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接受家長的安排,有時是因為,他不知道原來有其他選擇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標題這段話,是延續上篇,日程表的文章沸沸揚揚那幾日,德州媽媽提到的概念。


哥哥快3歲的時候,疫情爆發,

沒多久,弟弟出生,在家的時間變多,

書櫃上的書很快的已經看過好幾輪、拼圖已經反覆拼過好幾次,

我們沒多久就開始有黔驢技窮的感覺。

我火速訂了小康軒學習雜誌給哥哥聽,也帶著他一起翻閱雜誌,

哥哥很喜歡,因此偶爾,我們能在他聽雜誌的時候空出手和時間,做點別的事情。


習慣聽雜誌後,我們開始,在所有乘車移動的時間,都只聽雜誌音檔。


爾後,也就是在疫情期間,Podcast的兒童故事頻道一個接著一個開,

我們逐漸從雜誌音檔轉戰Podcast。

(下一篇來寫我們家最常聽的五個頻道,裡面會有我對這些創作者滿滿的愛意)


因此,自哥哥有記憶以來,搭車的時間=聽故事的時間


好像是在哥哥大班的時候,接哥哥放學時,他用有點不可置信的神情和語氣告訴我。

「媽媽,我們班有同學說,他們在坐車的時候,都在聽爸爸媽媽的歌,沒有故事可以聽耶!為什麼?」


呃!我也不知道啊!XD


他那不可置信的表情,應該是來自:

原來不是每個小朋友,坐車的時候都有故事可以聽?

現在想來,或許也有一點:原來有其他選擇?的震驚吧!

記得當時,我有反問他「那你想聽大人聽的歌,還是聽故事?」

想都沒想,他選了聽故事。


然後是前些日子,經過某間7-11戶外的座位區時,

看見一個目測約莫小班或中班年紀的小女孩,在位置上蹦蹦跳跳的,

而她同桌的三個大人,手上各刁著一根菸,

小女孩的周遭雲霧繚繞,套句藤井樹的概念,是什麼仙女下凡的畫面嗎?

我錯愕也傻眼。

但想來年幼的她,對於二手煙三手煙的環境,早已習以為常。


我們給孩子什麼生活,他們會以為世界就是什麼樣子。

至少……國小前應該是這樣?

孩子當然不會知道,原來生活可以有「沒有煙霧的日子」,因為她沒有其他選擇。

而給孩子什麼樣的環境和教養,則是取決於大人的選擇。


我也同意德州媽媽的看法,

社會的現實,讓社會慢慢教孩子就可以,

而無條件的愛,只有身為家長的我們能給予。


養著孩子,我彷彿自己又重新活了一回似的。所有育兒時產生的體悟,都放這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