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被貼上「俗女」,你在意嗎?

2021/08/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40歲了,為什麼不結婚?」
「一個人,不無聊嗎?」
「身邊沒有一個伴,以後老了誰來照顧妳?」
妳是否也和我一樣,聽膩了親朋好友、職場同事,對妳的「誤解」與「擔心」呢?
妳是不是也和我一樣,在同齡的朋友、同事中,對於家庭、老公、小孩、教育、婆媳等問題,始終插不上嘴,覺得自己被孤立了呢?
別擔心,妳我都是同溫層,而且這樣的女子還不少。
身為六年級生的妳我,成長於傳統又先進的環境裡,我們有幸可以上學、就業,可以一步一腳印地實現自己的夢想。但,我們卻同時也被相夫教子的傳統觀念所束縛。我們認為過了30歲,就該結婚了、生小孩了,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庭,才是真正的大人、真正的人生。
不只我們自己這樣認為,我們父母也常在一旁耳提面命,女孩子要端莊一點、溫柔一點,要學會煮飯,這樣才能找好老公。有老公可以靠,才是最好的保障。

幸福,為何取決於男人?


寫到此,我忍不住翻了好幾次白眼。為什麼幸福的人生,取決於妳有沒有找到好老公;為什麼女孩們總是要聽這些沒有道理的言論,卻還得虛心接受呢?
首先,我得誠心的告訴妳,這不是妳的問題,也不是妳父母、親朋好友的錯。因為,人們總是依據自己的生活經驗,給予別人批評指教。因為他/她走過,所以沒有覺得有什麼不對;因為大家的人生都是這樣過,所以認為和別人不一樣,很奇怪。
但,我不是要讓妳刻意和別人與眾不同,而是希望妳開始想一想,妳想要的人生,究竟是什麼?
世界上成功的女性,就是那幾位。而大多數的我們都是浮浮沉沉在這紅塵之中,或者,更清楚的說,我們都是世間的「俗女」。若沒有清楚的自我定位,就容易落入他人對妳的期望,不知不覺間妳也就走上了半推半就的人生道路。
雖然,女性的自主意識一年比一年高漲,但這並不代表就能掩蓋我們內心那份害怕和別人不一樣的不安感。我們都想做自己,卻也害怕被別人貼上我們不喜歡的標籤。我們都想要堅強,卻害怕太堅強;我們都渴望自由,卻害怕世人的言論與眼光。這種種矛盾的苦楚,一直不斷地折磨我們的靈魂,讓我們過著是也不是的人生。
最後,我們終將變成一個自怨自艾的老女人、脾氣不好的怪女人;更甚者,我們匆匆捉住那個恰好在我們身邊的男人,不論他適不適合自己,先捉住再說。我不希望,妳的人生也是這樣。

不要半推半就的人生


如果妳也不想要那樣半推半就的人生,妳可以開始這麼做:
  1. 每個月讀一本書。(想多讀那更好)
  2. 找一件喜歡的事,並持續做。
  3. 不要只是追劇,也要追線上課程。(老話,但很重要!第二專長一定要)
  4. 找一家喜歡的咖啡店,獨自享受獨處時光。(在一角看看別人,生活百態就在妳面前)
  5. 一個月獨旅一次。(看山看海皆可,山水療癒人心,妳一定知道)
  6. 寫日記,但不一定每天都寫。(寫作,是一種和自己對話的過程,不用太刻意,想寫就寫)
  7. 不要總想要結交很多朋友,讓自己的社交圈活絡。(但,如果妳本來就喜歡交朋友,就例外了)
當妳開始將生活重心放在這七點之後,妳會發現,內心深處不再空蕩不安、不再焦慮惶恐,而是多了一份沉穩與自在。或許,妳不能和親朋好友,聊家庭、聊小孩、聊老公,但妳已學會傾聽他人的聲音,就像妳善於傾聽自己一樣。那份恬淡、滿足,不會讓妳遠離朋友,但卻也不怕失去他們。妳要相信一件事,真正的朋友,有一天會回來的,當朋友的孩子長大後,妳們又可以像年輕時一樣,一起邀約、一起玩樂。

紅酒+微醺,別鬧了!

在女人最輝𤾗的時期,我們沒有選擇婚姻,努力奉獻女性的天職,反而用這段足以身體力行的好時機,培養自己成為沉穩、有智慧的女人,讓自己成為理想中的自己時,又有誰不會愛妳呢!
夜晚的一杯紅酒、微醺的燈光,這不是妳該待的環境,妳需要的是一個簡潔、溫暖,有自我風格的小窩。不想安靜,就開著電視,讓人聲陪伴,這不是一種孤獨的表徵,而是妳喜歡而已。單身女子總是被貼上很多標籤,不要急於撕掉它,而是要問問自己,妳在不知不覺中,是否也替自己貼上了莫名的標籤。
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定心之所在),就沒有所謂地女人該如何如何,也沒有男人該怎樣怎樣,只有自己想怎樣、能怎樣而已!
六年級女生
六年級女生
背著傳統包袱走向新時代的我們,最該做的事,就是自我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