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裏細碎的美好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讓我怎樣感謝你
當我走向你的時候
我原想收穫一縷春風
你卻給了我整個春天
——汪國真
1
最近都沒有辦法好好寫作,因為很疲倦。不知算不算春困?但看似人為的因素來得更直接。
兩個女兒,堪稱絕代雙驕。姐姐喜歡在白天哭,吵鬧一天過後,心滿意足的睡去。妹妹接棒在夜裏哭,兩姐妹一唱一和,配合得天衣無縫。
雙重絞殺之下,我根本無法休息,耗損之下,只剩下半血殘軀,人持續的消瘦。
2
精神不振,只能靠自己療養。以往早餐只煮兩個雞蛋,現在加多一個。兩個給女兒,一個留給自己。雞蛋煮法也講究,太熟了,口感會硬,必須控制火候,煮到一半關火,用餘溫燙到剛熟。雞蛋剛熟的狀態用手一捏,像海綿一樣的軟糯,這才好吃。
隔三差五的喝人參湯。所謂人參湯,就是白參煲水。有時會在家裏熬好帶回公司喝,有時直接在公司裏煮,反正公司有個養生壺。同事驚叫,你天天喝人參,不怕燥?
燥?我簡直不知燥為何物,我只知道我的身體是長年積雪的冰山,只有無窮無盡的寒。
最近半年,左足跟開始出現些麻痹狀,這可能跟文職工作久坐有關。毛病不容忽視,必須得把腳血氣走通。
那段時間,黑沙環一帶到處掘地修路,上下班的路況像一鍋煮爛的麵條,一團糟。索性下班後走路回家。走著走著感覺不錯,於是每天如是,並養成習慣。走路讓我體驗坐車無法體驗到的樂趣。
從黑沙環走到下環街有好幾條路徑,最短的約45分鐘,最長的約1小時。我通常會走最長的那段路,貪那兒風景好。
那段路須經過一個大水塘,其實是個水庫,據我所知,這是澳門三大水庫之一,也是面積最大的一個。跑步徑圍繞水塘而建,繞一圈可達2.3公里,因為這邊空氣好,環境好,成為跑友們的跑步聖地。
傍晚,一時湧現出許多的跑友,男女老少,高矮肥瘦都有,他們穿著各式運動服、跑鞋伴隨著氣喘聲,從你身旁不斷的擦身而過。
傍晚的空氣退去了白天的熱力,帶著一點清涼。這裏靠海,所以聚風。四面八方的海風拂來,拍打褲腳,穿越指尖、頭髮。白日所有的煩囂也通通隨風散去。
城市無處不在的看板、商業橫幅,在這裏通通不見,只剩下純粹的水和天。
自從步行之後,還發現自己變得好像沒那麼容易急躁。
無法不承認,大自然才是真正的療愈大師。
3
春天,在山間、在林下都可聞到空氣中混雜著泥土、草木、花香的氣味,帶著濕漉漉的氣息。
小半個世界的花都已盛開。儘管我是學生物的,可不太用功,生物知識匱乏的要緊,許多的樹木都叫不出名字。有種花在這個春天開得異常燦爛,各處可碰見她紅彤彤的身影,遠看像一串串紅色鞭炮吊滿樹丫,特別喜氣。借助百度識花,才知道她叫紅千層,名字起得真好。
後來遇到不識的花就百度,從而認識了,魚木、杜鵑、茶花等品種。
觀賞每種樹、花的姿態,不由得感歎,大自然才是真正的藝術大師。造物主的智慧讓人無法測度。
三月裏的一天,與愛人去拱北社保局辦事。吃完午飯,我倆去騎共用單車,儘管共用單車早在珠海普遍,但一直沒去享用,這是我第一次騎。
珠海的單車道四通八達,貫通南北,十分便民。我們騎行在珠海桂花路一帶,路兩旁是兩排很高大的木棉樹。每棵樹粗壯挺拔,姿態威武,怪不得他的別名叫英雄樹。正值花季,紅色的木棉花像失控似的,無限量怒發。舉目仰望上空全是紅彤彤一大片。
成熟的木棉花掉落在路上,一朵、兩朵、三朵,無數朵。用“落英繽紛”形容,一點也不為過。
正此時,突然“咚”一聲,一朵木棉花不偏不移,竟砸進單車前面的籃子裏。
我對愛人笑說,我中頭獎了。樹丫上自由落體的花,居然能命中騎行中的車筐。這事本該慶祝一番。
我信手撿起那朵花,一掂,沉甸沉甸的。
每年五月,木棉花開花結果後,還會迎來漫天棉絮飛舞的盛況。這不是春天寫的詩,是什麼?
感謝上帝彩繪這個春天。
4
感謝上帝讓我們有一顆感觸美的心。
那天在拱北地下商場,我本是大步流星的向前趕路,忽然被身旁的一段旋律給拽住雙腳。本性驅使,我不得不駐足聆聽。聲音來自於一個麵包飲料攤裏的一臺播放機。越聽越確定心裏的感覺,看來不把這首歌的歌名弄到手,我是無法走開。
想起蝦米APP自帶識歌功能,關鍵時刻偏偏反復登錄也登不上,可能版本太舊,太久沒用了。
歌馬上要切了,沒轍,只好先記住一句歌詞。終於抓住其中一句——至少我們現在很快樂。百度一搜,才發現有這麽多同類,還沒打完系統就自動完成問題後面的幾個字——叫什麽歌?結果出來,歌名叫“小宇”,截圖保存。終於了一樁心事,繼續趕路去。
背後攤位裏的小夥大概以為我是個神經病,在櫃前傻站了這麼久,也不表態,也不買東西。
中午食飯的店位於一家商務酒店的地鋪,帥小夥店員端來一壺茶,茶真香!帶著和煦的陽光氣息,追問之下,他說這是小麥茶。
飯後在酒店大堂凳子上閑坐,大堂牆邊放著一臺自助咖啡機,發現上面一句廣告文很美,“牛奶……與空氣充分混合,體積膨脹而成的香甜綿密奶泡,不到45秒,你可以手捧一杯溫柔浪漫的卡布奇諾。”
只要心中存美,不難發現這世界無處不充滿著美。
5
生活是什麼樣子?
是早晨八點鐘的陽光,是迎面吹來的風,是隱於鬧市的片刻閒暇,是眾裏尋他的一抹愜意,是不為人知的堅持,或是遇見不同的人,讀不同的書,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生活再累,生活再苦,也不要失去一顆欣賞美的心。
時刻記住,你是天父所愛的孩子,這是我們站立的原點。
我們因愛而造,因愛而生,因愛而活。
帶著這份愛,然後步伐堅定的走出去。
Leikong Lei
Leikong Le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