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探索!你的省時省力好幫手

2021/08/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更新:Google 試算表於 2024 年 1 月 30 日起已經將「探索功能」停用了,建議可以採用其他的功能來幫助你做這樣的分析喔!(2024 年 2 月編輯)
在 2016 年左右,Google 文件編輯器(文件、試算表、簡報)推出了「探索(Explore)」這個功能,協助我們編輯文件的時候,快速幫我們達成某些特定的目標,例如協助搜尋關鍵字、快速套用簡報主題、完成格式、完成圖表、增加分析數字等。當然,在 Google 文件和 Google 簡報上也有不錯的探索功能,但我們這裡當然就要介紹在試算表上的探索功能囉~

「探索」可以做什麼

快速取得資料概況、新增函式或資料透視表

「沒時間寫函式了,我想快點知道這個選起來的範圍裡的平均值是多少!」
「拉資料透視表也太麻煩了,好懶喔」
探索功能點下去:
哎呀,這不就出現了嗎!!馬上可以知道平均就是 33.9387!
探索功能裡面也有資料透視表:
是不是很方便!這個當然也可以依據需求來設定格式,換顏色、換字體、換小數點位數都可以。哎呀人生難得如此簡單啊

快速產生視覺化圖表和分析

只要你的資料表數字、分類都顯示正常,範圍設定好,「探索」就可以自動探測資料表的內容,做出或許能符合你的需求的圖表,像是以下幾張:
自動生成的圖表當然還可以繼續編輯成你想要的樣子!

「探索」在哪裡?怎麼用?

很簡單,三步驟!
  1. 選取:先讓 Google 試算表知道要探索的範圍在哪
  2. 按下探索按鈕
  3. 選擇想要探索的功能
關於第二步,「探索」按鈕(長得像是一個飛鏢的按鈕)就在試算表視窗的右下角:
我準備了這個試算表給大家練習練習,歡迎複製一份、跟著我的步驟做做看~
1. 選取
把 A 欄、B 欄、C 欄選起來。
2. 按下探索按鈕!
3. 你就會看到探索變成一個窗格,出現在右邊:
我們來試試看第一區的聚集函數的部分:
  • SUM:選取範圍的總和
  • AVERAGE:選取範圍的平均
  • MIN:選取範圍的最小值
  • MAX:選取範圍的最大值
  • COUNTA:選取範圍中包含儲存格的個數(包含文字、數字)
把滑鼠移到 SUM 上面,游標變成十字後,就可以直接拉到試算表裡面。

再來試試看資料透視表和圖表吧!
如果你想看到其他類型的資歷透視表,可以再點選「更多圖表」,看看其他探索功能幫你準備好的表。
你可以直接把窗格內的表格拖曳到試算表的儲存格上,讓它直接出現在試算表裡:

製作圖表當然也是可以的!原理也是一樣。在窗格看到覺得適合的圖表後,一樣把它拖曳進來試算表就行了:
效果如圖:
如果你想看看其他探索的可能性,也歡迎你去窗格內上下滾動、看看還有什麼圖表、有什麼還有其他資料透視表可以做!

想快速下班、快點做完分組報告嗎?你有更好的選擇 (・ω・)b
探索的功能很直接了當,透過拖跟放的操作就可以很快完成圖表!另外,我們也可以期待 Google 今後的更新,或許讓探索功能變得更好、更多可能性,讓我們可以更快掌握資料、找到資料後面藏著的訊息!
如果你喜歡這次的文章,歡迎你透過這些方法支持我:
・按下愛心、按下儲存
・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
・加入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即時看到我發布的教學
・付費訂閱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加入每月小額訂閱方案
・追蹤喜特先生的 Facebook
・按這邊小額贊助我的創作!
想要看更多文章,歡迎來到我的 Notion 頁面找找有沒有你需要的資源喔!
我是喜特先生,Mr. Sheet,我們下個教學見!
5.0K會員
141內容數
簡潔,快速,有效, 讓你的日常生活、工作生產力大提升! ___ 快按「加入」,馬上追蹤所有喜特先生的更新,有 Google 試算表教學、Google Apps Script 的研究、數據分析課程的開箱,還有 Google 試算表疑難雜症的解題分享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