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用管的嗎? 教的嗎?

2021/08/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國中會考前幾天放榜了,家中小孩成績中等,也用中等的會考成績上了所填寫的第一志願,小孩開心的分享這份喜悅,自己也高興地看到這個結果。
從小孩國小開始,一直秉持著陪伴與引導的方式跟著小孩成長,到國中時仍尊重著小孩的意願安排讀書方式,成績中等的孩子,一、二年級沒有補習,看著遲遲未進步的成績,心中滿是焦慮,但為堅持自己認定的教育方式,學著控制自己的擔憂與顧慮,跟小孩談著他未來的夢想與希望,並從旁引導、協助其想法、觀念上的思考。
真正的獨立思考我到40歲才學會,也才搞懂自己要的生命目標,開始嘗到甜美的成果,心中想著,如果小孩能在20歲就學會獨立思考的能力,那未來的生命會是如何的精彩與豐富。
獨立思考能教嗎?能管著管著小孩子就會嗎?自己思考後否定了這樣的方式,採取了給予陪伴、探索,再從旁觀察著、關心著的方式進行,過程中曾得到身邊家人、朋友的質疑與責備,心中曾經動搖過,但透過與小孩開誠佈公的談話,讓彼此知道現在所處的狀況與位置,共同經歷著這著過程。
小孩準備上高中了,我還是會持續以陪伴與引導的方式跟小孩一起成長,我不知小孩未來會有何種成績與成就,但我相信小孩有能力面對與克服自己需面對的問題與困難,而我也會是小孩最堅強的後盾與支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習習踐行
    習習踐行
    持續實踐、體驗生命是我的價值,分享生命經驗是我的目標,期許自己在有限的時間體驗無限的生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