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革命練習(4) ∣隨機組合詞彙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隨機組合詞彙練習
1.溫柔又嚴厲的老師 晚餐 撲克牌
2.精靈 舞台 手槍
3.聖人 房間 裙子
4.評價

  1. 溫柔又嚴厲的老師 晚餐 撲克牌
      國中以前,我很常翹課,總覺得比起枯燥的課程,我更喜歡到處看看自然風光。上國中之後,我開始幫忙打工。早上三四點便會起床,先騎著腳踏車到報社分發報紙,接著再按照固定的路線一路發送。一開始覺得這工作又累又無聊,報紙上的字我沒幾個認識,於是我開始偷偷觀察身邊的人,誰今天心情好像比較差、誰今天話特別多、誰今天火氣很大…慢慢的,我開始可以發現他們行為上的細微差異;我也開始更加留心身邊的人事物:夏天清晨的街道、冬天飄雪的路面、哪邊的櫻花已經盛開、哪邊的樹開始凋零我都一清二楚。我開始覺得我眼中的世界不一樣了。
      國中之後我比較少翹課出去玩了,一來是因為早上派報太累了,二來是因為遇見了那位美術老師。第一天見到她時就覺得她有著不屬於這鄉下地區的氣質,說話輕柔的好像春天時的徐徐微風,似乎永遠不會生氣。還記得第一次被老師誇獎,是我畫的那幅夏天派報廠的情景:東邊的太陽已經稍稍露臉,筆直的街道上灑上一片仍帶著凌晨微涼感覺的金黃色光芒,一旁簡陋的鐵皮屋陰影下,則大約十多人在低頭分報紙。老師誇我這幅畫有靈魂,有朝氣。老師肯定了我繪畫的天份,也鼓勵我繼續努力。老師讓我到火車站看街頭魔術師的表演,透過仔細觀察魔術師的舉動來訓練自己的觀察力,我看著魔術師用他手上的撲克牌變出好幾種魔術,明明已經被撕破的撲克牌,卻又完好的出現;明明被觀眾藏好的撲克牌卻還是被魔術師猜中。觀眾驚豔的表情、魔術師故作神秘的挑眉、自信的笑容、甚至是偷偷動手腳的地方,都被我記在腦海中。
      可是畫畫用的顏料和畫具畫布實在太貴了,家裡沒有更多的錢可以讓我買材料,拿同學剩下的顏料也不足以畫出內心想呈現的美景,加上老師又被調派回城市,沒辦法再給予我資助,於是我決定放棄畫畫。還記得去找老師的那天是個飄著雪的冬天,路上積了不少雪,沒辦法騎車,我就這樣慢慢走去老師的家,想著要怎麼跟老師說自己不打算繼續畫畫的事情。也是那個寒冷的天,我第一次看到一向溫柔的老師大發雷霆。也許是因為嚇到了,又或許是我也不甘心被迫放棄,我竟哭了出來,壓抑許久的心情如山洪暴發般滿溢而出。老師憤怒於我輕易的屈從命運、憤怒我輕視自己的才能,但看我哭得唏哩嘩啦,仍是溫柔地給我擁抱安撫。哭完時才發現天色已晚,我便沒有回家,老師為我多做了一份晚餐,吃的是我從沒吃過的紅酒燉牛肉,那股淡淡的酒香味至今我仍無法忘記。後來老師回了城市教書,還幫我作品投至各大美術學院,讓我得以拿到獎學金繼續進修,在我心中,這位既溫柔又嚴厲的老師是我人生的貴人,如果不是她,也許我會一輩子待在鄉下相夫教子,也永遠不會明白自己對於繪畫的熱愛與快樂。
  2. 精靈 舞台 手槍
      「想不出來要寫什麼啦!」小路趴在桌上一臉疲憊,他是專職寫小說的作家,然而最近有種江郎才盡的感覺。他的編輯想要讓他嘗試寫寫看最近很夯的穿越異世界小說,但是翻翻近幾年的作品,各種套路都被寫過了,藥師、工程師、甚至是平凡OL也可以被寫成穿越主角,要想出新花樣真的好難。煩躁中小路突然看到自己收到書櫃上的一整套莎士比亞精裝小說,莎士比亞是自己最崇拜的小說家之一,他的作品自己也拜讀過許多次。小路隨手抽出一本《仲夏夜之夢》,自己最喜歡的橋段就是森林裡的精靈們在人類身上的惡作劇引出的一連串如夢般的經歷。
      「嗯!?也許可以寫看看異世界的精靈穿越來現實生活的故事!?」當這個想法閃過小路的腦海時,他趕緊拿出紙筆記錄。如果是精靈穿越過來的話,長相上髮色不同可以用染髮蒙混過關、耳朵形狀特別可以當成標誌,身材嬌小、長相雌雄難辨、有透明的翅膀、擁有的精靈力量則先去除……,另外需要有好心善良的男主角幫助他;其他作品都是靠現代的知識在異世界發光發熱,那精靈異於常人的地方就有能夠飛翔的翅膀、尖尖的耳朵以及他在異世界的所見所聞好了……。能夠做的工作的話…應該可以用他異世界的所見所聞編寫出現在未曾見過的舞台劇,而且精靈身姿輕巧還會飛,可以透過舞台表演來來刻劃生動立體的精靈形象;結局的話…嗯…名不見經傳的人突然竄起爆紅應該會引人注目甚至忌妒,若被人殺死的話也算是合理的安排,現代黑社會應該比較常用的是手槍,那就設定為精靈被人用手槍射殺身亡,死在男主角懷裡……,但雖說在現代死亡了,但其實回到了異世界,就像仲夏夜之夢那樣,感覺像是做了一個荒唐又真實的夢一般……。
      小路快速地在紙上打好故事大綱,寫完大致的細節設定後才發現已經晚上了,於是他將草稿拍下傳給的編輯,打算讓編輯看過之後再做討論修改。累到不行的小路也懶得起身去弄東西來吃,直接往旁邊一倒就沉沉的睡去…也許,今晚能有個仲夏夜的好夢呢!
  3. 聖人 房間 裙子
      這是一個擁有魔法的國度,人們與大自然的狀態息息相關,住在環境清幽的山上或是生機盎然的森林中所能獲得的魔力比水泥都市來的多許多,魔力可以用來讓精靈飛翔、治癒傷口、防禦邊界外蠢蠢欲動的魔獸,而魔獸的魔力也受大自然影響極大,當大自然的魔力上升時,魔獸會表現得比平時更兇暴。因此國家也極度仰賴國師觀測大自然的魔力波動,以便提前防禦過強的魔力上升期或是及時貯備足夠的魔力度過枯竭的時候。
      而能夠成為國師的人,必須是身心靈都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聖人。聖人是最受大自然眷顧的人,他們的房間就算建立在都市中央,也能感受到森林芬多精的滋養,房內的溫度冬暖夏涼十分舒適。要成為聖人便需要沒有多餘的七情六慾,追求中性之美,所以代代相傳聖人不論男女,都留著到耳下的短髮,髮色純黑,穿著是一襲白色希臘風格服飾,米白色的棉麻裙子長度及地,曾傳言聖人腳不沾地有如仙人,而這過長的裙子就是遮掩這件事,聖人的外表難辨男女,極致的追求能與自然達成共鳴的中性四維空間,也因此,聖人多半待在房間內修行,房間色調是由自然的三原色組成,四面八方都有窗戶或是門與外界相通,頂部有天窗可以觀測天象,所有行為都盡力遵循著國度的中庸之道,這也是聖人可以成為國家信仰及心靈的支柱的原因。

  • 評價:第一篇稍長,但是有看出是為了鋪墊,要注意是如果鋪墊過長過多讀者可能會覺得厭煩;第二篇開頭蠻搞笑的,但是內容還算不錯,雖然手槍的部分有點刻意,如果可以想出更好的方式;第三篇有為「聖人」賦予新的意義蠻有創意的,不過要注意因為內容基本上全部都是新奇的想法,需要多一點描述才能方便讀者閱讀,因為內容不長要盡量減少突然出現又沒解釋到的東西,不過三個關鍵字分配得還不錯哦。
5會員
11內容數
根據《寫作革命:散文、小說、文案、社群貼文輕鬆進階的40道練習題》所述的種種練習培養寫作力的方法 我決定要開始實踐書中練習方式並做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寫作|文字流暢度解析很多人寫小說會用一些生僻字,或者在寫古風文的時候會用比較不常見的句型。我覺得這些都算是一種寫作手法,適度的話可以為文章增添風味,過量卻會造成文章難以閱讀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浮火
2024-06-19
閱讀∣寫作革命-如何用故事打動人心,行銷不再是難事作者李洛克從化工系畢業後在冷凍工廠殺魚,28歲全職寫作,提倡努力超越天才。故事行銷為商品添加心理價值,分為定義故事行銷、故事發想與流程、要素拆解及經典範例解析四個篇章。
Thumbnail
avatar
稻田旁
2024-03-29
寫作革命作者李洛克,從寫就熱愛寫作,從大學化工系畢業後在冷凍工廠裡面殺魚,待到了28歲,決心追夢展開全職寫作冒險。之後的寫作經歷橫跨小說、電影編劇、出版編輯、寫作教學等,深信每一次的努力都是未來人生的伏筆。一生奉行一個信念:「努力是能夠超越天才的。」他致力推廣故事知識的普及,最常如此勉勵有夢的人:「每個人都
Thumbnail
avatar
稻田旁
2024-03-01
閱讀筆記《寫作革命》★最適合初學者的「萬用寫作入門書」。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11-14
AI寫作革命:如何快速創作個人風格文章,傳遞你的靈魂文摘:我最近採用了新的寫作方式,利用AI將我錄製的播客內容轉換成文章形式。這個過程需要使用兩套AI程式,分別是雅婷語音轉逐字稿和ChatGPT。以往直接將語音轉換成逐字稿是不實用的,因為缺乏邏輯結構,需要耗費大量時間整理。但現在有了ChatGPT,它可以將逐字稿轉換成有邏輯結構的文章初稿,我再進行修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3-06-21
抽时间读书写作真好今天是九点四十五分上班。但我依然是按照平时的时间,坐公交来到city。然后在步行街的工作咖啡间,坐下,先读一下莎士比亚的As You Like It。这个剧本我们下个月初,聚会时,要一起分角色阅读的。 我恰好可以利用今天早上的空余时间,提前温习一下。 好在没有直接造成任何别的客户的隐私泄露。
avatar
Irvin
2022-08-18
写作软件综合评测:iA Writer、Ulysses、Effie、Typora、Scrivener、Gingko Writer、Writeathon、Bear、FlowUsiA Writer 介绍 特征 极简优雅的界面设计:从 iA Writer 开始,提供干净、清爽的写作环境成为写作软件的标准配置; 沉浸的写作体验:提供聚焦当前编辑内容的打字体验; 丰富强大的功能:句子成分分析功能、语法检查、风格检查、聚焦模式、灵活的内容块、强大自由的导出功能。 Ulysses
Thumbnail
avatar
Spike Spiegel
2022-05-28
写作的快乐今天是星期六。老婆和儿子都去上班了。我在澳洲联邦政府工作,做个小职员。本来周六也有 加班机会,政府也会支付高于平时的加班工资,但是,我不想加班。我想利用难得的周末时间,一个人找个安静的角落,好好静下心来,看看书。如果有心情,再谢谢日记。
avatar
Irvin
2022-05-07
寫作的刻意練習(九)|寫小說和寫劇本的差別(下):和導演一起編劇寫故事的人,常備麵粉、奶油、雞蛋、糖。導演可能帶紅豆給你、帶酵母給你、帶瑪芬模具給你,或者告訴你他的烤箱是旋風式烤箱。你們離最後烤出來可以吃的麵包或甜品還非常遠,而你要負責設計食譜。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1-03-28
寫作的刻意練習(八)|寫小說和寫劇本的差別(中):內容設定大家都知道的小說和劇本差別,就是小說最終是文字呈現,而劇本最終會是影像和聲音。光把小說寫得充滿影像和聲音就容易轉化成好劇本嗎?真沒那麼簡單。一個不可不知的條件是框架這兩種敘事差異的重要規格:拍攝很貴,超貴。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