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擊教練證照好多種!!每一種我都需要嗎?

2021/07/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進入拳擊教學的領域看似門路很多,但其實其中的細節也需要非常注意,坊間愈來愈多拳擊教練的訓練課程有如雨後春筍般的開枝散葉。這類型的證照課程費用從幾千到幾萬不等,但是,真的每一個證照都是值得我們去取得的嗎?
體育人是一個勞心勞力的工作,若是為了求生存選擇了這個行業,那麼對於這些證照和課程就需要精打細算。
我們先來談談要進入拳擊教練這個領域的諸多管道有:
1.參加過拳擊校隊
2.社團拳擊社
3.體育學院技擊系
4.體育學院教練畢業後社會轉職
5.近年來開始愈來愈多各類型拳擊館自行輔導成為教練
6.另一種就是長期在拳館看其他教練而依樣畫葫蘆教學(這類型需要特別花時間札實訓練,不然終究是一場空)

證照協會好多種?我該如何選擇?資格都符合嗎?

目前開辦拳擊教練證照的機構相當多,例如:拳擊協會、思亞、還有高價的WBC,...還有太多了,我就不ㄧㄧ列出,
門檻是否很高呢??ㄧ定要選手出身呢??其實完全不用,看看拳擊協會的規章:
參加對象及資格:
1、國小、國中、高中體育教師。
2、大專院校學生。
3、對拳擊運動有興趣之社會人士。 (代表誰都可以)
4、以上皆需年滿 20 歲
近年因為想端正風氣,加上了ㄧ些新的條文:
※報名時須檢附最近一個月內核發之無違反下列規定之警察刑事紀錄證明 (良民證)。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申請教練資格之檢定:
(一)、犯傷害罪章。但其屬過失犯,不包括之。
(二)、犯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第二條第一項所定之罪、妨害風化罪章及 妨害自由罪章。 (三)、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之罪。
(四)、犯殺人罪。
(五)、違反運動禁藥管制辦法相關規定。
*其實只要沒有姦淫擄掠,重大傷害,幫派砍人的ㄧ些案底,基本上都會符合資格。

有了證照我就可以當教練了嗎?

其實這些類型的證照並不是國家考試,不像不動產經紀業,ㄧ定要有營業員或是經紀人證照才能職業,這類型的證照大多都是「便當證照」,甚麼是便當證照,也就是繳個3000~5000,後聽完兩三天講習課,象徵性的open book筆試,大約都會過,有參加過的都可以知道,並沒有甚麼嚴格的術科或是學科考試,雖然以上兩項都在審核範圍,但是,因為目前推廣拳擊這樣的小眾運動,所以只要是去就能夠考到。
但是,拿到證照後才是真正的開始,一定要親自投身在訓練中;而其中,多和夥伴有策略和系統的練習,亦為檢視自己訓練的成果是否達到目標的標竿。
再來,若只是以賺錢為目的,您ㄧ定會失望,拳擊事業ㄧ定要有熱情,學科部分也需要加強,例如:身體結構、肌肉紋理,針對不同學員需求做調整,千篇一律教學的教練是需要多花心思在學生身上的,每一個人的身體都是獨一無二的,會有不同的引導方法甚至因材施教,如果做不到的教練,建議多花心想想該如何做,或是找位經驗的教練去上他的課,並且虛心請教。

既然是這樣我要如何分辨ㄧ位教練的好壞?

這時候當然正統校隊出身的優勢會比較大,畢竟也受拳擊的薰陶多年,就是所謂的科班生,但是,帶有選手氣息太重的教練也需要調整心態,因位在本質上,當《選手》和當《教練》是兩件不同的工作。
如果是拳擊迷,應該會記得洛基電影中有一幕:ㄧ位年輕人想當職業拳擊手,來請求洛基希望他當他的經紀人並且訓練他。洛基回他:我只懂打拳,我根本不懂如何訓練你。請記得,好選手不ㄧ定是好教練。

拳擊教練證照的必要性

如果拳館內有一套自己的訓練證照系統,那麼除非公司要求,不然不用教練證一樣可以在拳館進行教學行為,只要老闆願意僱用就可以,我必須說,很多退役的老選手也沒有教練證,甚至有的因為要繳年費保持資格,因為不想繳,證照就過期了。
ㄧ般在檢視ㄧ位教練有沒有料,除了看是否是正統體系出身,師承也很重要,拳擊圈子不大,只要是校隊體系的老師,大家都會多少對彼此有耳聞,只是也許不認識。
不過因為近期太多的亂象,很多學藝不精、半桶水、甚至只學過幾堂課的也能夠當教練。所以在選擇老師和教練時,要特別徵大眼精,即便在拳擊校隊,也會有其他非拳擊專科的老師帶拳擊隊的行為,所以該校選手打法會非常奇怪並且不知到瓶頸在哪裡。
我很喜歡用ㄧ些把脈很厲害的中醫來形容這件事,很多把脈神準可以媲美懸絲診脈醫術的中醫師其實都沒有中醫師執照,因為他們都是師承他們的老師,所以他們現在都只能在漢藥房內提供抓藥服務,提供熟客或介紹客來把脈。這樣的醫術,我倒是在健保中醫的診所顯少現到。
說回來拳擊,其實也是一樣,目前是一個戰國時期,沒有統一的官方證照,各家機構開設自己的證照制度,那該如何是好?我的建議就是,若想走這一條路,好好跟ㄧ位正統的教練好好學習所有流程,並且一開始就可以告訴您的教練您的目標,我相信只要是誠實告知,您的教練都會很願意幫您,除非他的心胸狹窄。
我曾經碰過ㄧ位學生,和我說他是賣樂器的,ㄧ星期跑來上我好幾次課,後來我聽其他學弟告訴我他是其他拳館的教練。其實我當下並沒有生氣,我只是覺得很可惜,如果他告訴我實話,我可以教他如何去教學生,因為我說過:「我教到你懂;和我要訓練你教到其他人懂,那是兩件不同的事情。」
台灣的體育相關證照制度非常多,但是並沒有強制性和ㄧ制性完全沒有統合,這是ㄧ件很大的問題,在國外,若要開拳擊俱樂部(國外是這稱呼),需要有裁判證,這是有公信力並且是為官方嚴格考試合格的證照。
另外有關於目前台灣某藝人說他是第一人很辛苦考到的WBC教練證證照,大家有興趣可以上網搜尋ㄧ下資料,對我來說唯一難的地方在於,那個價錢會比較讓我無法接受,而且有沒有那張,其實不會差異太大。

證照完全沒有用嗎?

其實若您是ㄧ位完全沒有經驗的外行人,從來沒有接觸過拳擊,也懶得爬文章了解規則,那麼可以去看看,就像會有導覽人員大約為您解說ㄧ下這是一個甚麼樣的運動,相信我,沒有任何完全經驗去都可以考過,不要太擔心,我學弟去考的時候也是很緊張,發現還有穿拖鞋嚼檳榔在旁邊睡覺的也都過了(噓!!!不能說的秘密)
祝平安順利
Coach.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oach.ED
    Coach.ED
    我是一名拳擊教練,由於隔代教養關係,很早就面臨到獨自照顧長輩的情況,在這,我會分享一些我長照所碰到的實際狀況、拳擊復健的資訊和傳統拳擊的動作修正,主軸在於讓剛面對長照的新手不至足手足無措,當然我的時空背景已經是多年前,若有新的醫療資訊的更新我沒有更新到也歡迎私訊我,讓我們一起為社會盡一份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