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和上帝玩一場抽鬼牌:喬斯坦‧賈德《紙牌的祕密》

2021/08/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那群人當中,說不定有那麼一個人,常常覺得人生是個處處充滿冒險的奇幻旅程⋯⋯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喬斯坦‧賈德
出版社:印刻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6月

前言

書架上總是會有那麼一兩本書,你知道它是一本好書,但卻會一而再再而三地錯過它。
對我而言《紙牌的祕密》就是這樣的書。一直放在書架上,卻從沒有機會認真的把它讀完。
這次,應該是拜疫情所賜,我總算將書架上的這本書取下,認真的從頭到尾讀過一遍。

讀完後才發現,原來這是有關「哲學」的一本書,但同時又像是個童話故事。看的書變多之後,漸漸會發覺到,有關哲學或是人生思考類型的書籍很常會用「孩童」視角作為切入點。一來是孩童對於未知的世界總是有著無限的好奇心;二來就是孩童更能看到掩蓋在謊言之下的真實。那股真實,往往是長大之後我們都會丟失的東西。很幸運,我沒有錯過這本書,它讓我重新找回了那份真實、那份對世界最原初的探索精神。


故事中的故事,秘密裡還有秘密

這本書中包裹著大小兩個故事,大的這層故事是一個小男孩和爸爸千里尋母(妻)的故事。但在這個大的故事中,又夾藏著另一個神秘的童話故事,這個故事與小男孩的家族命運息息相關。


也就是說,這大小兩個故事是可以相互對應,小故事中發生了什麼事,便會在大故事中得到應證。作者用故事中包裹著故事的方式讀起來格外有趣,讓人像是一次看了兩本書的暢快。

除了故事中包裹著故事之外,關於紙牌的祕密,其實更是一層包著一層。第一層是由紙牌規律形塑出來的虛構世界,第二層則是這些紙牌的預言與小男孩的家族息息相關。


我最感到佩服的是,在閱讀過程中你會覺得這些秘密像是各自散亂的,一下子是現實世界,一下子又會回到童話故事中,你很難輕易辨識出作者在其中刻意留下的線索。但一切解答就在了解自我開始,只有當你意識到「我是誰」是個重要命題時,答案就能一一浮現。

與眾不同又怎樣?小丑獨自美好


故事中小男孩的爸爸愛好蒐集撲克牌中的小丑牌(Joker),我們俗稱「鬼牌」。一副撲克牌中會有兩張鬼牌,一張黑色一張彩色。我們在玩牌之前,通常都會將這兩張鬼牌從牌陣中抽出,因為只有這樣遊戲才能開始。小丑牌就像是天生被排擠的存在,沒有人喜歡看到他們。所以故事中的爸爸總愛形容自己就像是「小丑」,是個走到哪裡都覺得格格不入的人。

但就好比故事中的童話故事裡寫的,只有小丑能看出事情的真相,從幻影中清醒。處於現實世界的小丑也就是這樣,不像旁人汲汲營營於一些表象,他們探求真實、追求了解自我。對小丑來說,每一天都是冒險的開始。我看到這時,不禁想到屈原那句「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或許小丑就是這樣的存在吧,不被人察覺,但他們默默的在為自己的生命努力探求著真相。這個真相是什麼?最終他們到底得出答案了沒有?除非你是小丑,不然永永遠也不會知道。

閱讀反饋


說實話,在看的過程我時不時想要拿起抽屜裡被我封藏的撲克牌。想仔細重新端詳牌面上的花紋,想仔仔細細地完成故事中未完的故事。過去曾經玩過無數次撲克牌,卻從來不曾真正看過牌上的小丑,他原來長著一張滑稽的臉,但卻有著其他花色都沒有的清澈眼神。他看透真相卻不隨意張揚,他備受排擠卻也無怨無悔。這種灑脫,讓人越看越著迷。

就好比書中說的,「畢竟這世上小丑太少,遇見他們的機率微乎其微。」
我開始擔心要是下次玩牌,我捨不得將小丑牌拿走的話,那遊戲該怎麼繼續進行下去?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45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