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六日 關於清澈

2022/0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凝望一棵開花的樹》-王長敏
我在雜亂的、破舊的村莊,寂寞地走過漫長的雨季。將我年少時的眼光,從晦暗的日子裡打撈出來的是一棵棵開花的樹,它們以一串串卓然不俗的花擦亮了我的眼睛,也洗淨了我的靈魂。
整個春天我仰望著天空,看一棵棵沉默不語的樹正吐露芳香,我常在一棵樹下站定,想探訪一棵會開花的樹的祕密,我驚奇一棵會開花的樹:洋槐樹的樹皮,被四季的風雨雕刻成皺巴巴的臉,在這隨處叢生,其貌不揚的樹上,當一串串白白的、黃黃的、亮閃閃的花兒掛滿枝頭的時候,一個雜亂無章的村莊因此而變得詩意蔥蘢。那一串串的花朵上淺下暗,像盛滿香料的杯子,清清的花香在春風裡一次次掠過純淨,寬廣的天空,讓一個沒有風景的村莊香飄四方。我驀然發現一棵棵開花的樹才是村莊的靈魂,一串串,一朵 朵花才是樹的靈魂。一棵開花的樹多麼遵守季節的秩序,每一個春天的到來,就把潔白的靈魂 掛在樹梢上,它們之所以選擇了那樣的高度,是為逃避一雙骯髒的手掌,或低俗或惡俗的攻擊?
和一個村莊一樣卑微的洋槐樹、苦楝樹、椿樹、石榴樹、梨樹,它們和鄉村的房屋,農舍,田野的莊稼一樣保持著永久的沉默。但它們用芳醇的花香,或苦味的花香,向塵世表達出很智慧,很超脫的喜悅,我在整個春天被這濃郁的香氣迷住了。我看見了生活裡的大美和大雅。
我在書本壘砌的階梯上爬行,一棵棵開花樹站立成我精神的守望者,我是五月出生,和石榴花同期,我自信在我的生命裡流淌著有志者事竟成的力量。也許被那時的貧窮,閉塞,落後,愚昧的鄉村生活所苦。或被滿地爛泥堆積的土路,破舊不堪的屋舍等雜亂無章的淒涼風景所傷,我逃跑般離開了村莊,一去再也沒有回頭,彷彿心有餘悸對那個村莊再作回憶,我向往富足,自由,浪漫的城市生活。我在一本本書裡尋找出路,在一門門 學問中學下去,我掌握著先進實用的技術。我從一個單位調換到另一個單位,我認識許多該認識和不該認識的人,我看見了不該看見的東西,我認識了被物質慾望燃燒得忘卻靈魂存在的男人和女人,看清了爭名奪利者的醜陋靈魂,我被虛情假意的友情愛情矇騙著。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我看見了自己多麼孤獨的靈魂,心頭湧動著無限抑鬱的煩悶。我想關掉手機,關上防盜門離開人群過一段淨心的生活,在紅塵滾滾裡這是不可能的,許多莫名其妙的流言將會把人淹死。
遠離了故土,遠離了那蓊蓊鬱鬱的開花的樹,一個極度困惑,極度迷茫的時間段,我在一個不經意的日子聽到了古箏,在一曲曲琴韻裡尋找到了一片片蒼蒼的森林,梨花或洋槐花灼灼的白光正在陽光裡複製我年少的夢。沉默不語的樹啊,我驀然發現萬葉吟風的夏夜,一棵開花的樹的語言就是古箏琴韻,我從小未曾見到的古箏,我一接觸它竟無師自通地和它溝通了,像一見鍾情的戀人。彷彿與樹相伴的日子我就聽懂這種音樂所表達的深沉的感情。在每一個酒醉的夜深人靜,一曲曲古箏伴隨我,洗滌了我心靈上的塵土。我自認為我是認真地、小心地一路走過來的,我已擁有許多知識和學問,其實我的純潔的靈魂正不知不覺地被物慾抽走了。
當我開始把目光從城市的名 枷利鎖裡收回,投入大自然的一棵自由開花的樹,一棵開花的樹的精神正注入我的思想,我的目光有了陽光和綠色可以停留,有了自由呼吸的純淨空氣,我脫離了低俗的生活,我的目光和靈魂漸漸變得寬廣而清澈。
這裡總有一篇屬於你的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課
日課
「這裡總有一篇屬於你的文章。」 - 每日更新,隨機挑選一篇文章 - 停下腳步,花兩到三分鐘來閱讀一篇文章吧。 也可以在IG上追蹤我的帳號呦! 搜尋:ni_ga_article #日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