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革命練習(2) ∣隨機組合詞彙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隨機組合詞彙練習
1.學生 莎草紙 科學家
2.商人 甜點 書
3.聖經 僕人 約定
4.評價

  1. 學生 莎草紙 科學家
      世界各處的古文明都有著許多失傳的技術吸引著現代的我們去研究:東方文明異常精緻的青銅器具、地底通道的傳說、埃及的金字塔、失落的古代世界七大奇景等等,無一不充斥著許多至今難解的謎團。而身為從小著迷於埃及文化的我,順利考入北京大學考古系並被陳教授收為學生學習科技考古的方式,希望可以用科學家的角度來解謎埃及文化。我不相信怪力亂神的說法,諸如阿努納奇用基因改造的方式創造了人類、古代文明的興盛是因為外星文化的傳播、埃及的法老其實是來自宇宙的外星人等等。而此次暑假,教授帶著我及其他幾名研究所的學生一同前往埃及當地,此行研究的目的是——莎草紙。
      莎草紙可說是埃及文明的特產了,不論是原料產地或是保存的方式都彷彿依賴埃及而生,而莎草紙的生產則是由法老壟斷,只是這種在埃及廣泛使用的東西,竟沒有留下一絲製作技術的相關記載。有人說是因為法老回到了火星所以帶走了不屬於地球的技術,也有人猜測是莎草紙有太多的侷限性,所以被後來傳入的中國造紙術取代,自然也就沒有相關文獻的流傳,而我則更傾向認為,如今尚未發現相關記載只是因為我們還無法解讀寫在莎草紙上的埃及文字,畢竟過了幾千年這些莎草紙已經脆弱的一碰就碎,許多字跡也幾乎難以辨識,所以這次我們打算從分析埃及使用的墨水成分著手,再利用現代科技去偵測莎草紙上的成分痕跡,以此辨識出可能書寫在上頭的文字,也許分析出越多的內容,就越能夠了解古埃及人的文化了!
  2. 商人 甜點 書
      想到書,我腦海總會浮現國小那約有四間教室大小的圖書館,國小的我很喜歡窩在那邊,吹著舒服的冷氣、配著圖書館播放的輕音樂、找一本有趣的小說,往往就可以度過幾個小時的時光。不過隨著年紀的增長,只有冷氣音樂書本的環境已經滿足不了我想要有更隨心舒適的閱讀環境的念頭了,圖書館要求的「禁止飲食」便是束縛著我的一道枷鎖,於是我開始尋找環境堪比圖書室,但又能夠自由飲食的閱讀環境,這才發現其實腦筋動得快的商人們早就發現了這個商機,四處林立的星巴克、露易莎、丹堤咖啡都有提供這樣的服務,雖然食物的價格比起外面貴了一點精緻了一點,但就算只點一杯小小的美式咖啡,也可以在這坐到天荒地老。
      自從發現了這片完美小天地之後,周末的我常常吃完早餐便帶上書來到露易莎,點一杯熱呼呼的莊園拿鐵,聽著舒緩的音樂,慢慢品味屬於自己的周末美好時光;下午的時候我喜歡到露易莎的冷藏櫃看看有沒有令人心動的甜點,如果我準備閱讀的是一本較為抽象難懂的書,我喜歡搭配微苦的抹茶類甜點來讓自己提振精神;若是準備投入長篇小說之中認識作者描繪的新世界,我會為自己點上一份甜膩的巧克力蛋糕補充能量;若是要搭配文字淺淺淡淡卻餘韻無窮的散文集,我則喜歡配著酸酸甜甜的青檸塔一起品嘗;當然,若是去露易莎念書的話,我是絕對不會點甜點的,畢竟這種能夠讓身心靈感到無比放鬆滿足的食物,若是配上艱澀苦悶的教科書,就一點都不美味了呢!
  3. 聖經 僕人 約定
      宗教信仰是人們建立社會不可或缺的心靈支柱,而世界三大宗教多半所指的便是基督教、佛教及伊斯蘭教。他們皆擁有悠遠的宗教歷史、經歷多次的改革轉變分出眾多的流派,而我自己則在小時候受洗成為了天主教徒(基督教的分支)。提到天主教,就不能不提到《聖經》。《聖經》是天主教奉為圭臬的經典,詳細上還細分《舊約》以及《新約》等等,不同教派承認的內容也不同。而《聖經》中有不少故事,平日裡參與禮拜時,便是聽神父講解這些故事中的道理。
      看過《聖經》中的種種故事,我覺得我們與主的關係就像是主僕吧!我們是全心侍奉他的僕人,而主則幫助我們遠離災厄或是堅強心志,當然這一切的大前提便是我們遵從與主的約定下,主才能保我們平安。雖然說《聖經》的內容真實性尚待考證,不過不得不說《聖經》內的故事對當時年幼的我來說都是新奇有趣的,印象中第一個接觸到的故事便是耶穌受惡魔試探的故事:惡魔百般利誘想讓耶穌背叛主,然而耶穌始終不為所動,於是惡魔說:「那你從這山頂跳下去吧?反正主說會救你的。」然而耶穌依舊拒絕:「不可試探主。」,若非全心信賴與主的約定,想必這時的耶穌會有所猶豫,也就不會是聖人了。
      《聖經》後面也有許多故事都是關於「和主的約定」,比如摩西在山頂答應了主的十誡、答應絕不回頭卻食言而成為鹽柱的羅德之妻,或是敬畏主所以就算主要求以兒子作為獻祭的祭品也遵從的亞伯拉罕等等。儘管我不是常常上禮拜的虔誠教徒,也只有小時後才翻閱過整本白話版《聖經》故事,很多故事也只是以自己的想法去理解,也許並沒有理解到真正的涵義,但《聖經》以及這份信仰在人生中影響我很多:我大考前會上教堂幫自己心安、遺失東西會祈求聖安東尼、我重視約定、對他人抱持信任、希望自己可以成為溫柔包容的人等等。我想,我大概是侍奉在主身邊最愛偷懶卻又期待被保護的小僕人吧。

  • 評價:第二篇初稿時被評價「甜點」這詞的存在感低落,所以有重新撰寫了一篇(然後變成商人的存在感低了...好難兼顧阿TAT);第三篇又寫的偏長了點,而且「僕人」這個詞感覺有點硬塞進去,第一篇倒是意外地獲得朋友的喜愛。比起創意,我好像更多的是去想像真實發生時自己會有的感受(寫的東西都算是常見常發生的)。
5會員
11內容數
根據《寫作革命:散文、小說、文案、社群貼文輕鬆進階的40道練習題》所述的種種練習培養寫作力的方法 我決定要開始實踐書中練習方式並做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寫作|文字流暢度解析很多人寫小說會用一些生僻字,或者在寫古風文的時候會用比較不常見的句型。我覺得這些都算是一種寫作手法,適度的話可以為文章增添風味,過量卻會造成文章難以閱讀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浮火
2024-06-19
閱讀∣寫作革命-如何用故事打動人心,行銷不再是難事作者李洛克從化工系畢業後在冷凍工廠殺魚,28歲全職寫作,提倡努力超越天才。故事行銷為商品添加心理價值,分為定義故事行銷、故事發想與流程、要素拆解及經典範例解析四個篇章。
Thumbnail
avatar
稻田旁
2024-03-29
寫作革命作者李洛克,從寫就熱愛寫作,從大學化工系畢業後在冷凍工廠裡面殺魚,待到了28歲,決心追夢展開全職寫作冒險。之後的寫作經歷橫跨小說、電影編劇、出版編輯、寫作教學等,深信每一次的努力都是未來人生的伏筆。一生奉行一個信念:「努力是能夠超越天才的。」他致力推廣故事知識的普及,最常如此勉勵有夢的人:「每個人都
Thumbnail
avatar
稻田旁
2024-03-01
閱讀筆記《寫作革命》★最適合初學者的「萬用寫作入門書」。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11-14
AI寫作革命:如何快速創作個人風格文章,傳遞你的靈魂文摘:我最近採用了新的寫作方式,利用AI將我錄製的播客內容轉換成文章形式。這個過程需要使用兩套AI程式,分別是雅婷語音轉逐字稿和ChatGPT。以往直接將語音轉換成逐字稿是不實用的,因為缺乏邏輯結構,需要耗費大量時間整理。但現在有了ChatGPT,它可以將逐字稿轉換成有邏輯結構的文章初稿,我再進行修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3-06-21
抽时间读书写作真好今天是九点四十五分上班。但我依然是按照平时的时间,坐公交来到city。然后在步行街的工作咖啡间,坐下,先读一下莎士比亚的As You Like It。这个剧本我们下个月初,聚会时,要一起分角色阅读的。 我恰好可以利用今天早上的空余时间,提前温习一下。 好在没有直接造成任何别的客户的隐私泄露。
avatar
Irvin
2022-08-18
写作软件综合评测:iA Writer、Ulysses、Effie、Typora、Scrivener、Gingko Writer、Writeathon、Bear、FlowUsiA Writer 介绍 特征 极简优雅的界面设计:从 iA Writer 开始,提供干净、清爽的写作环境成为写作软件的标准配置; 沉浸的写作体验:提供聚焦当前编辑内容的打字体验; 丰富强大的功能:句子成分分析功能、语法检查、风格检查、聚焦模式、灵活的内容块、强大自由的导出功能。 Ulysses
Thumbnail
avatar
Spike Spiegel
2022-05-28
写作的快乐今天是星期六。老婆和儿子都去上班了。我在澳洲联邦政府工作,做个小职员。本来周六也有 加班机会,政府也会支付高于平时的加班工资,但是,我不想加班。我想利用难得的周末时间,一个人找个安静的角落,好好静下心来,看看书。如果有心情,再谢谢日记。
avatar
Irvin
2022-05-07
寫作的刻意練習(九)|寫小說和寫劇本的差別(下):和導演一起編劇寫故事的人,常備麵粉、奶油、雞蛋、糖。導演可能帶紅豆給你、帶酵母給你、帶瑪芬模具給你,或者告訴你他的烤箱是旋風式烤箱。你們離最後烤出來可以吃的麵包或甜品還非常遠,而你要負責設計食譜。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1-03-28
寫作的刻意練習(八)|寫小說和寫劇本的差別(中):內容設定大家都知道的小說和劇本差別,就是小說最終是文字呈現,而劇本最終會是影像和聲音。光把小說寫得充滿影像和聲音就容易轉化成好劇本嗎?真沒那麼簡單。一個不可不知的條件是框架這兩種敘事差異的重要規格:拍攝很貴,超貴。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