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G殺》│有趣的本土cult片(?)

2021/08/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一個平常的下午,少年拉著大提琴,如常地無視旁邊刑警做愛的聲音。就在 G 大調奏完的一剎,一個人頭突然跌入了二人的空間,鮮血劃破了一切表面的平衡。一宗撲朔迷離的命案,一個 G 字,連繫著六個空虛的都市靈魂,六人由 G 開始,亦在 G 終結。資優女生、大提琴手、自閉少年、爆裂刑警、來港妓女、偽善教師,交織出一個抑壓、扭曲、冷漠、絕望的城市。
《G殺》是我(當年)期待已久的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出品,簡單一句就是有趣的本土cult片(?)!
《G殺》以一連串的「G」字串起整個故事,部分人可能會覺得匠氣,我則認為這套好像發掘彩蛋一樣,觀感還是有趣的。
這套戲可說是將最差勁的人格特質都塞進去:情竇初開卻被傳染性病的少女、性向未明的「自閉仔」、超中二病自以為清高的「林善」少年、乘虛而入搞女學生又叫雞又裝正人君子的耶L老師、道德塔利班校長、無聊學生、黃賭毒皆染指的黑警等等,反而被厭棄的北姑已算是戲中人格最高尚的角色,卻是戲中第一個死去的人。
不少評論都指《G殺》很像日式電影,我最初看trailor時也覺得如此(笑) 。實際上,這套的剪接和敘事手法雖然是非線性,但也很商業化;至於日式元素?女主角初出場時的夢幻矇矓鏡頭也許有如此感覺, 其餘都是常見拍攝手法。
說回劇情。《G殺》不斷批評香港的醜惡現況,教育制度、黑警、道德淪喪,連只會不停「主能夠」的耶L都扯上,但部分橋段實在是過於用力和露骨;尤其是剪進trailer的「淋病」,是明示「淋病」沾污了原本純潔的少女之地嗎?「林善」少年中二病發時也令我尷尬症大發Orz
然後作為Cult片(其實只是我個人強行分類www),情節不合常理好像情有可原(??),但警察強借單位也太匪夷所思了吧? 不過他在拉著大提琴的少年面前跟不同妓女做愛的對答,我覺得瘋狂得來、又是全套最有火花的情節(a.k.a. 似番係人講嘅野) 。
至於演員方面,我有深印象的都是「成年人角色」(資深演員),學生的角色真的演得不差,可惜礙於劇本問題,某些對白猶如金句式般做作,有啲難頂……
不過我要強調,女主角的造型是我的菜!!!
有評論說女主角和父母的遭遇充滿政治意味(精「英」生母離世後,警察父親繼續沉迷於犯罪,甚至與「同樣」污煙障氣的內地妓女勾搭上,接手成為女主角的繼母,被遺下的女主角無所適從,從此墜落),愚鈍的我當時沒想太多,但也不會否定導演有如此灰9的暗示……
結局裡那對只剩下彼此的少年少女手拉手,在高樓上跳下去──這是他們邁向將來的隱晦表現手法?還是明確地表示他們選擇尋死?我希望是前者,但內心覺得是後者,畢竟這是一套結集了所有惡行的電影……
P.S. 是說屍體道具有夠假,還要特寫,反而讓人覺得好好笑lol
P.S. 2 及後劇情透露女主角失蹤,我還以為會跟日本電影《渴罪》一樣發展成有幕後兇手,幸好不是這樣www
不過,其實《G殺》的感覺跟《渴罪》有夠像,一樣是充滿著人格有缺陷的角色(笑)。
寫於2019年3月15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4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