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系列(三)隨卦》絕處逢生

2021/09/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跑了一趟安平港灣,號稱3000公尺,整班操完後在一旁稍作喘息,便與身旁同期聊聊彼此為何會出現在這裡?
「你有教師證為什麼要簽來消防役?」
「我想,既然以後都要投身教育界了,不如趁服兵役的這一年多時間,跳去別的領域看一看,增廣見聞。」
那時,我回答得倒是輕鬆。然而,當下的我,內心卻又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抱持著恐懼。


自我懷疑


時間回到2016年,教師甄試的初試,得:
46分
但及格門檻可是50分啊!也因為這張成績單的到來,才讓我踏進了成功嶺,先當兵去了。繞過安平港,輾轉來到南投消防訓練中心
只差4分進複試,真的是一個折磨人的數字,每每在夜深人靜時縈繞心頭、讓人輾轉反側。甚至是懷疑人生…
幸好,在軍中可以暫時拋開腦袋。依著長官、部隊學長們的口令,說一動,做一動。清空思緒,沒機會讓自己多想、消沉。
想想,依我偏不填教育役的「背骨」性格,只想把自己丟到完全不同的世界中,看我在消防圈裡會發生什麼特別的事?結果呢?繞了一圈,還是落在「教育」消防員的訓練單位裡,果真與「教育」有著深厚不解的淵源。好像冥冥之中的一切,都有 上天的安排。
在消防訓練中心的前半年,幾乎都在消防特考班的區隊長辦公室裡度過,忙著各種行政工作及花式的臨時交辦任務。也只能讓自己忙起來,暫時忘卻這次「失敗」。也是在一年後的將來,必須再面對的「失敗」。
半年後,像抓交替一樣地,把手上的業務移交給學弟同袍。終於,這才空出手來,打算重拾書本準備應試。 然而,內心真正焦慮的是:當兵的這半年多以來,壓根就沒有碰過參考書。公式定理也忘得乾乾淨淨了。(當兵會使人變笨,這是真的…)
但剩下這五個多月的時間,要考學科又有術科,來得及準備嗎?我靜定下來,翻開書桌上的《易經》,問了一個沒有回頭路的問題:
從現在開始,由早到晚,重頭讀、寫題目,地毯式地讀過、讀通、讀透。以此來準備教師甄試,結果如何?
這等同於是宣告:
「用盡剩下的時間來準備考試!」
可見當時的我,是處在一個不得不做出決定的關鍵時間點了。
《易經》給出風水渙初六爻變
風水渙
初六、用拯馬壯,吉。
象曰、初六之吉,順也。
:一方面是疏通,利於舟楫乘風遠行;另一面亦有渙散、不易凝聚之意。意味著渙散才剛開始、不嚴重,似乎還有救。
一個人,如果散慢習慣了,一下子要收斂回來,是很痛苦的。似乎 上天也曉得我的處境:雖然怠慢課業許久,但對於近五個月的考期來說,這程度的散慢還有得救,只是要忍得住吃苦。
初六爻辭說:
用來拯救你的馬,相當強壯,吉。
看見「吉」字的出現,總是開心的。但是這是在危難之中的「吉」,說到最滿也只是脫險而已。許多的卦意必須在大框架下,才能理解周全。並不是只按照字面意思去解讀就能滿足了。
我很清楚,這匹用來救我的馬,沒有別人,就是我自己!既然天意十分肯定這讀書策略是正確的,就卯起來讀!
早上七點多起床,打八點的卡便躲起來讀書,中午吃飯,午睡一下,下午繼續讀,傍晚運動,吃晚飯,晚上接著念,十點打卡收工、洗澡就寢。日復一日,每天讀書十小時是稀鬆平常,也曾經創下一天讀書十三小時的紀錄。可以說是除了讀書,就剩下吃飯、睡覺了。現在回頭想,真的無法相信當時是怎麼撐過來的。
孔夫子的〈象傳〉補充說道:
為何在渙散的初始是吉呢?就是能順著規則指引的緣故啊!


絕處逢生


2017年,再戰教師甄試:一樣得46分,但此次及格門檻僅39分,也順利通過了複試,分發來到臺南的後壁高中。
最後這短短的一行文字,看似如水到渠成般容易,實無法道盡一路走來的點滴。只能停筆至此而讚嘆。
我一直相信,這一切,都有 上天美意的安排
如果先生
如果先生
讀的是電機,愛的是中文,想的是哲學,學的是儒家。 靈魂先老起來等,往後越活越年輕時,方能好好咀嚼其中的滋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