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就是要對決!Google 試算表 vs Excel(2023 版)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今天的文章跟以往的教學有點不一樣,比較偏向我個人的觀點,來稍稍比較 Google 試算表跟 Excel 的不同,也會試著再回答兩個問題:
  • 對初學者而言,我該用哪個?Google 試算表還是 Excel?
  • 你做數據分析或商業分析的時候,你用哪個?
我想結合自己的經驗跟事實來回答,難免會有失客觀,也歡迎你在留言討論或指正。對我來說這兩個工具沒有哪個絕對好、哪個絕對壞,只有適合跟不適合,給大家參考參考!

Google 試算表跟 Excel 主要差在哪?

價錢

Google 試算表基本上免費,而 Excel 是訂閱制的。
其實 Google 也提供付費的企業版,也有一些企業版特有的功能、Google Apps Script 的開發上也會減少更多限制,不過對個人、學生、Freelancer、小規模的公司來說 Google 試算表的基本版也很夠用了。

函式、產品功能

  • Google 試算表的分析相關功能比 Excel 少。
  • Google 試算表有儲存格個數限制、資料太多會導致載入速度變慢,但 Excel 幾乎不會,運算能力強大。
  • 不過 Google 的 QUERYIMPORTRANGEGOOGLEFINANCEGOOGLETRANSLATE、IMAGE 這些獨有的函式很便利!
Google 試算表的函式數量跟 Excel 差不多多,常用的函式是大致一樣的(像是 VLOOKUPSUMIF 等)。而 Google 試算表的一些函式跟功能,總是有股默默追隨著 Excel 的腳步跑的感覺(像是之前介紹過的 XLOOKUP已命名函式VSTACK 等),體感上有種半年到兩年的落差(純個人體感),不過我相信之後這樣的間隔會慢慢減少。
Google 試算表的自動儲存功能也很讚、版本控制也不錯,可以輕易回溯到之前的編輯記錄,如果你的 Excel 有和 OneDrive 連在一起,也會有一樣的功能。
然而 Excel 也有一個小問題,就是「軟體版本」。比如說 Excel 365 的某些新函數是不被版本較舊的 Excel 接受的,不過 Google 試算表就不太會有這樣的問題,即便是有新功能或函式推出,也大概會在一個月內在世界各地的使用者介面釋出完畢(除非發現有 bug 要收回後重新釋出,就會再花一點時間)。如果你不巧用的是比較舊的 Excel,你可能得更新到比較新的版本,才能收到新函數跟新功能囉。
Excel 也有不錯的 Power 工具(Power Query、Power Pivot、Power BI 等),這個也是 Excel 很不錯的數據分析工具,也是在 Google 試算表上缺少、相對不足的地方。另外,條件式格式資料透視表(樞紐分析表)這兩個功能也是 Excel 做得比較好的地方。

協作與分享功能

Google 試算表的即時對話功能、即時協作功能明顯勝出!可以看到是哪個使用者、在編輯哪個儲存格也很方便,可以直覺操作。Google 試算表的分享功能也很便利,控制權限也很簡單。微軟好像也還在努力改善 OneDrive 的功能,讓 Excel 有更好的協作功能了。
但如果你的工作本身只需要一個人完成,那這個功能或許就沒那麼重要啦!

自動化與其他產品的串連

Google 試算表用的是 Google Apps Script(以下簡稱 GAS),跟 JavaScript 高度相似,而 Excel 是 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s(以下簡稱 VBA)。
我覺得單看語言本身的話,或許學習 GAS 的發展性會比較好,不僅能夠輕易串連 Google 產品,熟悉 JavaScript 之後就可以再往上學習前端的技術(HTML、CSS 還有其他 JavaScript 的網頁技術),而 VBA 目前僅限於 Office 產品間的應用。
Google 試算表跟其他產品的串連也不錯!舉例來說,你可以很輕鬆地把 Google 表單的回應連結到 Google 試算表、用智慧型方塊連結雲端硬碟上的文件,跟 Zapier、CRM 軟體的串連也比 Excel 簡單,這點我個人覺得 Google 試算表比較好。

快捷鍵

Google 試算表的快捷鍵比較少,而 Excel 有很酷、很方便的快捷鍵。我猜這是因為 Google 試算表還是建立在瀏覽器的基礎上,而瀏覽器本身已經有一些快捷鍵了、會跟 Google 試算表有衝突,所以或許也因此限制住了 Google 試算表快捷鍵的應用。

圖表

Google 試算表跟 Excel 都可以做圖表,但是 Google 試算表的選項相對少,有些東西(像是甘特圖)需要自己手動製作,而 Excel 比較強大,提供的選項比較多。所以,我覺得 Google 試算表還沒完全跟上 Excel 的腳步。

對初學者而言,我該用哪個?Google 試算表還是 Excel?

我覺得這其實要回歸到你的工作需求。舉例來說:
  • 你是一個人工作、還是需要跟很多人協作?
    → Excel 比較適合獨立作業的人,而 Google 試算表則適合多人協作的場合。
  • 你或公司對 Google 的資安有疑慮嗎?
    → 有的話,就用 Excel。
  • 你或公司需要大量、進階的資料分析、處理嗎?
    → 需要的話,就用 Excel。
  • 你或公司有 Google 產品(Google 文件、Google 表單)需要跟試算表軟體串連嗎?
    → 有的話,就用 Google 試算表。
如果你沒有以上顧慮,或許先從 Google 試算表開始是不錯的選擇,因為:
  • Google 試算表的學習曲線比較平緩、介面相對容易操作。
  • 可以先瞭解試算表軟體的基本觀念,知道什麼是欄、什麼是列、什麼是儲存格、什麼是函式。
  • 免費,不需要先投入資金。
  • 學到一定程度後再轉到 Excel 也不難上手。
我個人覺得,雖然 Excel 是業界標準、在就業市場裡是一個很泛用的工具,但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那麼進階的功能。我在做顧問服務的時候,發現一些小規模的公司、個人用戶、Freelancer 都比較喜歡用 Google 試算表,因為能節省一點營運成本之外、Google 試算表的本身協作功能也不錯、又已經能符合大部分的工作需求,他們認為這些都勝過 Excel!

你做數據分析的時候,你用哪個?

我用 Google 試算表。
一部分是因為公司政策要求,另一部分是因為我的工作需求是這樣的:
  • 需要和 Google 的其他產品串連(自動化產生 Google 文件報告、串連 Google 表單回應、自動產生信件並在 Gmail 寄出等)
  • 要跟其他商業分析師的夥伴合作
  • 主管偶爾也想自己挖數據出來看,做簡單的圖
所以不管怎麼想,以我的狀況來說還是用 Google 試算表比較方便!
在團隊創立初期,畢竟資料也不多,所以沒特別覺得只用 Google 試算表哪裡有問題,不過隨著資料越長越多、要交的報告越來越多元,當然也會有資料量過大、瀏覽器直接掛掉,或是想做的圖表做不出來、細微調整的部分太少的問題,後來就帶著其他商業分析師的夥伴,學了 SQL、Looker Studio,甚至有些人也自修用 R 跟 Python 學習製作圖表,也讓我們成功解決了 Google 試算表不足的部分。
所以,就結果論,我覺得或許只要能妥善地把資料處理好、工作做好、能跟同事配合,其實用哪個試算表軟體(或甚至不用)都沒關係。
試算表軟體、又或是退一百步說,數據分析的各種軟體僅僅是工具。
回歸到自己的需求、工作環境,才是最該優先考量的事情,沒有最好的工具,只有最適合自己的工具。

如果你喜歡這次的文章,歡迎你透過這些方法支持我:
・按下愛心、按下儲存
・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
・追蹤喜特先生,即時看到我發布的教學
・追蹤喜特先生的 Facebook
・加入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考慮加入每月小額訂閱方案
・或是按這邊一次性小額贊助我的創作!
想要看更多文章,歡迎來到我的 Notion 頁面找找有沒有你需要的資源喔!
我是喜特先生,Mr. Sheet,我們下個教學見!
4.6K會員
137內容數
簡潔,快速,有效, 讓你的日常生活、工作生產力大提升! ___ 快按「加入」,馬上追蹤所有喜特先生的更新,有 Google 試算表教學、Google Apps Script 的研究、數據分析課程的開箱,還有 Google 試算表疑難雜症的解題分享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