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姐的嫁妝

2022/05/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有多久沒仔細端詳自己家中的那一口大同電鍋?在台灣很多人家中都有這樣一個不起眼,甚至因為太習以為常而忽視的老家電-「大同電鍋」。
青箭口香糖綠
  今年年初,做菜帶便當上班對我而言已經是常態,除了外面飯菜貴以外,有時候午餐時間走在馬路上,我實在是不知道該吃什麼。於是待在廚房的時間就變長了。我們家有一口比青箭口香糖綠又稍微淺色一點的大同電鍋,因為插頭常常接觸不良,所以爸爸用絕緣膠帶纏住插頭,這樣的狀態下也使用了幾年了,用久了插頭跟電線的連接處也搖搖欲墜。
搖搖欲墜的插頭
  於是我想著要不要幫家裡換一下家電,便詢問家裡的老小姐,老小姐態度曖昧不明。
「要不要買新的電鍋呢?」我詢問老小姐,老小姐很猶豫的說「可是....」
「怎麼了?」「那是我的嫁妝欸」老小姐這樣說,好奇的我詢問「這樣那個電鍋年紀多大了啊?」
「那是我媽媽買給我的。」老小姐的媽媽已經離開好幾年了。
「那你要換電鍋嗎?我給你買新的阿,你的嫁妝你就拿去妳房間收著啊?」(一陣沉默)
  總之老小姐曖昧不明的意思,我讀不懂,最後我也沒有購買,我曾上網試圖尋找到跟老小姐嫁妝一模一樣款式的電鍋,結果發現完全沒有跟老小姐嫁妝一樣的款式,可能老小姐的電鍋真的年代已久,倒是發現原來大同電鍋日本、台灣和香港各自樣式不太一樣,其中香港的大同電鍋與老小姐的嫁妝比較相像。
定番大紅電鍋
  然而我也只是查查資料就作罷。再過了三個月,某日家裡靠門的地上,放了一個大同電鍋,是全新的,我看見就問我弟弟說「那個電鍋是你買的嗎?」弟弟搖搖頭表示不是他買的。後來弟弟告訴我說是我阿爸自己去購買的,也確實啦,我家如果我是第二個常使用電鍋的人,那我家最常使用電鍋的一定是我阿爸,看來我阿爸也受不了搖搖欲墜的插頭了。當老小姐回來看見了鍋子,問了多少錢,聽到價格後也只是嫌貴,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口嫌體正吧。
  一邊打這篇文章的同時,為了更讓周遭環境更有所謂的「大同電鍋」的氛圍,便查詢了一下電鍋開始崛起的年代,據說是1960年代吧?於是順手找了一串有趣的歌單,一邊聆聽著當時那個年代的熱門流行歌曲,腦袋浮現出那個年代的年輕男女跟著這些歌曲在酒吧擺動身體一邊打字。
  最近不知道為什麼時常看見日本人在推特上提到「大同電鍋」,才發現原來「大同電鍋」在日本跟盒玩公司出了一款盒玩玩具。跟友人Y討論玩具,分享日本版跟台灣版的電鍋長得不一樣,馬上接著討論好像大家家裡的電鍋,雖然同樣是大同公司的電鍋,但是外觀上,極度不相同,於是大家有了回家第一件事看看家裡電鍋的樣式的莫名新運動「下班拍一張電鍋照吧!」很是奇妙,總歸一句我們都愛電鍋,你家電鍋是哪一款哪一個顏色呢?回家後不妨去看看家裡的電鍋吧!
(๑╹ω╹๑ )(๑>◡<๑)٩(๑❛ᴗ❛๑)۶(๑˃̵ᴗ˂̵)
出版專題:女子腦內沉思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成為Premium會員,隨時閱讀我的文章、與我互動。
訂閱Likecoin讚賞公民!
↓↓拍手五下,支持我的創作!↓↓
也讓ai有點小執著
也讓ai有點小執著
她經營一個播客頻道《也讓ai有點小執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