對於「愛」字絕口不談,後期則是掏心相待,不說愛也看得出來
一開始小瞳確實沒有那麼愛月智,是喜歡但談不上愛,她心裡明白,所以也不想進展太快。她還在習慣。但月智就不一樣了,戀愛氛圍感滿滿,如果將他整個人比喻成是一個容器,那愛簡直快要溢出來了。所以,他在意著小瞳的一舉一動,佔有慾隨著愛的高漲也日益漸增。這不是浪漫的愛情小說,是從今往後的夜長夢多。
小瞳收起以往開朗不羈的活潑性格,就為了滿足月智那幼稚又無理的予取予求。她慢慢做到周遭沒有異性朋友,也漸漸收起原本屬於自己的光芒。月智說這是基本尊重,一副義正嚴詞地說著毫無邏輯的話,小瞳傻傻的當成聖旨聽了進去,並且深深的刻在心裡。當時她心想著「愛他就要尊重他」,可她還不懂,當月智提出這些請求時,早就對她沒了最基本的尊重。
大學二年級,小瞳的世界確確實實的只剩下月智,當然還有一些「女性友人」。那種喜歡不再像當初一樣單純可愛,每天都感覺像活在不屬於自己的世界裡,說出來的、做出來的都不再是自己喜歡的,而是月智喜歡的,她知道自己的心被眼前這個男人所綁架了。就像跟魔鬼簽了契約,從此只剩下空殼,還有被千絲萬縷的情感所操縱的靈魂。
時間過得越久,愛比較多的那個人所付出的,總是會被另一方漸漸視為理所當然,無論多珍貴,在人的習慣性下也全然變得一文不值。可你要知道,那是因為對方不珍惜你,而非你真的失去價值。
拋下所有只為能牽起你的手,讓你轉頭看看我,但結果是你一意孤行往前走,然後將我拋諸腦後。
局勢逆轉,成了我愛你將你視為真理,而你卻逐漸把我當成空氣。

我是口天,這故事有說到你心裡嗎?



6會員
6內容數
人們面對感情,容易錯失自己,便成了你愛他,但不愛愛上他的自己,任由自己在這片感情海上載浮載沉,明明有岸,卻寧可依靠著讓自己漂浮的海,說服自己這才是我該待的地方。你瞭解自己嗎?或者你瞭解愛嗎?若你雙眼迷離、模糊不清,讓我為你擦去蒙上眼的那層灰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怎麼能不愛黃仁勳?跟總裁學表達力你怎麼能不愛黃仁勳? 一頭白髮總穿著皮衣的科技大佬,走到哪裡都會掀起一陣旋風,幾乎男女老少都認識他,一場台大的演講吸引許多人朝聖,包含我。整場演講下來,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關於AI的趨勢,而是從這場演講中,跟著總裁學表達力,深刻體驗到他獨特的個人魅力,所以你怎麼能不愛黃仁勳呢?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4-06-05
《奔向愛情》在愛情前,我們先學會奔向自己,我希望你也能多愛自己一點,這樣我們才能健全長久的在一起男主角奇善謙曾經問過自己:「為什麼我喜歡的事物裡,沒有我自己呢?」而針對這部分吳薇朱則是回應:「我不是靠著工作和學習累積履歷,我代表我自己,所以人生也只為堅守自己。」 這段話呈現了兩個不同靈魂碰撞,奇善謙世界裡,缺少了自己,而吳薇朱則是完全相信這世界不會有奇蹟,只有相應的回報。
Thumbnail
avatar
Mio Liang
2024-05-13
孩子,希望你能感受到「爸媽的愛」昨天Colin送了爸爸他自己做的父親節禮物,爸爸戴上跟我們一起逛了IKEA,本來Colin還問爸爸說晚上開會會帶嗎? 結果爸爸匆匆忙忙出門忘記戴上了,結果Colin看著遺留在家裡他製作的禮物微失望的說:「爸爸忘記帶去開會了🥺」 等爸爸回到家,我告訴他這件事,爸爸問我那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地球媽媽
2023-08-10
足夠熱愛能讓你奔赴山海-淺談創作心路歷程「黑夜的帷幕壟罩大地,初雪如期而至,朱韻扎著公主頭,圍著粉色圍巾,踩著輕快的步伐一步一步奔向李峋。」這是《點燃我 溫暖你》的經典橋段。 我喜歡看劇和電影,那種命運般的邂逅好像就是我們小女生百般嚮往的愛情,在現實中永遠沒辦法嘗到的悸動,曾經看過這麼一段話很喜歡:我喜歡追劇的原因在於
Thumbnail
avatar
夜鷹
2023-08-01
【閱讀_你的深情是因為你很好,不是他很好】捨得離開失衡的愛,你能成長為更好的人。【你的深情是因為你很好,不是他很好】 ◎ 金月 #書摘 真正愛上自己之前,你無法真心去愛別人。愛自己,最終將是在關係中許多問題的答案。 愛過、幸福過,必然會有相對的苦。不要認為「只有我痛苦」,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愛情也一樣,需要付出代價,但最終,與某人的相遇必然會留下寶貴的經驗和感悟。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6-21
希望你能夠愛自己 再去享受別人的愛最後的最後 從地上拾起破碎的一角 我自以為的想替你承擔一些悲傷 卻忘了自己也是如此 一不留神 再次墜回深不見底的漆黑 被湮沒的記憶粗魯的竄入腦中 直擊心房最脆弱的一隅 不清楚是遺忘抑或不願憶起 我被你以為的不值得壓的喘不過氣 你下墜的太快 還未來得及伸出手就已跌入深淵 是你讓自己看似如此窩囊 還是
avatar
沐雨煙
2022-12-30
《我的意外爸爸》|當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你還能如實地愛他嗎?關於《我的意外爸爸》 身為父親的男主角野野宮良多,有著一個非常美好的家庭,在工作上面表現也非常的優秀,可以說是事業家庭兩得意。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血緣只是生物上連結? 你的孩子「只是」孩子 孩子都「感受」得到 別傻了,時間就是一切,孩子的時間不能等。 你的孩子「終究是」你的孩子 瞭解更多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2-09-06
【影評】《戀夏500日》: 它不是愛情故事,卻更能教會你什麼是愛  不同的階段、不同的心境,或不同的身份,看同一部作品,都能有不一樣的感受。對於戀愛,我們總能有不同的解讀,而每個人,也許都會去高估自己的愛情觀,但在別人眼中卻不值得一提,有人風流成性,但也會有不少支持者,在愛情裡什麼是浪漫,什麼是謊言,如果你不懂,就來看看這部《戀夏500日》。
Thumbnail
avatar
一剎|旅行x影評x文字
2022-06-06
【催眠】內在小孩~接納的愛能帶你到最美的地方...她之後告訴我,她以為她需要去療癒她的內在小孩,以為她會很難過,但實際上是那個小孩療癒了她,而且完全沒有感到任何悲傷,過程幾乎都是很平靜、很輕鬆的。 愛的催眠是可以完全無痛療癒的,只要相信潛意識靈魂給你的感覺與訊息,妳最強大最愛妳的靈魂會帶領你連結最美好最需要的事物。
Thumbnail
avatar
茱麗葉
202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