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復健篇(一)家中的設施改造

2021/09/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結束了漫長的幾個月第二階段醫院(3~6個月)的復健後!!第三階段慢性期:指中風黃金恢復期(在醫院的時間)之後的時間,這時候準備要帶患者回家之前有很多準備工作,這些居家改造工作盡量都在住院復健時同步進行,這樣患者一回到家就能夠有安全的居家環境。
一,從家門口進入時的高度和週邊傢俱尺寸
首先,若有電梯要注意電梯寬度有無80公分以上,一般輪椅大多為70公分,一進家門時就要考慮到進入家中時玄關是否有過高的地方,如果有應該加裝斜坡板(有折疊可移動式的),要注意家中桌子的高度與寬度,是否方便輪椅進出。
二,房間門與浴室門之間絕不能有門檻
對輪椅的使用者來說,有門檻就是很大的障礙,一定要測量房間與浴室門檻高度,若超過2公分,電動輪椅就推不進去,否則就要加裝斜坡板或是將門檻直接打掉。
無障礙拉門
三,房間走道寬度必須大於120公分
中風的長輩仰賴輪椅移動,房間門寬要足以讓輪椅進入,進入之後,若走道的空間也非常重要,一般輪椅大約是70公分寬,考量迴旋空間,走道至少必須120公分以上、床旁的淨寬要90公分以上,輪椅才不會卡住。
電動病床
四,浴室廁所內空間
比起浴缸,淋浴較為安全,浴缸雖可供泡澡,但輪椅族在無人協助的情況下,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爬進浴缸,爬進爬出也會增加跌倒的風險。因為現在家庭廁所都不會太大,必要時需要請工班把浴缸打掉,這樣才能用便盆椅推患者進去廁所做盥洗的動作,一定要鋪上止滑墊,馬桶邊須安裝扶手(若無法兩側都有,記得一定要讓健側手也就是有力的那隻手的那邊裝設)。
淋浴間要注意以下幾點:
門檻:
不能有門檻。

門寬:
確認淋浴間的門寬是多少,迴轉空間,是否方便移位,內部迴轉空間之直徑不要小於135公分。

門的設計:
淋浴間以直立到天花板的外開式門為佳,可以的話改成「推拉式」的門。
若真的無法,則至少讓便盆椅的寬度能夠進出。
無障礙浴室
五,一定要有洗澡椅
輪椅族需要坐著洗澡,洗澡椅(若沒有便盆椅也可以取代)是必備的。「不要太輕」、「四腳不要太軟」、「一般高度」的椅子,這樣坐在上面洗澡會比較穩固。
六,扶手
馬桶旁的扶手若可以盡量兩側都安裝,若空間無法配合,請在有力氣的手那一側加裝。
無障礙馬桶
將長輩帶回家後,雖然要準備的事項很多,但是不管是患者或是家屬心中都會非常開心,會有一種前所未有的滿足感。
現在這個時期,長照資訊已經愈來愈多且透明,家屬不需要在像教練本人以前一樣,跑去圖書館找著厚厚的書,買影印卡,將書重要的部分印出來,我相信各位在照護上會愈來愈得心應手。
祝大家平安健康
Coach.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oach.ED
    Coach.ED
    我是一名拳擊教練,由於隔代教養關係,很早就面臨到獨自照顧長輩的情況,在這,我會分享一些我長照所碰到的實際狀況、拳擊復健的資訊和傳統拳擊的動作修正,主軸在於讓剛面對長照的新手不至足手足無措,當然我的時空背景已經是多年前,若有新的醫療資訊的更新我沒有更新到也歡迎私訊我,讓我們一起為社會盡一份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