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的界線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很喜歡看綜藝節目,在哈哈一笑之後總會發現不同的地方。

有些人把別人當成小丑,拼命的取笑對方,有些人則是把自己當成小丑,時不時就自嘲一下,如果是站在節目效果、事先取得共識也無妨,可是如果只是為了博君一笑,就拿別人外貌取笑的話,那就不是幽默的本質了。

基本上幽默和搞笑有一些不同,除非必要,否則幽默不會去傷害到別人的自尊,取笑別人的外貌身形,搞笑就不一樣了,只要能引人發笑,什麼樣的言行舉止,那怕是假話都會極其自然地說出來。

其實幽默只是一種智慧的展現,有時將不相干的東西聯想起來,成為一個突兀的矛盾笑點,或是逆向思考,將一些挫折困難轉化成樂觀前進的力量,引起笑意並不是目的,聯想或轉化的智慧才是重點。

這樣我們就看出一些倒因為果的現象了,幽默所引發的笑容背後,常常都是發人深省,帶有某些思考體悟的,而搞笑或許只有搞笑,笑聲過後,什麼都沒有,有一種為了笑而笑的意味。

真正的幽默來自讀書、觀察和思考,讀書是為了擴展自我的境界,觀察是方便了解生活百態,至於思考則是將兩者融合起來,看看能不能提煉出一些智慧黃金?

在態度上則是善意寬容的,讓人覺得會心一笑,然後沒有人受到傷害,這牽涉到個人的修養內涵,可以說是「幽默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所以即使是幽默還是有一條界線,這條界線就是沒有人會受到傷害,大家一笑而過,可是如果跨越了這條界線,傷害了一些人的自尊自信的話,這樣的幽默不能算是幽默,而是傷人的嘲諷了。

小時候我鼻子不好,常拖著兩管鼻涕,結果同學以為好笑,把另一個同樣流鼻涕的同學和我分別叫成「流鼻涕大王」和「流鼻涕二王」,可是我也不是省油的燈,擤下鼻涕一甩,常常正中目標,嚇得他們不要不要的。

這些同學把幽默和取笑搞錯了,為了幫助他們了解,我只好用「鼻涕教育法」告訴他們要分清楚。

可惜大部份被取笑的人沒有辦法分清楚幽默和取笑之間的差別,選擇默默承受,不能勇敢地說出:「我不喜歡你的玩笑!那讓我覺得受傷!」

在我的周遭,這些比較沒有邊界感的朋友慢慢地都遠離了我的生活圈,很多人不了解事物的本質和表相、也不明白結果和狀態之間的區別,所以很多時候就變成雞同鴨講,你不了解我的明白,我也不明白你的了解,到最後漸行漸遠不就成了一個必然的結果?

不過我還是喜歡一個真正幽默風趣的人,他的渾身散發著豁達、開朗和善意的氣質,讓人樂於親近,他們的笑話點到為止,讓人如沐春風,這樣的人可遇而不可求,如果以頻率來說,高手會遇到高手,如果你不是高手的話,會遇到這樣出類拔萃的人物的機會只怕不多。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