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教 VS. 身教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某日,一段父女間的對話
父:今天我花了很多錢
女:花了多少錢?為什麼?
父:花了快60000塊,下個月要去上5天課
女:喔
父:妳都不關心我
女:要關心什麼
父:我花這麼多錢去上課你都沒什麼感覺
女:習慣啦,很好啊
父:為什麼妳覺得很好
女:上完課再把錢賺回來啊
父:上完課不一定能賺錢啊,有時是上興趣、開心的
女:沒關係啊,總有一天會運用到的
父:所以你認同自我投資嗎?
女:是啊
父:所以妳以後也會投資自己嗎
女:會啊
很多父母都喜歡問如何教育孩子,我也是當父親之後一路學到現在,古人說:「言教不如身教」,看是簡單的一句話又該如何執行呢?
身為父母很喜歡教小孩做什麼?不要做什麼?怎麼做比較好?...,想到小時候電視只有老三台的時候,八點檔真有致命吸引力,每天晚上父母趕著我們去讀書,說認真讀書才有前途,然後他們在看八點檔,這時人在書桌前,心思全在電視上
在華人父母具有權威的思想習慣下,用嘴教是父母最常用的方法,當然也最常忽略自己的行為舉止,總認為我教了啊!為什麼都不聽呢?而沒有想到自己的行為;小孩每天到底在學什麼,學的是父母的一言一行,絕對不是父母嘴巴說的那些話,在每天的潛移默化中,一言一行已慢慢深入內化到小孩的思想與習慣中,不論好的、壞的都會染到孩子身上,與其說要教好孩子,不如先教好自己或許效果還會比較好
小孩學的不單是聽到父母說的話,更重要的是看到父母做的事情,如果聽到跟看到的一樣,這樣的效果最好,如果聽到跟看到的不同,基本上都會學習看到的,而不是聽到的;將此延伸到公司管理,一位優秀的領導者絕對具有值得部屬學習跟追隨的言行,而只靠一張嘴命令、要求著下屬的,通常都會得到陽奉陰違的對待
如何教小孩?如何帶部屬?
應該有個可以思考的起點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習習踐行
習習踐行
持續實踐、體驗生命是我的價值,分享生命經驗是我的目標,期許自己在有限的時間體驗無限的生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