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離職嗎?

2022/09/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千萬不要因為某些人,選擇離開公司,因為在任何職場中,一定會有你不喜歡的人。
一位年輕朋友在找到新工作三個月後,向我提起他想離職。而離職的原因,是因為他覺得與同事在互動上,有些格格不久。

我進一步細問,哪方面格格不入。他回答:「他們說話的方式一點都不尊重人,我實在無法和他們好好溝通。」

我想,一般到我這個年紀的人,當下聽到這樣的言語,可能會嗤之以鼻,直接對這位年輕人說:「這樣就要離職,也太沒抗壓性了吧!想當年,我入社會時,遇過比你更誇張的事···」

大多數的人,都習慣用自己的生活經驗,去評斷別人的想法。但這樣的對話,只會造成世代隔閡,也無怪乎社會新鮮人常說,很怕跟40歲以上的人溝通。

我對這位年輕人說,在漫長的職涯路上,遇到好同事,是難能可貴的事,但遇到相敬如賓或一言不合的同事,只是生活的日常。在職場中,千萬不要因為某些人,選擇離開公司,因為在任何職場中,一定會有你不喜歡的人。他可能是你的同事,但絕大部份會是你的主管。因此,在思考該不該離職時,應該將重點放在以下
  1. 這份工作有沒有想做的事,或想改變的事?
  2. 這份工作能不能累積工作實力(如對履歷有加分的工作技能…)?
  3. 公司是否有正常的升遷管道?
  4. 公司在薪水福利上,是否有符合市場基本要求(如基本工資、勞基法…)?
  5. 公司是否有未來性?
若答案都沒有,就盡早離開吧!若有幾項符合,就再進一步思考取捨的問題。

很多人都會說,你才工作三個月,無論如何也撐一年,這樣的工作資歷才能表現出工作的穩定能力。但這樣的論點,我認為必須建立在一個前提之下,那就是「你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才能成立。

若現在的你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只要在公司是正常運作的情形下,就讓自己以一年的時間,用心觀察你每天遇到的人事物,我相信你會找到一點未來的方向。到那時候,再慢慢朝向你想要的方向邁進。只要打開你的感知能力,就一定會有收獲。
自早就立訂志向,那是少數人才有的能力,一般的普羅大眾,都是從一次又一次的工作轉換中,找到自己的熱情與想望。雖然也有些人根本不在意工作熱情,只想有一份穩定的薪水。這沒有對錯,畢竟每個人想要的都不一樣。

不論你想不想找到工作熱情,但都不要忘了生命的熱情,才是值得一輩子尋找的事。生命的熱情可以是工作、可以是興趣,更可以是你想細心照顧的對象(如小孩、寵物)。只要每天有一個支撐你起床的動力,就行了。
工作,很難,但累樍自己的生命經歷,才是最重要的事。請相信我,你現在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會成為你日後生命中重要的養分。
六年級女生
六年級女生
背著傳統包袱走向新時代的我們,最該做的事,就是自我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