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的親子時光

2021/07/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5/9周日還跟兒子開心的到小學的沙坑玩沙,怎知才過了幾天,台灣疫情大爆發,一開始是大家自主封城,政府也在5/19宣布進入三級警戒。公司開始居家上班,餐廳禁止內用,學校、運動中心、親子館...通通關閉,公園的遊樂設施也被黃色警戒線封起來,當然,兒子最愛的沙坑也就無法進入。
2021/7/25 志清國小
還好我兒子本來就是宅男,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家玩玩具,平日白天阿嬤會帶他到公園曬曬太陽,玩一下溜滑梯活動一下,周末我們會騎車到離家遠一點的公園活動。疫情期間由於我居家上班,跟兒子的相處時間就從早上醒來,一直到晚上睡覺都可以被他找到,以前是下班後才有的親子時光,在警戒期間被完整的延長了。
記得第一個禮拜居家上班很新鮮,省去上下班通勤時間,早上可以陪兒子喝牛奶,一邊吃早餐一邊開電腦工作,還能把洗好的衣服拿出來晾,利用過去早上通勤的一小時感覺可以做更多事情。但缺點是,在工作的時候兒子時不時會要我陪他玩玩具,聽他說話,要人關注他;如果有工作要處理或開會,就得想辦法把小孩支開,躲到房間上班,導致在時間跟空間上少了明確的切割點。到了居家第二周,已經開始期待能趕快進公司上班,居家工作不僅僅是無法出門的不自由,也是在家裡被小孩纏住的不自由。還好我兒子這兩個月還沒有開始上學,而且很幸運的,就在微解封的8月要開始上小班了。
昨天7/25周日,想說最近疫情比較和緩了,中午跟兒子說「吃完午餐我們去志清國小看看沙坑開放了沒」,也只有這招能讓他快速地吃完碗裡的麵。但出門前還是有先講好「可能會還沒有開門」。果然,就在我們頂著中午的烈日走到校門口,校門仍然大門深鎖。不曉得是不是這天中午太熱了,5月的時候早上散步到國小,兒子都還能輕快哼著歌,自己提著玩沙工具不抱怨的走去再走回來。昨天在去程的路上,中途就說「怎麼這麼遠?這麼久都還沒到喔」,回程的路上我問他你還好嗎?他說「手有點酸」「要我幫你拿玩沙工具嗎?」「好啊」,於是我就揹著帶去的兩瓶水跟酒精濕紙巾,再加上玩沙工具,牽著他頂著豔陽走回家。是因為關在家裡太久,體力變差了嗎!
這兩個半月較長時間陪伴兒子,每天都可以感受到他在長大,不只身高長高了,互動上也會頂嘴了。前些日子還在跟老公抱怨兒子臉蛋好像沒有小時候可愛,不聽話的時候也開始讓人厭煩。但有時候看到他的表現,還是有小孩子的純真。就像昨日在校門口,看到大門深鎖,一開始還有點生氣說「為什麼沒有開門?可以叫他來開門嗎」,沒想到無奈一下後,他說「那我們回去換衣服,然後拿鑰匙來開門」「你有鑰匙嗎?」我問,「有阿,我開車的那個鑰匙」。他平常是只要滴一滴水在衣服上就要換掉的龜毛小孩,這一路汗流浹背衣服都濕了,第一時間還記得要先換衣服再拿鑰匙,我也真佩服他的小腦袋。而他所謂的開車鑰匙是阿嬤給他當玩具的一把鑰匙,在小小孩的天真裡,看來是把萬能鑰匙呢。
那天他在抽屜裡找到一支手電筒,開始探索衣櫃下方的縫隙,聽到他開心說「衣櫃下面有一顆綠色的球耶」「媽媽你可以幫我撿嗎?」,我說「不行,我沒辦法撿」,不確定他找到什麼工具來撈,只聽到他說「變阿變碰碰狐」。這是他平日早上喝牛奶時會看的卡通,"碰碰狐和多奇"裡面的碰碰狐有變魔法的能力,兒子應該想要學碰碰狐把手上短短的工具變長,就可以撈到衣櫃下方內的綠色球。我想應該只有這時期還可以活在小小孩的平行宇宙吧,跟著大人生活在現實的吃喝拉撒睡,但沒有時間觀念的小腦袋,可以相信著各種可能。我知道這些可愛天真的模樣即將在他上學後慢慢消逝,媽媽仍希望孩子能保留善良和純真久一點。
兒子從小就是愛笑的孩子,最近也常常會刻意的笑,也就是會因為一件他覺得好笑、好玩的話語,就笑個不停。我們看起來會覺得他故意笑很久,我會說「你這樣感覺精神有問題」,但其實我心裡知道,孩子是因為可以跟媽媽相處的時間變長了,表達開心的方式。儘管有時候我覺得這樣笑會太嗨,還是要他控制一下自己。還好在兒子的童年這段時間,有媽媽陪著讓你很開心、很愛笑,未來如果遇到不如意或挫折,可以想到這些笑容補充能量,知道媽媽永遠是你的後盾。
這兩個半月的三級警戒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雖然不能天天到公司上班,不能自由的在餐廳裡用餐,不能想去哪、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卻也讓我們得到更多親子相處的時光,看這兒子每天都在長大,他的小宇宙可能不知道病毒有多可怕,只要知道家人間的愛不論在何時何地,永遠都是會讓你大笑的精神支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40內容數
    「你有多自律 就有多自由」是我的座右銘 喜歡潛水,喜歡空中瑜珈,這兩樣興趣都可以讓我短暫的離開地球表面,我很珍惜和同伴們在相互信任下,度過放電又紓壓的時光。 我是塔羅占卜師「零度」,大學時期開始學習塔羅,累積多年占卜經驗,涉獵吸收各種心理學知識,透過塔羅牌探索生命的奧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