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學一術】抽出SSR的我不再害怕- 《人生不能沒有的7個非理性思考》

2021/02/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年八月,我沒有花錢就在常玩的手機遊戲上,以近萬分之一的機率陸續抽到超稀有卡片,截圖給朋友的我意氣風發地覺得自己真是運氣有夠旺;不久後我在工作中就出了錯,牽連到許多人,雖然錯誤很快得到了修正,且不論是時節、遊戲其實都與我在工作中的表現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我仍不禁就將那些細節畫線連結。自那之後,看到日曆慢慢接近當初犯錯的同一天,或者是只要在同個遊戲上再次抽到稀有卡片,我就會開始惴惴不安,幾乎對我會再次在工作中犯錯的這件事深信不疑。只要有時候感覺到生活過得挺順利,我就會覺得之後勢必會發生什麼事情,或是必須付出些什麼,某個不存在的天秤才會平衡,避免壞事降臨;如果我又免費抽到了什麼好卡片,甚至會有強烈的衝動去補課金,才會讓惶恐的心理稍微平靜。
這種奇怪且毫無根據,甚至演變至影響行為的心理模式,在《人生不能沒有的7個非理性思考:荒唐想法真健康,人類天生迷信如何幫助你我輕鬆過日子?》這本書中,被作者 -馬修.赫特森稱為"魔力思考",收集古今中外的相關研究與文獻.就是想挖角各種類型的非理性思考根源與對人們造成什麼影響。

就是單純卻又想太多才能在荒野中苟且的人類

這本書探討七個全世界都通用的人類無來由、或是自己編出一個來由所深信的思考邏輯。例如對於名人古物的憧憬、對靈魂神靈的信仰、或是如我所經驗的個人行為與遭遇的硬湊連結,看完後我覺得也可從為了安全生存的演化的角度來理解魔力思考的根源
在荒野中,為了生存,人類必須更快速地適應周遭的變化行動,大腦將接收到的資訊自動地合理化,並賦予所有事物自我認知的因果,以達到最快速的反應。只是雙眼、雙耳能及的資訊與整個世界的變動相比實在太過狹隘;環境的真實、人的雙眼與大腦,三者產生不協調,因為沒有看似更"合理"的因素,讓大腦將眼前所發生的事強制連結,而使人類選擇去相信那些所謂的"碰巧"。
這種思考模式還深深地刻在我們每個人的基因裡。例如因為以前有祖先曾在特定日子出海遭遇惡浪,所以以後都選擇不在特定的日子出海;因為深信萬物精隨皆可吸收,跟偉大的人們同為一體的錯覺能讓我們覺得自己也可以順利地生存,所以我們憧憬偉人、厭惡惡名昭彰者的遺物。
而這樣的人類又因為主觀的英雄主義深信自己是世界的主角,一切行為都可以靠自己的意識所決定,但其實在神經反射下,很多我們以為是想到才做的動作,都是在想法產生前幾秒就由神經元傳遞至身體四處,更別說單靠主觀意識的臆測去影響世界。
這樣想來,文明發展很大一部份可能都是靠人類單純的瞎猜,忍不住想為祖先們的單純與天真捏把冷汗。但或許也正是這份單純,讓人們在不同領域的敢於挑戰世界,改變周遭環境。儘管在認知的偏誤下可能會犯下愚蠢的錯誤,但又可藉由新認清的能力極限,進而尋找更踏實的因素,更重要的是發展出比耳目能收集到更廣泛數據的工具,藉由延伸數千萬倍的資訊蒐集觸角,才讓人們突破困難,完成更偉大的發明與創舉。

至少大腦相信世界還是公平的

這本書,還有個有趣的討論,是關於魔力思考怎麼讓人類得以產生信仰,乃至道德的自我規範。
大部分的人類都會在某個深夜意識到死亡這個概念,思考起死亡後可能什麼也沒有的無解問題;人們為了逃避存在的消逝,為了不絕望而發瘋,會啟動一個自動防衛的機制,需要相信一個虛構的事實,相信人死後會是另一個開始,因此有了靈魂與對死後世界的想像,在英雄主義下,那個世界也有個能呼風喚雨的管理者;那個管理者在人們潛意識對於萬物的擬人化方式下,都會從主觀角度鏡像模擬出與自我價值觀相近的人格。因此那個神才通常會與在所屬的社會結構與壓力下形成的道德規範,如此無縫地緊密貼合相似。而不論這個管理者或是世界的創造者是誰,人們都相信祂會是個超級進化版,與自己擁有相同價值觀的聖德太子,可以監管到數十億個生命的一言一行是否符合道德規範,審判死後的歸屬,至此使得文明中大部分的人願意自我約束。
書中提及一個有趣的實驗叫做"死亡凸顯假設",不論是否為無神論者,當受試者被提醒到人終有一死後,寬容與同理心都有顯著的增加願意捐獻。也就是說以後如果我犯了錯冒犯了某人,道歉前先跟他說個「其實我們總有一天都是要死的。」,也許能提高對方願意原諒我的機率(也可能單純憐憫我是不是腦袋出問題)。
科學家稱這樣的轉變是因為死亡的概念觸發了受試者心裡的"恐懼管理機制"。在恐懼管理的機制下,人們會無法避免地產生焦慮,而能抵抗這種焦慮的方法除了求神拜佛的末端行為,更根源的要素是透過感受自然的無垠與歸屬感,進而感受到自己在世界上的存在與連結,創造出所謂巔峰經驗以能平靜面對無法迴避的死亡。
馬修身為無神論者最初全然不相信這類魔力思考能具備什麼作用,但在研究與剖析親身經驗後,也不得不承認這樣的魔力思考對生活還是有幫助的。儘管他仍沒有信仰,但是在巔峰經驗,讓他找到能與陪伴多年的憂鬱症能更好地共存的心態。

只要別出錯,習慣麻煩也無妨

只要一到我工作出錯相近的時間,我就會開始焦慮;這樣的情境,在萬城目學的散文集『萬步計』有個類似的篇章,但在萬城目的筆下卻變得浪漫,他在多年前曾經在某棵櫻花樹下打開一本書,他第一眼就看到字母B,而那一頁夾著在更久之前的同一棵櫻花樹的花瓣;多年後,他又一次在同一棵樹下,打開那本書,第一眼看到字母B,掉出相同的花瓣,而這都直到他翻開書時才意識到再次發生;他也產生了魔力思考,覺得某些事就是會依循某個時間循環發生,所以他想在多年後的哪一天,他也會在那棵櫻花樹下繼續翻開那本沒看完的書。
看完這本書後,我也想到萬城目的這個故事,就稍微不再焦慮了。也許事情就是會發生,人生就是會遇到許多困難,但我能做的也只有認清自己的手腳、能力能改變,能避免的因素,釐清那些並非因我而起,並非我所能干涉的事物,一一地去處理面對,如此才能客觀地成為我自己的英雄。
儘管如此,這本書也說服了我,魔力思考的確能讓人們相信只要別做或是去做自己相信的某些動作或儀式,就能在面對緊急狀況時專注地以高水準發揮。所以若能讓我的潛意識滿足,別在意有的沒的,好更加沉穩與專心,有些奇怪的自我約束也無妨。在休假時,我還是會去同間餐廳,在同個位置吃同樣的餐點。在那些特別重要的日子,我也要穿上特別喜歡的那雙鞋。免費抽到SSR時,我也會花點小錢平衡。
雖然認真說回來,工作的時候不論何時都要仔細處理才是最正確的吧。
6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