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之旅:托福一百真的好?代價是遺失了學語言的幸福感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在公司大會上簡短地分享了到馬來西亞的這趟旅行,但影響我最深的,除了前兩天的獨旅,再來就是遇見朋友的妹妹 S。她活脫脫是我小時候的翻版,談起對這個未知世界的好奇,兩隻眼睛瞪得大大的,真的會發光。
到處探索的兩人|PC: Kacy
與 S 聊天,在某處已然僵化的那個過去的我,我不會說是緩緩復甦。那個過程比較像是,被 S 對於世界的憧憬與探索的渴望,像是電流般通過靈魂,然後過往那個我,像是八點檔裡面被心臟電擊的病人一樣,突然醒來。
那個因著朋友一句「再怎麼迷路,都還在地球上」,便忽然無所畏懼,捉到機會就出國的我,其實還在。
S鏡頭裡的我|PC: S
這次跟著 S 徹夜聊天,聊他喜歡的歷史、聊後天想去參觀的博物館、聊之後可以一起探索的古城,還記得在一旁累得呼呼大睡的我朋友(S 的姊姊),最終受不了,翻身給了我們一記熱辣辣的狠瞪,我們才不甘不願的躺下睡覺。
最後,我們一起在馬六甲探索各式歷史博物館、峇峇娘惹博物館 、鄭成功歷史博物館 等等,但令我印象最深的,反而是我們在到處亂晃時,經過一處人煙較少的巷子。
古色古香的峇峇娘惹博物館|PC: Kacy

驚心動魄的古城奇遇

太陽還未下山的馬六甲古城,別有一番風味,兩旁的房子幾乎都是兩層樓、土色,門是雙門開口式的,卻十分窄小,只開一邊的話還得側身經過。
漫步其中時,路旁一些馬來人或印度人三三兩兩百無聊賴地坐著,這時對面有一間斜掩一半的窄門內鑽出一隻灰色的波斯貓,往一旁窄小的二樓樓梯奔去,一個西方面孔的婦女走出,向我們微微一笑,隨後跟上二樓。
馬六甲古城區|PC: Kacy
抬頭一看,二樓露天的窗台吊著一些可愛的擺飾,一些綠葉從窗台冒出,慵懶地攤在台子上往下延伸。忍不住被這間店散發的氣息吸引,左右望確認沒車後,便想走近看看門內的店家究竟是賣什麼的?又是什麼風格?
沒想到,原本坐在路邊,看起來像是不知道在幹嘛的人,竟跟著我們後方走來,”You can go inside ” 帶著探尋的眼神及大大的燦笑,一個我真的分不出來是什麼種族的男人,
(我在馬來西亞的日常,就是分不出馬來人、印度人、印尼人、中亞人,這也讓我無法先猜測他們的職業或是社會地位,我從小到大累積對人的判斷力、經驗,在這裡完全無用)
跟著這位皮膚深咖啡色、五官深邃的男人走進店裡,店裡是狹長的空間。往回看,後面還跟著另一位矮小一點,但五官不那麼立體的男子。
馬六甲街景|PC: Kacy
一瞬間,危機意識升起,畢竟我們兩個女生走進一個沒人的空間,門又被掩上,沒人知道我們在這裏,一前一後兩個不認識的男生,誰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手裡握著手機,往出口處遲疑了一下,看到店主笑著問我們從哪裡來?開始介紹他自己的過去,邊注意著另一個奇怪的男生,邊朝 S 走去。
S 聽到英文之後,眼裡的光更甚,店主原來是波西米亞人,長期往來販賣織品,這時才看到店裡有許多的掛布、地毯等等。
聽到我來自台灣,店主興奮地分享,自己曾在古亭附近住過幾年,原先只是打算來台灣一天的他,意外遇到一位女醫生,免費提供他住所,也給了他多幾天探索台灣的機會。
後來,他不僅在台灣發展事業,還遇見了他的前女友,但他也遺憾地說,前女友最近要結婚了。聊了很久後,我跟 S 趕著要與她姊姊會合,得要先走。
滿懷好奇心的 S |PC: Kacy

S 給我的啟發:回歸學語言的初衷

回程的路上,S 興奮地分享著她用英文對話的過程,還問我幾個剛剛她沒聽懂的故事段落,看著她興奮的臉龐,我真的好久沒因為用英文跟別人對話而感到開心了。
還記得第一次到加拿大唸書,光是能跟朋友在咖啡廳聊一下午,我就覺得十分開心,覺得自己終於找到學英文的目標了!但在多年考托福的各種摧殘下,對這個語言也更加熟悉,已經失去當初的亢奮與熱情。
S捕捉到的我|PC: S
看著 S 的反應,反倒是提醒了我,當初學語言的初衷,本來就不是為了檢定考,而是因著喜歡與人交流。
相約著明天要再來找波西米亞先生喝下午茶,踏著古城的夕陽,望著 S 每次笑起來都極像 Hello Kitty 的臉龐,想著,這次真的來對了!
旅行有人拍照真好|PC: 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42內容數
詞,是精煉的情緒感受,很美。 藉由一篇篇的故事而非詞語注釋,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詞裡封存幾千年前的茶香餘事與愛恨情仇。 讀詞門檻並沒有想像中的高, 秉持著「相信自己讀詞的感受」,將詞中感受到的情感傳遞到每個人心中。 在認識自我的過程中,是文學讀懂我的困境,點出我的盲點,同時擁抱我的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