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系列(六)困卦》趨吉避凶

2021/09/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想要「趨吉避凶」是人之常情,尤其忌諱文化更是華夏文明長久影響下的結果,而這一切的開始就是《易經》。它把一切得失,像打分數一樣分成四種「象」(現象):,好的;,不好的;,後悔的;,走不通的。而「吉」與「凶」即是等級光譜裡頭,最重要的兩個端點。白話地說,就是「好」與「壞」。
好呢,
有普通的好、有大好、極好,
有「不用占卜就是好」的好。
壞嘛,
有普通的壞、有大壞、必死無疑的壞,甚至有「無法用語言文字描述」的壞。
而下面的故事就是我親身走過的一次
「不見『凶』字的壞」


山難?拋錨?


那是一個天氣爽朗的早晨,是全家準備前往杉林溪,快樂出遊的日子。但應該感到開心的我,情緒卻有些起伏、猶疑,準確地說來是有些恍惚。有氣無力地合上了車門,把著車鑰匙,坐在駕駛座上…
我說這台老休旅,是去年才花了五萬搪缸完的三菱Space gear,總公里行程數三十多萬。近來因車齡過高,變速箱也出現了嚴重的問題,換檔相當不順。才在回想一分鐘前才在書房占卜此次出遊的結果,《易經》如此回答:
澤水困
初六,臀困於株木,入於幽谷,三歲不覿。
象曰,入於幽谷,幽不明也。
爻象把這個極其危險的狀況,描摹的相當生動立體:
坐困在叢林之中,進到不見天日的山谷裡,三年看不見(日光)…
文學上說得上有韻文的美感,以平常翻翻書純欣賞的角度是挺愜意,但現如今,親身處在這種險境之中時,什麼美感都能視而不見。而這種沒有凶字卻透著險境的描述,更是讓人不寒而慄...
「很可能會困在杉林溪…」我這樣想。
轉頭環視車內,首先,座後車尾放著前晚就準備好的裝一半的水桶,燒水用的卡式爐,父親離不開的茶葉、茶具和煮水壺;後座的三妹正用手機播著年輕小提琴家林子安剛上傳的cover,兩姊妹開心地一起和著音開唱。而母親,正整理著帶上車的零食,以及分配給大家剛剛才在廚房做好的三明治早餐。副駕駛座上,父親正在研究我這星期剛買給他的隨行泡茶杯,要多少時間倒出才不會讓茶湯過澀。
眼看,整台車都開心地準備好了,但我卻還沒…
瞧我的手,已經快把手上的鑰匙捏出汁來了。若我解讀的沒錯,會困在杉林溪應該只有一個原因:
「拋錨!」
但只有我知道占卜的結果,當不當說?此時,有兩條路可走:
第一、說出來。讓全家人跟我一起面對這種情況,並提出避免的方法。或可能就直截取消了。但於情於理都太唐突,畢竟誰都說不準未來的事。退一萬步說,家人們就算十分相信《易經》,他們真能接受即刻取消嗎?
第二、我不說。讓事情自然地發生,到時候再見機行事。反正臨時應變對雙子座來說並不難,但是卻置家人於危險之中,行得通嗎?
「哥!你不開車在等什麼?後面很熱,要開冷氣喔!」二妹催促著。
我急忙地回應了一聲:「好…」便手忙腳亂地發動了引擎,選擇了第二條路…
我整路上都繃緊神經注意車況、路況,絲毫不敢鬆懈。直到要上山時,看見那蜿蜒入谷的道路時,才終於想通了《易經》比喻後面的謎底……


塞車!


塞車!而不是我一直擔心的拋錨。車陣從山腳下一路擠到妖怪村,再往上塞到杉林溪…總算到此,才如恍然大悟般地重新理解卦象:
「『臀困於株木』,是指我們坐於車上,被車龍困在叢林之中;『入於幽谷』,表示進到整日陰天朦朧的杉林溪裡;『三歲不覿』,歲雖然是『年』的時間單位,但縮小在這個出遊的尺度下其實就是『小時』,意思是會長達三小時看不見『目的地』。」
事後論來,原本預計九點半抵達的,卻因車陣的嚴重回堵,延誤至十二點半才看見『杉林溪』 入口的三個大字,剛好三小時。連新聞也報導了此次嚴重的連假塞車潮。
《易經》又再一次精準地應驗。
回溯到出遊前的煩惱,是因為占卜的結果不稱心,而影響到我的思緒。其實都是「趨吉避凶」的觀念在引導著我們。在這之下,所有事情被一刀切成「好的」與「壞的」,形成各種想方設法要避開「不好的」而往「好的」靠攏的心態。
實際上,並非所有事情都如此單純平面,好與壞其實都是相包裹、蘊含其中的。換個角度想,如果沒有長時間塞車,我們也不會拍到沿路濤天雲湧的山嵐與幽深壯美的風景。
杉林溪一景(作者攝)
所以有句話說:「天道無吉凶。
無論順境也好,逆境也罷,拉高維度俯瞰世間的一切,就能明白萬事萬物無所謂「吉凶」,只有「平衡」。而人所遭遇的經驗,均是要吾人去體貼 天意,從中獲得學習成長的機會,體認到凡事都有 上天美意的安排。
學著,
看見「吉」,要居安思危;
遇到「凶」,則要保持警惕。
這才是《易經》要教會我最重要的事。
如果先生
如果先生
讀的是電機,愛的是中文,想的是哲學,學的是儒家。 靈魂先老起來等,往後越活越年輕時,方能好好咀嚼其中的滋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