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那段與《莫斯科紳士》一起封城的日子

2021/08/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讀《莫斯科紳士》這本書時,是2020年11月7日,為什麼我記得這麼清楚?因為就在這天,法國的新增確診人數達到有史以來最多的一天,單日新增確診人數達到83,324例(同時也是到今天為止單日確診人數最多的一天)。
法國單日新增確診人數表。圖源:Worldometer
當時法國的氛圍是怎麼樣的呢?所有餐廳、酒吧、夜店都不能營業,同時也有宵禁的規定,沒什麼特殊情況的話,晚上六點以後不能出門,印象中那時候即使是在非宵禁時間,要出門還是必須先上網填外出單。就是在這樣子的氛圍中,我打開了我的Kindle,毫不猶豫地買了《莫斯科紳士》這本書。
電子書購買證明。圖源:訂單截圖
為什麼是這本書呢?我是那種從來不會在新的一年列出「新年新目標」、「今年必讀書單」的人,所以買這本書絕對不是計畫中的事情。現在認真回想起來,我那時候在方格子無意間滑到幾篇短短的書評,寫得都不錯,其中包括這本《莫斯科紳士》,作者說這本書滿容易讀!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子,在Kindle不知道要買什麼書的時候,就突然想起這幾個字。
書名所提到的紳士其實就是一位被軟禁在豪華飯店的莫斯科貴族-亞歷山大伯爵,因為政治因素,貴族的身分讓他一輩子都不能離開這間豪華的大都會飯店(Hotel Metropol Moscow)。
小說中伯爵所住的飯店。圖源:Google地圖截圖
剛封城時,我還在跟法國朋友們玩踢衛生紙的遊戲,自認很宅的我,很驕傲地跟朋友說:「封城和沒封城,對我來說根本沒差!」但是事實上,被關在65平方米的租屋處太久,我開始對生活感到倦怠,開始變得邋遢。
眼睛裡有眼屎?三天沒洗澡?浴缸堵塞?三週沒洗衣服?反正因為疫情,我已經與世隔絕,這些有關係嗎?有!因為《莫斯科紳士》這本書,讓我覺醒了!
如果一位認為自己會被軟禁一輩子的人,還這麼努力活得精緻,好像我也應該要認真過生活吧?所以我開始在65平方米的租屋處,和亞歷山大伯爵一樣,創造出自己的貴族生活。我很窮,所以精確一點來說,應該是「窮酸式的貴族生活」,但正是因為這本書,讓我知道過著貴族般生活的關鍵是在於態度,而不是所謂的身外之物
(貼心提醒:以下提到的頁數為Kindle電子書的Loc碼,非紙本的頁碼)

擁有自己的書桌,就等於擁有了全世界

在第146頁時,伯爵說:「國王擁城堡以自衛,紳士則擁書桌以自重」,堅持請服務生把書桌搬到他的小房間去,我是可以理解的,畢竟都被軟禁了,時間這麼多,還是需要一張書桌用來寫寫字、發發呆。你以為事情這麼簡單?不是的!到了第237頁就會發現,原來是因為書桌的四個桌腳有隱藏的機關,打開來後,裡面有滿滿的金幣!無論如何,我很喜歡這個劇情!所以我2020年底的時候,在BUS買了一個辦公桌(法國平價家具連鎖店)。在這之前,我都是坐在餐桌工作。
左邊是組裝前,右邊是組裝後的新書桌。

私房錢是未來的保障

如果沒有這些藏在桌腳的金幣,伯爵的生活絕對不可能這麼優雅!在第327頁時,伯爵開始典當私藏在桌腳的金幣,而這些金幣,不只是讓他能夠過著優雅的精緻生活,也是讓他重獲自由的資本。如果沒有這些金幣,伯爵怎麼吃得起細火慢燉的拉脫維亞燉菜(1363頁)、菲利波夫糕餅舖的千層酥(258頁)等等,所以,存錢還是很重要的!這次疫情,法國有很多公司都倒了,我有個朋友在巴黎某家策展公司工作,因為疫情她不得不換個工作,如果沒有存款,待業時期的金錢壓力會更大。

保持身體乾淨,心情才會愉悅

伯爵每週一都會在大都會飯店的理髮廳剪頭髮,即使只是稍微修一下,還是會去!由此可見,「頭髮的力量」是不容小覷的!如果頭髮油膩,整個人都提不起勁;剛洗完頭髮就不同了,頭頂蓬鬆輕盈的感覺,會讓人心情變好。看了這本書後,我連續三天不洗頭的情況再也沒發生!除了頭髮之外,伯爵剛入住小套房時,馬上請人從佩洛斯基精品店送來他最喜歡的四塊香皂(第401頁),這都顯示出精緻生活的第一步,絕對是保持身體乾淨!

舒服的床與枕頭,才能夜夜好眠

第一次的購物,除了四塊香皂以外,伯爵深知睡眠的重要性,還從穆爾暨米里利斯百貨公司(Muir&Mirrielees,莫斯科最知名的精品百貨公司)買來了精美的亞麻床單與枕頭,我是沒有閒錢買新床單、新枕頭,但是經常換洗床單、枕頭套是不用花大錢就可以做到的。這邊我要插播另外一本書《為什麼要睡覺》,每次睡覺前看這本書就會覺得自己好像做錯事了,就會趕快把Kindle關掉,趕快睡覺。

結論:貓咪是精緻生活的關鍵

故事裡面的「獨眼俄羅斯藍貓」時不時會到伯爵的房間「視察」,最後伯爵總算逃出大飯店時,這隻貓咪也在場。那為什麼貓咪是精緻生活的關鍵呢?沒為什麼,只是因為我覺得貓咪很萌^_^。
《莫斯科紳士》對我來說,是一本看了以後,會讓我想要認真生活的書。或許是因為當時的疫情,讀的時候不自覺把伯爵與自己封城足不出戶的情況聯想在一起。讀完書八個月後,我才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我正在台灣的防疫旅館隔離中,又讓我回想起去年讀這本書時的感受。
封面圖:Photo by Alex Zarubi on Unsplash
分享中國大陸網路行銷的趨勢,介紹各種APP及網站的實際操作方法,不提理論,只講實作。專長是用很少的預算,幫客戶達成願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