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系列(二)大有卦》「大有」前途

2021/08/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兵的日子,是我研究《易經》初有成果的時期。偶爾遇測天氣自娛,頗有閒情。
直到一些弟兄同袍知道我有占卜的「功能」之後,便都會來找我問問題。通常在夜深人靜、熄燈就寢的宿舍內,背著管理幹部,偷偷開著一盞燈,照著《易經》解答來身旁的同期。若不知情者看見這畫面,那我簡直與神棍無異。
一次,睡在下舖的學弟問我說:
我如果考某國立的研究所,會不會上?
先撇除 天示《易經》的卦象如何,就依我的觀察,他其實是相當聰明的人,反應快又認真。直覺告訴我,要考上應該是不成問題。但下判斷要有所依據,還是得問一問《易經》。
故占問之下,得:

火天大有
九二,大車以載,有攸往,無咎。
象曰,大車以載,積中不敗也。

大有,望文生義就是承載滿車「大大的有」。
孔夫子在〈小象〉[1]中還附帶說明:
車能滿載,代表事前的準備、累積是相當充足的啊!往前行當然不會失敗。

直到前些天滑臉書時,看見他更新了就學狀態。果然是應驗了,恭喜他!這也觸動了我想寫下這一經過,來紀錄這退伍至今已隔多年的卦例。真的讓我再次深刻地明白:
天助還得先自助啊!
所以《易經》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一個人會不會成功,除了考運以外,更重要的是一個向上的決心。而且必須掃除任何心裡的障礙,尤其是像「害怕成功」這種我懷疑的自毀心理。這也是筆者面臨一些人生大考時常常卡住的心理狀態,確實不易克服。
準備考試需要真真正正地潛下心來,打從心裡深處,由內而發,生出自信。讓自己處於無待於外的心境,如此才能靜下心來好好讀書,日日以桌為床,不懈以進。讓自己這輛車能夠載得滿滿,在前線考試作戰時,心就能以事先準備紮實的後勤補給為靠山而安定下來、發揮如常。

[1] 〈小象〉乃一般認為是孔夫子所作《十翼》之一,以「象曰」為開頭來附帶解釋每條爻辭。十翼包括〈彖傳〉、〈象傳〉、〈繫辭傳〉、〈說卦傳〉、〈序卦傳〉、〈雜卦傳〉及〈文言傳〉等文篇,因〈彖辭〉、〈象辭〉、〈繫辭〉各分上下兩篇,共為十篇而為《十翼》。,就是輔翼的意思,幫助我們了解《易經》的深意,所以《十翼》也稱為《易傳》。者,解經者也。
如果先生
如果先生
讀的是電機,愛的是中文,想的是哲學,學的是儒家。 靈魂先老起來等,往後越活越年輕時,方能好好咀嚼其中的滋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