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1】舊電視

2021/08/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從雲林北上,發現台北的確變的很不一樣,以往人滿為患的街巷,如今空蕩蕩的,每個行人都戴好口罩並與他人保持適當社交距離,疫情改變了我們原有的生活方式,值得慶幸的是,在疫情壟罩台灣的這兩個多月以來,可以看到多數國人的自律,而因為疫情,我也多了兩個月和家人相處的時光。
這次回台北主要是找新的租屋處,這幾天都借住朋友在士林的家,地點在士林夜市裡,原本回到台北多少擔心會和人群有過多接觸,不過這幾天觀察下來發現士林夜市只剩零星的攤販在營業,出門或逛街的遊客三三兩兩,大多攤販也都會主動提醒顧客進行實名制,看起來大家似乎已逐漸習慣這樣的生活方式。
朋友住的地方倒也有趣,至少我是這麼覺得,她住的地方在五樓,門口是一間賣鹹酥雞的小販,攤位正後方就是樓梯口,但入口處挺小,樓梯也很窄,一次只能容納一人行走,而且到四樓前的樓梯完全是直的,沒有任何轉彎處,於是爬樓梯時首先看到的是沒有盡頭的階梯,彷彿是座天梯直通天上,還沒開始爬便感到心累,不過這幾天爬善爬下倒也習慣了。
我目測朋友的房間大約6吋左右,我一踏進房間就被她家的電視機吸引,那是一台傳統的映像管電視,牌子是東元的,我有好多年沒看過這樣的舊電視機了,打開電視時還會先聽到一陣「吱吱」的低頻噪音,讓人稍微感到耳鳴。這幾天都待在朋友的租屋處,因為外頭總是下雨,我們晚餐便叫了幾次外送,打開小小的折疊桌,守在她那台小電視前看著奧運的時況轉播,為網路上各種的打氣留言感到欣慰,對那些刻薄的文字不屑一顧,為羽球男雙奪金而尖叫,為小戴昨晚的冠軍賽加油,雖然她錯失了金牌,卻贏得了我們的崇拜,她仍然是大家心目中的金牌。
朋友家的電視機馬上讓我聯想到外婆家的那台電視,同樣也是舊電視,但沒有第四台,所以小時候每次回外婆家能看的電視節目十分有限,但那時沒什麼娛樂,所以妹妹和我總是抱著一堆餅乾,守在小小的電視機前,拿著遙控器把僅有的那十幾台電視頻道轉了好幾遍,我們最愛的當然是卡通,再來是一些綜藝節目,偶爾也會看看新聞,無聊時會轉連續劇甚至是看八點檔。
後來和外婆同住的舅舅車禍去世,媽媽和阿姨在整理他房間時,便把舅舅的液晶電視搬到客廳,取代那台舊電視,新的電視機一樣沒有第四台,但螢幕比較大,它的畫質和音質也比舊的電視要好得太多,我和妹妹仍然會抱著零食守在電視前,但總覺得還是習慣舊的那台電視機,我們也說不上原因,儘管它的畫質差,但我們就是喜歡那台舊電視。再後來,外婆也因病過世了,以往每個禮拜天都要回外婆家的傳統也到此結束,後來我回外婆家的次數大概不超過五次,那台舊電視也被我忘在記憶中,不過偶而還是會想起來,想起那台老舊的電視機,和它開機時的吱吱聲。
9會員
12內容數
漫漫時光中發生的平凡故事,或許能找到打動你的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