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綜雜感-異質他者

2021/10/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六點多起床就開始補看昨天的日本搞笑短劇年度大賽,沒有讓人失望,甚至單純看完段子就有點感動。我想說是不是自己的情緒有點不安定,直到看到日本網友的一篇投稿才豁然開朗。他寫到這次大賽的重點可以聚焦於:「與異質的他者,建立起豐富的多元互動關係。」
這次大賽,可以看到各組在短短五分鐘內,演繹出各式各樣腦迴路清奇的世界觀、人物特色與情節收束:有生化人與自己的創造者交談.互相都感受到人性正面感受的故事、有二三十年不願意相信人的大叔被路上一個絲毫不會懷疑人的少年所打動的故事,有在發生火災的SM俱樂部的兩個顧客奮不顧身救人的故事。
日式搞笑的一大特色就在於對突兀與常識之外人事物的琢磨,往往常見的搞笑短劇展開都是盡其所能地塑造一個怪人,並用強烈的吐槽推動情節與帶領觀眾自在地笑出聲。是個立基於否定的引人發笑方式,有些結尾也會試圖以肯定帶來更大的反差效果。但今年優秀作品的共通點就在於他們也塑造出在真實世界看到的話也許會讓人退避三舍的異質者,都很怪,但在短劇中的情節推動卻一直都被另一個人物所接受,並藉由兩者的互動建立關係,成功地讓觀眾笑出聲。
因為接受,反而讓情節的展開多了更新鮮的可能;多了屬於接受才能展現的溫柔與灑脫。但能從否定到肯定,真正精采的是他們可以在這麼短時間裡,合理地塑造出一名怪人與另一名接受他的人,絲毫不流於說教,毫無一例外地在每個笑點,運用肢體眼神表情,來闡述自己想表達的想諷刺的甚至想感動人的。這次觸動我的或許就是我很能感受到,這群和我差不多年紀的年輕人真的很努力,想著要怎麼讓人笑出來,想讓人認可自己的搞笑、生存方式。
肯定否定,其實或許也都是迎合著社會時代,日本社會也越來越不能容忍物理與精神的傷害人,因此近幾年的短劇大賽好像也漸漸產生變化,那些較傳統的,單純突顯一個怪人結合強烈否定吐槽的組合似乎都沒得到相對較好的成績,那可能只是相較之下沒那麼多人覺得好笑,當然也可能單純是他們的技藝就是不夠好笑。以前我曾寫過一篇自我滿足的文章討論到,如果無法寫出大眾能接受的題材,又無法堅持到欣賞自己的人出現,那也不能埋怨自己一昧堅持還沒飯吃。
對藝人來說習慣的搞笑的確難做了,可是最後一切還是得訴諸到實力與技術,我會被日本搞笑所吸引的原因就是那股日本的匠人精神,促使著那群懷著熱情與覺悟的藝人們去思考如何讓自己的武器與技術發展到極致;不論是肯定還是否定的搞笑方式,當那些極致的技藝展現在人們面前時,那股狂氣甚至能超脫於個人品德、公俗之外,讓人毫無顧忌地放聲大笑,發現還有這樣看待事情的角度,甚至與自己的經歷曾有過相同的想法相呼應而感動。
總之,推薦大家看看今年的King of Conte日本短劇大賽,是屆相對溫柔卻又激情的大賽。
另外看完精彩的大賽,我一直想到這幾天台灣脫口秀界?搞笑界?的大新聞,又有點小感觸。撇開法律層面的違約問題,我一直想到的是日本大多公認的搞笑頂點-松本人志所說的一句話,他在吉本興業因為醜聞而被社會批判時,在節目上僅用一句話就讓現場爆笑後,又語重心長地說:「我們做搞笑的,如果讓人都笑不出來了該怎麼辦。」
要怎麼讓觀眾從困於笑不出來的氣氛中走出來,怎麼從過於嚴肅的政治正確表態回到搞笑中嘲諷的本質,我在日本搞笑中看到的模板答案好像也只有誠心道歉自肅謹慎再出發。今年的短劇大賽也許是個提示,跨出同溫層與異質的他者接觸,可以創造出更多正向的可能。(雖然日本酸民更是可怕)。
不過,比起我們更有天賦與技術的他們,選擇成為了搞笑藝人的他們,一定也知道這個道理,過一陣子應該就會把這些事情化為笑料,自嘲或互嘲吧。
另外,近幾年日本陸續有極具天分,反應神速,一點也不會輸給男藝人的女藝人們熬出頭。她們過去甚至現在也時而會被業界的老男人所歧視,她們可能會當場反擊,而喪失某些上鏡機會,但同時她們也會更精鑽於自己的技藝與段子,研發自己的武器,因為她們也有著自己選擇了搞笑藝人這條路的自尊,在搞笑上不想承認性別有別,不想承認自己是弱者,一切都用搞笑來比拚與對決。取得大眾的笑聲與上電視的機會後,才在最好的舞台上用精心準備的段子拿出這些往事嘲諷那些老男人,讓那些敢當眾說著無聊下流段子的人們閉嘴。
不知是不是因為日本搞笑界從以前至今,除了幾個超老牌魔王籍女藝人,大都還是被男人所統治,女搞笑藝人更像求道者。追求著「到底怎麼讓人笑出來」,以證明自己的生存方式。而不論是男是女,那些一心求道的搞笑底下總是藏著瘋狂的吶喊:「不會再讓你瞧不起我,我會讓你大笑出聲。」
讓人發笑,各種意味上的爭議也就結束了,這也是搞笑藝人才有的帥氣吧。
*還是想吐槽自己,我究竟是以什麼立場在評論這些。
    6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