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其實是一種新創事業

2021/09/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要急著把未來的Steve Jobs拉下馬,陪著他們一起往前走,未來的世界,就有可能讓天馬行空變成真實時空。
最近被一個YouTube頻道所吸引,它的名字叫「The DoDo men」。兩個有明確理念的頻道創作者,共同以「跳脫舒適圈」作為頻道內容的核心精神,努力地策畫影片主題,不斷地推廣跳脫舒適圈精神,頻道在短短一年內,就已快衝破40萬訂閱。這讓我對YouTuber這個新興職業,有了全新的解讀與定義。
我一向很愛看YouTuber的創作內容,不論是居家改造、開箱影片、旅遊生活,我都愛看。但我從來沒有想過要訂閱某個YouTuber的頻道,因為我認為,那只是我的閒暇娛樂,看不看,沒差。然而,在無意間,因為YouTube強大演算法的技術,我接觸到了The DoDo men,兩個美國名校畢業的年輕人,一個是前蘋果包裝工程師;一個是前美國精算師,兩人都在人人稱羨的矽谷工作,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會來做YouTuber呢?
他們火紅的原因,我認為有以下幾點因子:
  1. 影片風格兼具搞笑與冒險。但這只是基本功,他們每一集的影片企畫,都有強烈的「跳脫舒適圈」理念,並以身作則地去挑戰、去執行。他們以一種輕鬆又有趣的拍攝手法,令人不禁一集一集的往下看,這才是吸粉的原因。因為大家都想知道「如何」跳出舒適圈。(隱含的商業手法:引起共鳴)
  2. 創作者的個人魅力。兩位的高薪背景,以及蘋果(Apple)光環,都讓人不禁好奇他們的下一步是什麼?(隱含的商業手法:引起好奇心)
  3. 社群經營力十分活絡。他們經常使用IG在線上召集粉絲,以投票決定他們要做什麼挑戰,或是邀粉絲跟他們一起參與影片企畫,又或者是隨機抽出粉絲與他們共同拍片。這些互動行為都讓粉絲黏著度變高,願意以實際行動應援他們。(隱含的商業手法:集客力)
當引起共鳴、引發好奇心、集客力三者成功要素,聚集在一起時,導出一個新創事業,也就勢在必行。因此,我認為每一個YouTuber都是一個新興創業家。YouTuber應該要想的是,在龐大粉絲群的基礎之下,如何創建出一套永久經營的商業模式,才能讓YouTuber成為一個人人稱羨的新興職業。我期待看到The DoDo men,創建一個可以永續經營的新創事業(嗯⋯⋯我還想不到,不然成功就是我啦!)。
如果有一天,你認識了一位YouTuber,或者遇見想做YouTuber的人,請不要再用以下反應去打擊他們:
  1. 好好的工作不做,幹嘛不務正業去做YouTuber呢?
  2. YouTuber好賺嗎?玩玩可以,不能當正業做!
  3. 你的影片不會有人看啦!小心餓死!‌
而是要用以下問題,去和他們一起討論:
  1. 你的影片可以產生共鳴嗎?可以引起好奇心嗎?能號召群眾力量嗎?
  2. 若把YouTuber當成是一種創業,你的商業模式是什麼?希望創建什麼樣的美麗新世界?
如此,身為父母的你,就會是孩子的良師;身為朋友的你,就會是同儕的益友。創業很難,找工作相對簡單,不要急著把未來的Steve Jobs拉下馬,陪著他們一起往前走,未來的世界,就有可能讓天馬行空變成真實時空
六年級女生
六年級女生
背著傳統包袱走向新時代的我們,最該做的事,就是自我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