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廣告的養套殺策略

2021/07/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臉書開始銷售廣告版位後,各個FB粉絲團想要跟以往一樣,要有大量的免費曝光機會,可以說是越來越難,免費曝光從最興盛時期的粉絲團所有粉絲10%會觸及到,到現在可能3%不到。很多人問我說:要怎麼做網路行銷,我每天都有很認真寫文章,為什麼我的粉絲團都沒人看? 我的回答通常都是:你還是花錢買FB廣告吧!
FB 廣告有很多種類,會根據你的需求,來做選擇和投放。會建議初期廣告投放者,先做以下兩個最基礎的廣告形式作投放:
1.Page like (增加粉絲團粉絲) : 就算你要用免費的曝光,你的粉絲團也要夠多人吧,你的粉絲團只有300~ 500人,比自己FB好友還少,每篇文章只有10幾個讚,這樣根本沒有幾個人會看到。
2.Post like (增加單篇文章曝光):假如我把粉絲團衝到很高的粉絲數,Facebook還是給我總體粉絲的 3% 的觸擊率,那還不如直接下 Post like 廣告,直接用錢來買廣告曝光比較快。 ( 是的。這也是Facebook希望你做的事,最好每一篇文章都買廣告)
當然,臉書廣告一定沒那麼簡單,它還有10多種不同的形式;會根據你的不同目的,又不同的運用方式。不過不管任何廣告形式,他的商業模式都會分成三個階段:養、套、殺
第一階段”養”:先給你一些流量紅利,讓你覺得這個廣告方式好便宜、曝光率高、ROI又漂亮,覺得不用他實在太對不起自己了。
第二階段”套”: 接下來你的平台就會大量依靠這樣流量紅利,占你整體流量的多數,讓你對他廣告的依存度拉高,不能不使用他的廣告。
第三階段”殺”:「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壞的老師帶你住套房」。很好,你現在已經再住套房了! 接下來,我的作法一定是把價格拉高,但是又不能殺雞取卵,所以,最好的做法就是讓你吃也吃不飽,餓也餓不死。
這也是為什麼 Facebook 要用RTB競價模式( Real Time Bidding)來訂價,運用市場機制的供需原則,來針對不同市場的不同TA,做出差別取價,得到利潤最大化。
以臉書廣告來說,已經走到”殺”的階段;所以有不少電商再抱怨,現在CPA多貴多貴,其實這是非常正常的必經過程。廣告版位有限,大家又一窩蜂地要進來投放廣告,這樣一定會需求大於供給,這樣Facebook會因為廣告版面受限,少賺很多他原本可以賺到的錢。而且這樣最後一定會因為價格越來越貴,不少廣告主紛紛離開這個平台。
這兩個狀況都是Facebook不樂見的,所以他的作法會有2個:
1.讓更多人使用 Facebook,增加臉書的廣告版位:
現在台灣已經越來越多人不再使用臉書,這當然跟很多的使用者體驗有關係。所以,臉書才會發射火箭去太空,提供免費wifi給那些無法上網的國家,因為這些國家的閱聽者,是現在的好幾倍!!
2.廣告主大洗牌:當泡沫破掉的那一天,將會再度印證馬太效應,臉書廣告市場留下只會是那較具規模的廣告主,小型廣告主只會慢慢被淘汰。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Facebook一定會想辦法生出更多廣告版面(像是Instagram,這種東西就像衍生性金融商品一樣,動動腦就可以生出來的,不用實質產出)。
相信現在有在做Facebook新廣告版面的人,會發現他的流量紅利很驚人了;根據「擦鞋童理論」,你應該是要開始佈局,其他未來有更大驚人的流量紅利了。
麥斯先生
麥斯先生
大家好!我是麥斯先生~ 跟大家分享自己對於數位電商和網路行銷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