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聽說我開了一間獵人頭公司專門在誘拐外國人去學校

2021/02/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總之就是,我開了一間獵人頭公司想邀請大家來幫我拉下線。

我大學時期開始旅行,第一次自助旅行就跑去印度兩個月嚇死了我老媽,然後到了歐洲去搭便車打工換宿,搭了很多陌生人的車,住了很多陌生人的家,最後當我到克羅埃西亞交換卻不小心住進廢棄的屠宰場時,我老媽已經覺得沒甚麼大不了的了。
回到了台灣,結束了學業,我到了雲林的一所鄉下國中去當替代役。
老師跟我說,那邊很多學生的學習狀況很差,學生不知道為什麼要學英文,甚至不知道自己幹嘛要來學校。
看著那些學生,我想到學生時期的自己,我當年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學英文、也不知道自己讀那些書到底是要幹嘛。
很幸運的是,我有出國的機會,那些海外經驗啟發了我很多,讓我開始有強烈的動力去了解這個世界,也更有動力去了解我所生長的台灣。
可是,那樣子的海外經驗,並不是所有學生都負擔的起的,尤其當你面對一群偏鄉學生時,你很難跟他們說:「你可以出國去看看阿。」
我們的確不可能讓所有的學生都有出國的機會,許多學生真的負擔不起檯面上的那些國際教育或海外交流。
話雖如此,但每年都有很多很多的外國旅人來台灣阿!
當台灣人在看待這些外國觀光客的時候,往往只看到他們的消費,期待他們來台灣花錢住飯店、吃美食、買伴手禮就夠了。但我個人覺得阿,每一個旅人身上都帶著他們的故事、文化與技能,他們都千里迢迢到台灣了,我們卻沒有好好利用就放他們回去不是太可惜了嗎?
所以呢,我開始去網路上獵人頭,誘拐那些來台灣旅行的外國人來拜訪我們學校。
我只要跟外國人說:「This place is famous for nothing, even Taiwanese people don't really visit here.」他們就會覺得超酷的超想要來這個無敵平凡的地方。
總之,我邀請了20幾位各國旅人來到了我服役的學校,並在退伍後收到台灣其他地區老師的邀約,開始連結這些老師,正式成立我剛剛說的這個獵人頭公司。我們在各地布滿下線,當下線們遇到有趣和善的外國旅人時,就會誘拐(邀請)他們來拜訪台灣的學校,然後讓他們住在學生家或老師家或是校長室沙發。
........該死我廢話好多,現在才要進入正題。
2017年的時候,我跑去歐洲旅行,然後這一次,換我變成外國旅人,去拜訪其他國家的學校,跟那些學生介紹台灣。
我去拜訪了比利時、捷克、克羅埃西亞、阿爾巴尼亞、科索沃、保加利亞和土耳其的學校。
那是我旅行時印象最深刻的體驗,而且重點是,許多外國老師也跟我說,他們非常希望能有多一點這樣子的機會,邀請世界各國的旅人來拜訪他們的學生。
那些老師跟我說:「你知道嗎,我們這邊的學生都不知道為什麼要學英文,也不知道自己幹嘛要來學校。」
等一下......這不是台灣老師在跟我說的事情嗎?
所以呢,回到台灣以後,我開始跟夥伴們籌備另一個新計畫,希望能夠連結全世界各地的老師,將來讓旅人在世界各地旅行時,都能夠透過一個平台去找到各地的老師,然後去跟各地的學生分享世界各個角落的訊息。(當然,目前看來要等到疫情結束以後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上,是我們簡短但還是難免囉嗦的故事。
剛剛已經說我是想要來獵人頭的,所以,如果喜歡我們在做的蠢事,以下幾件事情是大家可能可以幫得上忙的。
1. 幫我們介紹各國旅人來拜訪台灣的學校:
無論你是背包客棧管家、外語導遊、華語老師或是常常接待旅人的沙發主,如果你們知道有旅人來到台灣旅行時,都歡迎邀請他們來參加我們的計畫。
可以給他們看英文介紹影片:
並請他們填寫申請表單
(雖然我們以外國旅人為主打,但是來台灣探親、出差、念書的外國人甚至是有故事的台灣人還有移工新移民也非常都歡迎喔!)
2. 幫我們介紹世界各國有興趣邀請旅人入班的老師:
我們現在最需要的,其實是希望能夠連結到全世界各地同樣有這樣想法的老師們,如果你們有認識可能有興趣的外國老師,歡迎跟我說,我可以去跟他們聯絡。(很缺業績)
可以給他們看這篇文章(英文)
然後叫他們加入這個社團 (也歡迎台灣學校或是想要去外國學校的台灣旅人加入)
3. 當我們的接待家庭
多數旅人在拜訪完學校後,我們會試著幫他們安排住宿,有些學校不一定每次都能提供住宿,所以我們也歡迎各地接待家庭的加入。
成為接待家庭不需要有壓力,永遠都視自己情況想接再接就好。房間、沙發、地板甚至帳棚都可以(真的,我們的旅人都超好養),最重要的是讓他們有機會體驗跟當地人一起生活。
接待家庭現在有點太多了無法受理所有申請,所以暫時先請有興趣的大家先加入這個社團,同時也開放給國小或是都市學校加入)
4. 邀請我們去學校分享
我們其實真的不是公司,不是慈善團體,也不是社會企業。我們只是一群相信這樣子的活動有助於啟發學生學習動機,讓旅人有機會跟當地交流,同時打破各式刻板印象的朋友。所以,我們從不跟學校收費,不跟旅人收費也不給他們錢,整個計畫甚至不靠經費運作,而我們唯一會有收入的部分,主要就是來自各地學校邀請我們去分享的講師費,無論是對學生談國際教育或是跟老師們教師研習,都歡迎填申請表邀請喔。

沙發客來上課講座申請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宗翰
楊宗翰
盡可能用更少的資源,過更好的生活。 曾在克羅埃西亞跟嬉皮們佔領空屋,見識到社會的浪費後,開始試著盡可能不消耗資源的生活。在台灣環島兩年後,目前人在歐亞旅行,一邊拜訪各地的學校跟學生分享,一邊拜訪各地的組織跟人物,記錄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