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的二三事:心法

2021/08/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幾年的工作幾乎都在開車開到飽的地點,最高紀錄還有一天跑3個點開4小時的車,開車的過程中不斷在思考開車這件事。一兩年有了吧,一開始是覺得開車這件事與人生有好多相像之處,我應該把它們寫下來,然後順便加上一些開車的訣竅,出一本給新手最好用的開車指南(這真的很跳tone)。在隨身的小筆記本上記錄了一些想法,卻一直沒有行動。感覺是一件很花時間的事會做很久所以不想開始,最近覺得應該別想那麼多,想到就寫一些出來吧,今天是一個開始,哈哈。
開車的技巧總歸就是兩件事:預測與控制。

預測

開車是一件無時無刻不在預測的活動,你必須預測在下一秒下一個空間是否能容得下"我的車",不論是路面寬度還是周圍的人事物,下一秒的這個空間是否還在?是否能裝得下這台車的大小,才不會產生碰撞。除了預測自己的車,還要預測別人的車,以及預測自己的車的動向會讓周圍的人車產生什麼預測。

DO’s

  • 做足準備行動:打方向燈、閃雙黃燈、轉彎前慢慢減速、切換線前先往旁邊偏移等,都是讓其他車子能夠"預測"你的車子動向,自己做出相對應的調整。
  • 隨時注意他人的準備行動:例如有車在你隔壁往前加速快到像要撞前車,表示他等一下就會超車到你前面來,你可能要放慢速度或至少鬆開油門。
  • 明確表達你的意圖:例如按喇叭表達"不要過來"、"我沒有要讓",加快速度表示"我沒有要讓你超車",刻意放慢車速表示"好吧讓你先過"

DON’s

  • 不要做出乎意料之外的舉動:沒有原因的突然加速與減速、未有任何準備行動就突然切換車道或轉彎等等,因為開車時如果沒有任何信號,大家都會以"前車下一秒會維持現在的速度前進"的方式在預測情況的。
  • 避免進入別人的盲區:自己的車頭與別人的側面中線對齊的時候,大致上就進入了對方後照鏡看不到的盲區,而你這時就成為對方沒有預測到的車了,他可能會毫不猶豫的切換線嚇死你。
  • 不要靠近難以預測的車:例如故意開快車的、急煞急停的、沒有要換線卻在車道上歪來歪去的、暴力超車的,這種通常閃遠一點對自己比較好。
  • 不要預設對方帶有惡意:很多時候我也會做出"讓我自己遇到了也會罵"的開車行為,但我真的都有不得已的原因才這麼做的。所以後來我遇到這些車時,我寧願相信他們都是有理由才這麼做的,換得自己的好心情也不錯。畢竟他如果真的帶著惡意,我們也不能怎麼辦只能自己生氣。

控制

車子動起來之後,控制車子這件事就沒有可以暫停的時刻。對車子的控制是透過方向盤與煞車及油門進行的,回歸到肢體上面就是手和腳的協調。但其實開車開得順暢除了手腳動作之外,還需要眼睛與體感的整合,光是一個轉彎的過程就會先使用眼睛決定何時開始減速,接著轉到一半是加速-再減速的過程,搭配方向盤轉動的速度,以及身體感覺轉彎速度過快或過慢。這些身體的協調整合得越好,車子的控制就會越好,才能跟上腦中的想法。

上路前的控制練習

"人車合一"是上路前必做的練習。以前教我開車的啟蒙教練是我的家教學生的家長,他提出一個非常受用的觀點:大家開車會害怕是因為不知道現在車輪壓在哪裡、車子的四周邊界落在哪裡,就像我們如果不知道自己的腳要踏在哪裡就會跌倒一樣。所以人車合一的練習可以從"車輪"、"車的四周"兩個方向來做。

車輪

  • 壓線練習:試著控制你的車輪去壓在線上,然後不時的下車察看輪子是否壓在線上,再回到駕駛座觀察"壓線狀態下,線會從前方擋風玻璃的哪裡伸出來",可作為車輪軌跡的參考預測線。
  • 路中間練習:試著把車開在路的正中間,然後停下來,從後照鏡觀察地上的邊線與車身的距離大約離多少表示車子在"正中間"

車的四周

  • 前方空間:把車開到某個物品前停下來,可以是電線杆、家人、前車,然後從駕駛座看到前方物品接觸到擋風玻璃的那條線時就停車,下來看一下車頭和前方物品實際的距離到底是多少。建議多拿前車來練習,可以幫助預測停車時與上路時是否和前車有足夠的空間。
  • 後方空間:大部分的車都已經配備倒車影像顯示,但有些車只有倒車雷達,像我的小白車就是只有配備兩段警示音:接近後方物品到某個距離會密集響起警示音"嗶-嗶-嗶-",距離再縮短後就會持續"嗶------"。從"嗶-嗶-嗶"轉為"嗶-------"的瞬間請馬上停車,下來看一下此時車尾與後方物品還剩多少距離,可以做為日後倒車的距離估算的參考。
  • 車的側面:車的左側就是駕駛座的同側,距離比較好抓,通常是右側距離較難預測。除了要做右側的車輪壓線練習之外,也可以做右前車燈頂點的預測練習,方法與"前方空間"練習雷同。
掌握好預測與控制這兩個心法之後,接著就可以把路上會遇到的各種情況用這兩個觀點來分析技巧了。
開車與人生:其實人生最重要的就是了解自己,能夠預測自己的反應,就能避免一些負面情緒的發生。如果行有餘力,試著去了解身邊的別人,能夠預測其他人的反應,除了關係會變好之外,甚至還能成為維生工具。控制這個課題更是人生必經的挑戰阿,如何控制好自己然後放棄控制別人,是一件很難的事,尤其是後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