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債縮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主要是看到這一篇,假設了「如果美國現在就停止購債」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想寫一點有關購債減緩相關的東西。畢竟我的選擇權策略,真的沒什麼好寫的。
反正我的策略就是吸血,開盤就找地方賣,看到自己賣錯方向就停損,或者用買方調整,阿如果賣對方向,就認真用力繼續賣下去,然後做好資金控管跟風險控管就好。
畢竟誰都不應該再開盤第一天,就往裡面扔進去百分之50的資金,然後第二天就賣到滿倉。這樣你被市場的突波幹掉就是你的問題。
總之這種方法連我自己都覺得無聊,但目前還算穩。缺點就是沒什麼好聊的。也因此,我很高興每天都有新的題材可以看可以寫點日誌。
比如說上面這篇:假如FED現在就停止購債會發生什麼事情?
FED的購債是什麼呢?
購債的債,基本上指的是美國國債,FED購債,就是FED拿錢出來買美國國債,然後FED會拿到一張紙(現在其實應該都是電子紀錄了),並把錢給美國政府,算是融資給美國政府,或者借錢給美國政府。
所以其實債券,就是借據。
這邊有個跟一般人認知上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政府債券是可以交易的。
其實一般人的債務也可以交易,比如說銀行把呆帳賣給一般的收帳公司。這之後有機會(我有想起來的話)再來討論。
先說債的問題。國債的買賣是這樣的,假設政府需要100萬美金,他沒辦法募資一口氣弄到這麼多錢,所以就發行一萬張債券,每張100塊,並約定每年利息5%,為期五年。
到這裡的意思就是說,假設我買了一張債券,我就借給了政府100塊錢,並且5年內每年我都可以從政府那邊拿到五塊錢利息。然後五年後,政府會把我借給他的100塊還給我,也就是購回債務。
但在這中間,整個市場可能會有很多變化,比如說股市前景看好,利潤遠大過於債券市場的獲利,所以有人可能會想要把當初借給政府的錢換成現金去投資市場。又或者說市場前景看壞,這時候市場的資金就會想要先放在更穩定的債券上,去領那每年5%的利息。這種時候,因為買入跟賣出價格的問題,債的價格就會開始有震盪。
債的原理大致上是這樣,那FED購債是怎麼回事?簡單來說就是,FED要花錢去把市面上的債務買回來。說到這裡,很多人會覺得FED應該算是美國政府的一部分,這樣算是美國政府提前履約嗎?當然不是。債券到期日本身是不會變化的,但當市場上缺乏資金,導致流動性變差(因為大家都沒有錢了,當然就不會有資金流動),可以預期到流動性風險的時候,為了避免風險產生,FED會花錢從市場上收購正在流動的債券,藉此把資金注入市場。
講到這裡是不是很熟悉?有一種看到台灣「國安基金」的感覺?理論上,這就是美國的國安基金運作模式,也就是所謂的量化寬鬆的方式之一。
那當FED開始縮減購債規模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情?
最直觀的部分大概是,流進市場的資金會減少,那當然資金減少之後,熱錢沒有辦法繼續外溢,股市就沒有辦法無窮無盡的往上噴。
再來,隨著時間過去,因為FED逐步減少購債規模,甚至完全停滯,而美國政府的借貸需求並未減少,就會造成美國政府必須不斷的發行債券,最後導致債市價格跌落,而債券價格跌落,就會造成債券的殖利率上升,最後導致熱錢進一步的從市場消失。
然後那句名言就來了:
潮水退了,就知道誰沒有穿褲子
是的,當資金的潮水退了之後,股市如果撐不住,自然就會往下跌落。但最可怕的是,退潮其實有兩種,一種是他真的退潮了,依照景氣循環他真的往後退了。
另外一種可能,...你看過海嘯來臨之前的岸邊嗎?岸邊的海水會先退走,再接下來,不知道哪時候,就會一個浪頭打過來,一口氣把自以為有穿褲子的人打飛。
是的,我國財政部有時候會指示八大行庫要進場,有的時候會出動國安基金來穩定市場,讓市場的崩跌有機會緩和,但通常這就對投資人來說就會變成是海嘯:你想說他退潮了,想說順著潮水到更深的地方去找看看有沒有珍珠,結果他退潮之後一波海嘯襲來,你就變成冤魂了。
總之,我基本上是不覺得FED會停止債購,因為停止債購等於熱錢會流向債券市場,導致股市變成一攤死水,這樣會崩盤,然後FED會需要出來再繼續購債,重新把錢流入市場。
但相對的,FED會不斷的微調購債幅度,讓市場可以維持一定的流動性,並一邊降低股市跟債市的泡沫化風險。
大致上是這樣。
最後導致的結果,基本上就是股市上漲的力道不若以往,即使會再繼續創高,也很難像是繼續要做火箭一樣噴上去了。
那這跟我的選擇權有什麼關係?
當然有阿...。
賣方最怕什麼你知道嗎?
賣方最怕波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Glimmer
Glimmer
我是Glimmer,微光。曾經在PTT上面寫過幾篇短篇小說,目前主要是資料庫工程師,喜歡攝影跟吃東西。另,以交易人自居。目前大致上以週選擇權交易策略為主,但不確定哪時候會只能靠吃土維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